新浪体育 英超

梅罗之后又是瓜穆 请别把对战变成骂战

新浪体育

关注

一觉醒来曼城3-1战胜曼联赢下了本赛季的首场曼市德比,同时瓜迪奥拉也赢下了这一场“瓜穆德比”。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在穆里尼奥的新闻中总能看到瓜迪奥拉,在瓜帅的新闻又总能看到穆里尼奥。似乎瓜、穆已成绑定的两人,无法分开来比较。

之前C罗从曼联转会至皇马,球队以及联赛之间的直接碰撞使得梅西、C罗之争在世界足坛中被不断放大,两人从各个地方被大家从头到脚比到尾。如今C罗来到尤文后,这种情况稍有好转但仍然存在于两家粉丝当中。现在,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在英超的直接对话再次成为了足坛中另一大“双骄”之争,但是这样的比较,似乎快要变味了。

21世纪随着足球文化的不断输出发展,足球圈中很多个人魅力较强的球星或教练、或其他足球从业者变得无论从名气、流量等方面都具有一定号召力。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就是,很多粉丝不再只是喜欢一支球队,而是仅仅喜欢某位球星。从C罗今年从皇马转会尤文带走了大批粉丝,就是这种现象的代表事件,某种程度上有变化成饭圈(娱乐圈中的追星族文化)的趋势。

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都有着自己的粉丝群体,前巴萨拜仁球迷亦或是前切尔西国米皇马球迷等等。两人都几乎是新一代教练中的最杰出者,几乎都拿到了自己能拿到的所有荣誉,又都具有自己独有的性格特点执教理念。如今又身处同一联赛中的敌对球队,这些标签给两个人很难不被放在一起比较。可是普通的比较归比较,而如今这种比较已经像梅罗一样演变到各个方面,当有一方稍稍栽头就像是在赛道上落下了一大截,被对方粉丝奚落。无论双方战绩如何,他们都要在评论区以及各大社交平台争出个高下,似乎贬低对方抬高自己就是永远的乐趣。

有人说穆帅自己买的人,自己用不好就是自己的责任,瓜帅就看菜下饭。然而事实上瓜帅买了布拉沃,表现不好又买来了爱德森,斯通斯、达尼洛的状态也从没有超过球迷们的预期。有人说,瓜帅脾气太软不如穆帅有精神力量,可上赛季曼城首回合战胜曼联的比赛中,中场瓜帅慷慨激昂的演讲同样让人看得激动人心。很多人高喊着:“瓜迪奥拉永远不可能****,穆里尼奥学不会****”,就像是我让一个程序员去画画,让一个画家去写代码一样,人各有长,我们何必用强盗理论比来比去呢?

赛后,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评价了比赛:“目前曼联的情况对穆里尼奥来说是一个问题,看看曼联,你不知道改改变什么或该改变谁,球探和教练必须要好好思考。”很显然,内维尔不否认穆里尼奥现在遇到了问题,但他认为穆里尼奥依然是曼联目前的最佳人选:“莫耶斯,无法解决曼联的问题,范加尔也不能,而现在最成功的教练穆里尼奥也不能,所以我不会那么快就说这是教练的错,俱乐部的结构存在问题,任何教练都很难让这支球队出色。”

没错,当我们看球的时候不就是这样吗?球队有什么问题,我们找球队的问题,教练有什么问题,那我们找教练的问题。可是在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身上,我们动不动就上升到防守和进攻的层次上,动不动就谁又再一次赢了对方,好像穆里尼奥哪里没有瓜帅强,他就不能坐在曼联的帅位上。当一支球队出现问题时我们更该考虑的是教练与这支球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立即拿他去和另一个教练比较。

梅西和C罗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但为什么一定要整个高下呢?如果比荣誉,算一下各方的荣誉数;比人气,算一下话题热度和粉丝数量;比年薪,看一下双方的公布的合同信息。可是这些比来比去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是可以比每个人之间的任何量化的东西,但作为球迷,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他们踢球,可以看到他们在场上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瞬间,而不是一定要每个时刻打压对方。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去讨论谁强谁若呢?为什么一定要去攻击对方的价值观呢?每个人都可以有喜欢的对象,真正的君子是从提升自身中来获得快乐,而不是贬低他人。

在很多球迷眼中,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就像是有深仇大恨的冤家一样。然而在这场比赛,穆帅和瓜帅亲切的互相问候拥抱。这样的一幕显然是很多喷子球迷不能接受的,“你俩这么友好,我还怎么喷?”怎么喷?喷不了就别喷了,胜利本来就不是喷来的,喷赢了只能证明你比另一个人更加执着小气而已,别的什么都证明不了。

小时候,我们被家长比成绩,大了被家长比工资,结个婚还要比比嫁得好不好,娶得值不值。放过大家吧,也是放过自己。你可以去欣赏穆帅,也可以去夸赞瓜帅,你可以去为C罗鼓掌,也可以去感叹梅西风骚。比赛中我们各有立场,比赛后一起大谈球风,放下那股执念,你能看到更酷的世界。

(核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