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连大巴都玩不好了 也该承认他不如瓜帅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穆里尼奥,一个变化正在悄然发生着,以往人们看到他受质疑时,总会有很多人忍不住为他说情,因为人们对他的能力有着绝对的信心。但到了现在,很多人再看到穆里尼奥陷入漩涡时,已很难提起为他说情的决心。

曼联面对曼城的焦点大战,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声时,我相信曼联球迷一定会感觉到解脱,因为红魔面对瓜帅带领的曼城,踢出了一场让人看不到任何取胜机会的比赛。人们几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感觉——这不是一场同级别的对抗。不管是从场面上来看,还是从战术层面来看,曼联都是遭到了曼城的碾压。

怎么来形容两队的战术呢,曼城像灵巧的猫一样——小巧、敏捷、灵活,曼联就像大象一样——身高体壮却笨重无比。穆里尼奥的战术简单明了,那就是在后场摆出肌肉大巴,然后伺机让马夏尔或者拉什福德打反击。而曼城的应对直接有效:第一传切打曼联大个子球员身后,第二传中至禁区后点。这两点的核心要义,就是猛打曼联高大守将们不如曼城球员灵活的缺点。想想看,皮球绕开了人员密集的前点,当曼联高个子们发现皮球奔后点去,他们慌乱间便会去支援,这就让阵型有了空当。曼城第一球,便是在多次尝试了这种套路后,收到的回报。

曼城在取得领先后,又适当的回缩,引诱曼联压上来,瓜帅随后的安排是让曼城球员加强逼抢,于是林加德慌乱间在中场的丢失球权,让曼城反击取得了第二个进球。再接下来,当比赛一点点的接近尾声时,曼城又用娴熟的技术控制皮球,蚕食掉曼联最后一点耐心,于是,他们在44脚传球后突然将皮球传入禁区,京多安轻松攻破德赫亚把守的大门。催眠曲中突然亮刀子,曼联立即彻底认栽。

一场比赛下来,人们最大的感知就是,瓜迪奥拉的战术安排的是那么的精细、完美,而穆里尼奥的战术安排竟是如此的死板、简单。赛前几乎每个人都能猜出穆里尼奥的大战术——死守反击,这难道不是死板?林加德和埃雷拉这两个出球点被盯死,曼联就完全打不出进攻,这难道不是简单?

比赛中一切的一切,都再一次让一个今年以来,屡次被讨论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穆里尼奥是否还有着顶级的“教练能力”。这里的能力,指的是教练最本真的能力——战术水平。

一路走来,穆里尼奥身上最大的标签便是防守足球。可是现在呢,穆里尼奥连大巴都不会摆了。这绝不是无的放矢——曼联12轮丢了21球,英超丢球第5多。守不住的同时,也不会反击,本场面对曼城,曼联就打不出反击,唯一射正竟然还是点球射门。每每进攻时,曼联全队像是陷入了泥潭,连曾经的快攻都很少了。

名宿克里斯-萨顿今年年初时曾指出,穆里尼奥的战术过时了,战术能力跟不上时代了。彼时,还有很多人为穆里尼奥辩护。但在随后的大半年时间里,穆里尼奥却始终无法回击这种质疑。直至现在,穆里尼奥的球队防守不行,连大巴甚至都摆不好。进攻也不行,连以往他最擅长的快攻反击,也都打不出来了。

这样的穆里尼奥,你还能找出什么样的理由为他辩护呢?竞技体育终究是要靠结果说话的,穆里尼奥在曼联交出的答卷实在无法服众。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以前人们总是将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视为当今足坛的绝代双雄。人们不仅仅认为他们的生涯荣誉相近,更认为他们的执教能力相当。但这场曼市德比后,人们恐怕得重新审视这种论调了。现在瓜帅还是那个瓜帅,但穆里尼奥已不是以前那个穆里尼奥。至少在战术水平这一块,瓜帅已经暂时将穆里尼奥甩在了身后。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