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在一片质疑声中 穆里尼奥和曼联知道如何进攻了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八月底的欧冠小组赛抽签上,这个夏天引进C罗的尤文图斯抽到了葡萄牙人的旧主曼联,这也让本来略微平淡的欧冠小组赛有了不少的看点。

但小组赛第一轮面对巴伦西亚的争议染红,让球迷们一度担心C罗是否会错过这场时隔五年重回老特拉福德的焦点大战。但幸好,欧足联赛后并没有对C罗的争议红牌动作追加处罚。

C罗时隔五年重回老特拉福德,挑战近期状况不佳且饱受议论的旧主曼联,无疑是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

【瞄准红魔左肋,尤文的进攻成效十足】

由于曼朱基奇在国家队比赛期间受伤,阿莱格里本场比赛选择夸德拉多-C罗-迪巴拉的组合担任三前锋,而刚刚伤愈复出的道格拉斯-科斯塔则在替补席上作为后手。

缺少曼朱基奇的影响显而易见——作为现代型中锋的代表人物之一,克罗地亚人在禁区的背身和对抗能力可能不如吉鲁这样的力量型中锋,但超强的跑动能力与头球争顶的结合才是曼朱基奇的最大特点,这让他能够拉边担任球队的边路支点,同时在前场提供足够的覆盖范围。

而在缺少曼朱的情况下,C罗和迪巴拉同样拥有极大的活动范围,且脚下处理球的能力更为出众,但受限于踢球风格和身体对抗能力,这两人都无法提供曼朱那样的头球争顶能力,也就无法像曼朱一样作为球队的桥头堡,让球队在推进困难的时候直接通过长传来解决问题。

但坐镇主场的曼联,在防守端却有着非常显著的漏洞——由于左路的马夏尔并不像右路的拉什福德一样长期深度回收到边后卫的防守位置,所以,左后卫卢克-肖承担了相当重的防守任务。

而卢克-肖身侧的林德洛夫和马蒂奇都在防守端有着各种问题——林德洛夫身体素质较弱,且没有足够强的防守技术,没有前顶的能力,只能不断后退。而瑞典人身前的马蒂奇虽然身高腿长,但已年过而立的塞尔维亚人近年的移动速度和出脚频率都已经大幅度下滑。

这样的左肋防区在遇到夸德拉多-C罗-迪巴拉这样移动范围极大,不断换位且积极尝试插身后的前锋组合时,很容易被频频打穿。

上半场,尤文的思路非常明确——对比曼联,尤文的中后场有着显著的脚下技术和传跑配合优势,且阵容偏高大的曼联没办法全场保证前顶和压迫的强度,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回收等待反击。

在曼联无法高强度压迫自己中后场的情况下,尤文不断的尝试在中后场倒脚,来吸引曼联阵型前压。

一旦通过皮球在中后场的流动成功扯出曼联左肋的空当,尤文的中后场便会毫不犹豫的尝试用直塞球或是过顶球来打曼联的左肋,而三前锋组合的跑动能力则确保了这种进攻的有效性。

迪巴拉回撤参与中后场传倒,将林德洛夫和马蒂奇吸引出来后,分球给边路队友并马上反插对手前顶后留下的身后空当,并成功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顶到了队友的传中球。

迪巴拉的回撤将马蒂奇带离了林德洛夫的身前,中场持球的皮亚尼奇则立马将球分给了边路的坎塞洛,而葡萄牙人又直接将球顺给了前插左路空当的C罗,带走马蒂奇后,迪巴拉前插禁区,成功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补射得手。

从以上几次进攻可以看到,无论进攻从何处发起,尤文的最终目的都非常明确——打击曼联薄弱的左路防区。

上半场,尤文所有能威胁到曼联球门的进攻几乎都是从他们的右路,也就是曼联的左路发起。

值得一提的是,C罗虽然没有进球入账,但策划了全场唯一进球的葡萄牙人面对旧主,展现了极其出色的身体状态:

本场比赛,C罗的活动范围极大,常常回到中后场利用自己的脚下技术来帮助球队推进。

【穆里尼奥似乎已经意识到了正确的进攻方法】

在国家队比赛到来前,穆里尼奥在尝试了“三高”甚至“四高”中场未果后,面对纽卡斯尔时的果断变阵成功完成了绝地反击,让自己和球队身上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而经过国际比赛日的休整后,穆里尼奥似乎也利用这段时间想明白了球队的进攻问题。

我曾提到,穆里尼奥偏好的高大阵容并没有在近期的比赛中取得成效。而回顾穆里尼奥近两个赛季打出的精彩比赛,就不难发现:这些比赛在排兵布阵上的共通点。

拿最近3-2逆转纽卡斯尔举例,曼联在比赛中最显著的变化,无疑在于马塔的上场。

马塔上场后,身材较矮的西班牙人提供了较大的跑动范围以及在禁区和中圈之间拿球转身的能力,这样的跑动覆盖和脚下拿球完成转身的职责,是使用高个阵容时的曼联最为欠缺的。

而上赛季客场2-3逆转曼城的比赛,曼联完成大逆转的关键变阵则是中锋卢卡库频繁拉边以及回撤,博格巴和拉什福德两名分别有体格和速度的球员代替卢卡库去冲击禁区。

上周末2-2战平切尔西的比赛,穆里尼奥显然意识到了:在目前的人员配置下,高个阵容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于是,上周末以及本场比赛,他都启用了完全一样的首发阵容——马夏尔-马塔-卢卡库-拉什福德四个前锋同时上场,而与马蒂奇搭档中场的博格巴则获得了更大的活动范围和更高的前插频率,而马塔则作为中圈到弧顶一带的拿球点,为球队稳住球权,让博格巴和其他前锋得到前插的空间和时间。

世界杯期间,我就提到过:卢卡库并不适合作为桥头堡顶在最前端,回撤或拉边才是发挥他优势的最佳踢法。

经过低谷期的几场比赛后,穆里尼奥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让卢卡库更多的在禁区外活动。

这次进攻很好的体现了这几名球员所擅长的处理球方法——博格巴在中场利用自己的技术和55球争夺能力摘出球权,卢卡库则回撤后拉边接球,拉什福德利用卢卡库回撤带出来的空当前插对手的防线身后。

虽然身材高大,但面对对手围抢时,博格巴的脚下技术和动作速率仍能让他在人群中快速摆脱对手防守转身推进,并在对手上抢前给回撤的卢卡库送出直塞球。

可以看到,前插时的博格巴总能制造巨大的威胁。虽然曼联最终以一球之差输掉了比赛,但最近几场比赛,曼联在场面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总结】

虽然上周末的联赛被热那亚中止了连胜,但目前整体运转良好,且拥有足够阵容深度的尤文毫无疑问是本赛季欧冠的最大热门之一。在丑闻缠身的情况下,C罗并没有让场外因素影响自己的状态,在老东家面前踢了一场出色的比赛。

而慢慢回到正轨的曼联,也似乎找到了进攻端的说明书,场面不再沉闷。但他们接下来的赛程并不轻松,想要顺利度过这一个月,还需要继续改善他们在进攻端的表现。

(肆客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