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英超给穆帅这盆冷水太及时 曼联不能只有一夜激情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这段时间,欧洲几大豪门都陷入连续不胜的阴霾中。曼联未必是近期战绩最差的一个,但由于赛季初已经输了两场英超,再加上队内连连曝出将帅失和的消息,等着看红魔热闹的人似乎是最多的。上个周末,曼联、拜仁和皇马同一时间出赛,最有可能延续不胜的似乎还是曼联。

开场才10分钟,曼联就在自己的主场0-2落后。彼时拜仁也是开场早早两球落后,社交媒体上自然也是段子满天飞。穆帅18分钟就用马塔换下拜利放手一搏,如果没能最终取胜,葡萄牙教头将会面临难以想象的压力。但穆帅的换人收到了成效,马塔、费莱尼和桑切斯三名替补球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曼联下半场打出了久违的血性,频频发动攻势,最终连扳三球完成逆转,桑切斯的绝杀让老特拉福德沸腾。

在曼联完成大逆转的同时,拜仁最后时刻再丢一球0-3告负,皇马也遭到阿拉维斯绝杀,率先走出不胜阴影的反倒是穆里尼奥的球队。穆帅表示媒体在对他进行“大追捕”,那么在这样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之后,就算大追捕依旧,红魔拥趸对穆帅和球队也会更有信心一些。带着胜利的心气进入这个调整期,对穆里尼奥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国家队比赛日回来之后,曼联马上就要连续对阵切尔西和尤文图斯了。

这样一场胜利固然提气,但英媒看衰穆帅的声音并没怎么消退。这样的质疑当然也是有道理的,毕竟纽卡斯尔本赛季英超一场未胜,进球也很费劲,结果在老特拉福德开场10分钟就打了曼联两个。换言之,曼联还没有找回那种让人畏惧的感觉,赢纽卡斯尔是好事,但赢球的过程中也在暴露问题。《每日邮报》就分析称,穆帅没完没了地与外界争斗,将这种情绪注入到了球员们心中,让球员们变得紧张和畏缩不前。赞颂马塔、马夏尔和桑切斯等人的时候,拜利、拉什福德、瓦伦西亚等人的状况则还是未知数。

而从对手们那里,曼联或许更能清楚地看到,对阵纽卡斯尔荡气回肠的胜利,实际上只是积分榜上必需的3分。利物浦和曼城相互交手不提,“Big6”的伦敦三家个个轻松完成任务。同积20分的前三名一路走来非常稳妥,而在输给曼城和切尔西之后,阿森纳已经连续6轮通过了非豪强球队的考验。曼联对纽卡斯尔只是一场该赢的球,而另外几家强队没人掉链子,该赢的球都赢了,这对曼联是个很好的提醒——如此激情澎湃的胜利,并没有缩小红魔和大部分强队之间的差距。

在漫长的赛季里,球队状态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和趋势。连续不胜自然有其中的原因,无论是人员安排、战术打法还是队内气氛方面。这不只是在说曼联,拜仁和皇马同样也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连续不胜,德媒和西媒也有多方面的分析解读。你会在拜仁和皇马赢了一场球之后,就觉得他们走出危机了吗?这也不是对穆帅不公平,如果你觉得连续不胜不能完全赖到穆帅头上(情况也的确如此),需要给穆帅时间的话,那这场胜利的后效同样需要时间,因为现在和前四名的差距依然是5分。你这一圈跟上了,但之后的圈数要去缩小差距。

目前全欧洲最稳的球队是尤文图斯,看斑马军团的比赛,给人的感觉就是安心:面对铁桶阵有破解的套路和耐心,面对落后局面也有招数,总能抓住对手失误或者精力不集中的时候予以打击。当然,不是说曼联就一定要有尤文那样的底气,但展现出曼城、利物浦以及切尔西这样持续前进的能力,应当是对穆帅下一步的要求。毕竟这轮赢的只是纽卡斯尔,而且还是0-2落后局面下的逆转。这一夜的“激情”固然美妙,但多一点稳稳的幸福无疑是球队更强的标志。比如,领先狼队的时候能不能做得更好?打布莱顿和西汉姆能不能不先丢球?

穆帅是一个很会“选择”足坛案例的主教练,你可以说这是他会说话,也可以说是狡辩。本轮对阵纽卡斯尔赛前,穆帅提到了曼联是本赛季欧冠拿分最多的英超球队;而针对曼联13分排名第8的情况,不知道穆帅会不会说西甲的榜首才16分,皇马巴萨连连不胜也没坏什么事儿。但不同联赛有各自的情况,英超的现实比西甲要残酷——很多轮次,赢球只是基本要求,你没法去抱怨对手的稳定性,只能拿出同样甚至更强的稳定性去跟上乃至反超。

因此,在激情逆转纽卡斯尔的疯狂之后,英媒迅速回归平静,乃至继续质疑穆里尼奥的前景,也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事情。你不能只看到连进三球带来的信心,也要考虑到连丢两球暴露的问题。联赛6连胜的阿森纳主帅埃梅里表示处在英超第一集团并不容易,而已经落在后面的曼联,还需要拿出更多的努力来迎头赶上。曼联当然有值得高兴的理由和值得期待的变化,但英超诸强也适时地提醒着:你找回了感觉,我们也都没有松懈。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强奸案才能让C罗上头条 但他从没忘去进球和赢球

尤文已经是常胜之师 就不许C罗让他们更强了?

流量明星穆里尼奥的悲哀 做不出好IP只会抢头条

臧天朔把我们带回17年前 那一晚你流泪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