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正在亲手杀死那个狂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真有一种叫做时光机的东西,作为一个穆里尼奥的铁粉,你最想见证他的哪一个瞬间?

是带领波尔图击沉曼联,纵情狂奔在老特拉福德的那个少帅?是嚼着口香糖初入切尔西,自诩为最特别一个的狂人?是带领国米逆袭宇宙巴萨,叫板整个诺坎普的魔力鸟?还是君临梦剧场,准备重整河山的那个救世主?每个穆里尼奥粉丝的心里都会有一个偏爱瞬间,但相信没有一个人会选择现在,选择一个如此狼狈,如此无策,如此落魄的穆里尼奥……

人们曾经爱上穆里尼奥是爱他那种透着张扬的自信,与天斗地斗人斗的豪情,与全世界为敌的勇气,从无名小卒逆袭为当世名帅的神迹,在荆棘里采拾鲜花的从容。可如今,穆里尼奥变了,变得越来越不像那个狂人。

从今夏曼联的季前备战开始,我们就看到了一个焦虑,急躁,失落,乃至胆怯的穆里尼奥。他不再自信,甚至有些歇斯底里。他抱怨曼联的投资落后利物浦,切尔西,阵容不如曼城,热刺。他失去了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在自己过去的成功经验里固步自封。他不再是球员的精神导师,屡屡公开批评麾下的弟子,一次次将自己和曼联推上风口浪尖。他和媒体打着底气不足又莫名其妙的嘴仗,不停的拿着过往的辉煌来掩饰如今的尴尬。

回到曼联对阵西汉姆的比赛,穆里尼奥或许从一开始就没想赢球,甚至有些破罐破摔的味道。他放弃了曼联惯用的4231和433,改打起了三中卫,然后让一个本赛季出场寥寥的年轻中场麦克托米奈首发去客串中卫。

今夏重金引进的弗雷德没进首发,队内最高薪的桑切斯连大名单都没进。向来态度端正的马塔,埃雷拉,林加德各个作壁上观,反而对与自己闹僵的马夏尔和博格巴委以重任。怎么看,这都像是穆里尼奥的一种示威,对媒体,对球迷,也对曼联高层,既然你们因为这些球员质疑我的能力和权威,那我就让你们看看这些球员到底能踢成什么样。

赛后接受采访时,穆里尼奥被问到雪藏桑切斯的问题时,更是毫不掩饰自己赌气的做法,他说:“听着,已经几个月了,人们一直在要求我用马夏尔,说桑切斯踢得不够好。所以这周我同意了,我选了马夏尔,桑切斯没进名单。”

如今的穆里尼奥正在把自己逼进死局,曼联渐渐露出了崩盘败相。糟糕的战绩,混乱的战术体系,暗流涌动的更衣室,接下来的任何一场失利都可能成为压垮穆里尼奥的最后一根稻草,结果好像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可是,这一切来得有些太过突然了。以曼联的阵容实力,以穆里尼奥的执教能力和经验,无论如何,都不该走到如今的绝境。两年前,穆里尼奥宛若救世主般将曼联带出困境,登顶欧联。一年前,穆里尼奥在斯坦福桥向着辱骂他的切尔西球迷伸出三根手指(象征带领切尔西拿到三座英超冠军)回击。那时的他,还有骄傲,还有决心,还有叫板全世界的勇气。可如今的穆里尼奥,好像已经习惯了失败,甚至放弃了抵抗。

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在曼联失败,那么穆里尼奥恐怕很难在未来再接手顶级豪门了。不过相比于执教的失利,那个曾经嘶吼着上帝第一,我第二的穆里尼奥,如今好像正在亲手杀死那个心中的狂人,再没有与天斗地斗人斗的决心和勇气,再没有挽狂澜于既倒的魔力,这才是最让穆里尼奥的粉丝感到失落和遗憾的。

(雷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