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流量明星穆里尼奥的悲哀 做不出好IP只会抢头条

新浪体育

关注

穆里尼奥和博格巴这档子事儿,可把英国媒体忙坏了。曼联在联赛杯当中被英冠球队德比郡淘汰,穆帅剥夺了博格巴的队长资格,超级名帅和1亿先生的矛盾摆上台面。然后就是铺天盖地的报道:曼联多位核心嫌穆里尼奥针对博格巴,队内甚至出现了派系;两人训练场互看不爽,穆帅嘀咕着“滚蛋”,还耍心机故意激怒博格巴,让他公开出丑;博格巴刚加盟的时候穆帅就不爽了,怒火累积彻底爆发,冬窗就要出手博格巴,而博格巴的经纪人拉伊奥拉准备逼宫曼联……

穆里尼奥和博格巴的这些新闻,充斥着各种对微小细节的夸张解读,对事件主人公内心想法和团队气氛的揣测,绘声绘色的细节描写,以及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推演——如果某件事情可能有好一点或者糟糕一点的结果,那一定是把更糟糕的可能性展现给你看。再加上名宿们各抒己见,各路媒体记者众说纷纭,此事已然是微博热搜级别的爆款了。虽然不可能有娱乐新闻那么高的关注度,但就足球界而言,这件事在过去两三天里掠走了惊人的流量。

而要说流量,穆里尼奥无疑是当今足坛流量最高的主帅,制造着各种各样的新闻。他的经典语录数不胜数,与同行和媒体打过无数嘴仗,留下过许多经典瞬间,是场上场下的焦点明星。即便与C罗这样的超级巨星同队,穆帅也能吸引足够多的关注。来到曼联执教,穆帅的第一个赛季被认为是成功的;但从上赛季到现在,对他的质疑越来越多,而穆帅给人的感觉是,他的那一套越来越不好使了——换句话说,昔日的教练明星穆里尼奥,更像一个流量明星了。

其实“流量”这个词本无褒贬,能够获得关注度,也是穆里尼奥能力与个人魅力的体现。但人们提到流量明星的时候,往往是指流量极高但硬功夫不足,逐渐走到了“优质”的反面。穆帅的流量怎么来的?从小翻译崛起的励志传奇,执教生涯的无数荣耀,那些狂野霸气的精彩时刻,那些令人回味的经典战役……支持他的人,相信他身上独一无二的个人魅力或者说“魔力”,相信他能点石成金,让球队热血沸腾地去战斗,去实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当成绩和场面不尽如人意,精神鼓励法就更像是一场秀,虽然不至于被说虚伪,但实际起的作用也很有限。

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这样一句网络流行语,被认为是脑残粉们为自己偶像的业务能力不足开脱的典型句式。而努力其实是最不值得拿出来夸口的东西,换句话说,这是标配。哪个执教顶级俱乐部的教练不是殚精竭虑?孔蒂就表示,自己每天要花18个小时思考足球。努力不努力是态度的问题,但带队情况好不好是最终的结果。穆帅当然没到一无是处的程度,他的抱怨也并非全是找借口——但如果比赛内容和结果不佳,总是有人说你看他头发都熬白了,你看他对球员多用心多认真,那难免引人反感。

穆里尼奥不应该按照他习惯的方式管理球队?不应该强调精神力,激励球员们热血奋战?那倒也不是,他的管理经验有他的道理,比如当他是唯一的话题的时候,舆论压力基本就落在了穆帅头上,球员便能将心思都放在踢球上。但让球员把心思放在踢球上不是只有穆帅这一套,其他优秀的主教练也有自己的办法。接下来比什么?还是在场上实际表现出来的技战术能力和战斗力,踢出高质量的比赛,应对各路对手的挑战。当这方面缺失的时候,如果过度强调另一方面,愈发容易给人以江郎才尽之感。你要是战术上灵光,老搞这些场外东西吸引注意力干什么?

国内的很多行业都在讲IP,而这个概念也可以放到教练界。环顾英超诸强,瓜迪奥拉、克洛普、波切蒂诺和萨里都有自己鲜明的“IP”。穆帅当然也有自己的理念和哲学,但他本来就不算讨喜的IP做出来的效果也并不好。顶着期待值打不出成绩,就算是瓜迪奥拉这样吸引人的IP也讨不到好,别忘了瓜帅第一个赛季因为理念冲突,遭到了多少白眼和批评。如今曼城百分夺冠,一步步提升,瓜帅还哪有那么多场外新闻?如果是上赛季废掉乔-哈特,那跟之前一个赛季废掉是完全不一样的。

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和克洛普,应该是如今顶着三个最大IP的英超主帅。瓜迪奥拉处子赛季就吃了亏,如今却打造出了统治级别的曼城;克洛普的球队同样经历了磨合和试错过程,本赛季明显又提升了水准;穆帅第一个赛季的表现不错,往后却没有达到人们的期待,也没有看出纠错或者是提升的地方。瓜迪奥拉的影响力,克洛普的魔力,人们都看到了,你穆里尼奥的魔力呢?你可以与全世界为敌,但有的说辞用多了,就越说越不管用了。

穆里尼奥有自己的执教和处世哲学,他身上的流量如此之高,既和他昔日杰出的执教成绩和传奇经历有关,也和他对待媒体以及对手的方式有关。陷入如今的境地,对他的指责未必全都有道理,形形色色的新闻也未必完全还原了事情的真相——但场面和成绩上的东西欠缺,原本流量高的他自然就会加重流量明星的色彩,而越说这方面事情,流量明星的倾向就还越明显。穆帅只能靠自己的名声吃饭了?情况或许还没到这种程度,但趋势并不乐观。流量明星的死局,只能由穆帅自己来解开。他的流量肯定还会居高不下,就看他能不能拿出教练明星的水准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臧天朔把我们带回17年前 那一晚你流泪了吗

你们都骂C罗不去颁奖典礼 却不关心尤文一直在赢

就算全世界没有人再黑C罗 他也会永远不停地挑战

巴萨欧冠最大心魔!为什么他们不能像皇马那样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