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 请你少一些心术 多一些战术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穆里尼奥,人们越来越有一种感觉,他的这一套不好使了。以往,当你看到穆里尼奥站在场边时,你会感到心安,感到踏实。但现在看到场边那道影子时,我们却拾不起信心,感受到的也只有彷徨。

对阵德比郡,人们原本预计这会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但不曾想,穆帅的曼联却又一次刷新了下限。被联赛杯淘汰出局是小事,整场被英冠队压制,这才是让人心凉的大事。一支名将云集,阵容造价足坛前茅的豪门,栽的如此彻底,身为主教练的穆里尼奥当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场比赛里,穆里尼奥依旧是那么亮眼。费莱尼补时扳平后,穆里尼奥肆意昂扬的庆祝,让人感觉胜利又会是曼联的。点球大战前,穆里尼奥让所有球员都围在他身边,他大吼着训话,看着是那么的激情澎湃。确定输球后,穆里尼奥走入场中,对着罪臣菲尔-琼斯一阵拥抱安慰,此刻的他又是那么有担当,而且暖心。

看起来,穆里尼奥做了一个主帅该做的事情,他能量十足、鼓励球员、安慰球员,看起来做的很好很棒。但,这一切的一切,却更像那么一场“秀”。穆里尼奥的所作所为,都是尽可能的想在心理层面给球员以信心。可我们想看的却不是这些,日日这么刺激,场场这么刺激,是人谁不从精神上产生一定的麻木疲劳?我们真正想看到的是“比赛内容”,不是说穆帅这样的鼓励球员的行为不好,而是曼联现在最迫切需要的是“战术,”是穆帅从教练这个职位的本真上,拿出一些技术性的东西,去让曼联球员们成为一个整体,踢出有质量、有内容的比赛。

可穆里尼奥做了些什么呢?面对英冠队德比郡,他排出的是一直惯用的4-2-3-1阵型,战术上重走以前的老路子。应变上,面对德比郡的疯狂逼抢,穆里尼奥毫无应对办法,最终被对手扳平比分。随后他用弗雷德、费莱尼换下了林加德、埃雷拉,曼联变阵成4-3-3,穆帅的变招就是用费莱尼、卢卡库顶头球。和英冠队玩头球,穆里尼奥如此技穷吗?

看看曼联的阵容,马夏尔、马蒂奇、卢卡库、阿什利-扬等等,堪称名将云集。而德比郡呢,只是一支英冠球队。但就是这样一手相比于对手堪称“王炸”般的神牌,硬生生的被穆里尼奥给打烂了。曼联游兵散勇般的踢法,再一次证明了穆里尼奥在战术层面上的失败。

同样是今天凌晨的比赛,瓜迪奥拉在3-0赢球后,一直强调一句话:“我对我的球队很满意,因为他们打出了我想要的比赛内容。”看出区别了吗?瓜迪奥拉全身心注重的是比赛内容,而这正是他成为当今足坛现役最被推崇教练的不二法宝。

一名教练,他最需要的是两大能力,第一是激励统领球员的能力,第二是战术能力。穆里尼奥总是过于强调第一项能力,他这项能力确实在他曾经的辉煌履历中起到过重要作用。但当穆里尼奥过分痴迷于这项能力后,副作用就不可避免的产生了——更衣室内乱。想想博格巴,再看到穆帅今晨不断安慰球员的举动,感觉是那么的讽刺。

现在所有人都知道穆里尼奥的问题出在哪里,球员实力、态度等等,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战术不灵这才是曼联战力低下的根本原因。执教两年多时间了,穆里尼奥还是无法打造出一个体系,玩的还是快攻、定位球那一套。想靠这样的一成不变的战术出战绩,或许一时可以,但一世很难。

所以,穆里尼奥,请你少玩一点“心术”,多来一些“战术”。我们想看的不是你的“秀”,而是你在技术上的真才实学。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