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的悲哀 他永远当不成弗格森

新浪体育

关注

穆里尼奥的曼联又丢分了。这一次,还是在大病初愈、重回老特拉福德的弗格森面前。

赛前,弗格森的回归给这场比赛赋予了特殊的意义:这位红魔教父在执教曼联时,就是坚韧、强硬的代名词,一次次率队逆转、绝杀,更是将红魔精神完美诠释出来;即便是退休之后,弗格森也能在突发脑溢血接受手术后的短短3个月里迅速康复,并回到老特拉福德这个特殊的球场观战,上演另类的“逆袭”。弗格森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曼联人。

但本场比赛,穆里尼奥和他的曼联却没有被感染。当开场德赫亚接连神扑挡住狼队攻势时,当博格巴灵巧助攻弗雷德破门时,也许人们以为曼联会像弗格森赛前希望的那样顺利取胜。但一如过去几个赛季曼联惯性似的的崩盘,当本场狼队抓住博格巴的出球拖沓,扳平比分后,曼联慌了、乱了:传控丢了,又玩起了简单粗暴的长传+头槌;三线联系丢了,狼队的直传能随便穿过曼联空虚的中场,直接威胁德赫亚和他身后的球门;连穆里尼奥的傲气也丢了,补时还有一分钟,这位名帅想得不是如何调度球队取得绝杀,而是低头看看手表,“怎么比赛还没结束”;赛后,穆里尼奥痛斥曼联球员“态度差到我不理解”、“输热刺那场都比今天踢得好”……从任何角度看,曼联都和那支“红魔”相去甚远。

面对这样的窘境,有人开始发出呼喊:穆里尼奥什么时候才能掌控住曼联,成为“真正的弗格森”呢?或许,穆里尼奥再也无法成为曼联的弗格森了。

穆里尼奥与弗格森有许多相似之处,但细细品来,这些“相似”又好像“似是而非”。

穆里尼奥饱受诟病的一点,就是花费巨资引进一些“大龄球员”,如桑切斯,如马蒂奇;而弗格森曾花大力气引进谢林汉姆(加盟时31岁)、范佩西(加盟时年近30)、范德萨(加盟时34岁)、布兰科(加盟时35岁)等老将,并委以重任。然而弗格森的转会操作备受好评,而穆里尼奥却背上了“病急乱投医”的骂名,这看似不公平,实际上,弗格森在引进那些老将的同时,也为曼联打下了一套足以纵横足坛十数年的冠军阵容,“92班”、C罗在他手下从稚嫩走向成熟,费迪南德、维迪奇、范尼们的加盟也是慧眼识人的典范,即使有贝隆、安德森等不太成功的案例,但仍然无法掩盖弗格森打造球队、挖掘新人的贡献。

而在穆里尼奥执教的2年多时间里,曼联再也没有涌现出自己培养出的可用之才,反而是马夏尔、拉什福德等曾备受期待的天才们,却逐渐蹉跎至平庸,沦为让人们唏嘘不已的“伤仲永”。穆里尼奥的悲哀在于,他没有像弗格森当年那样拥有充裕的时间、从容的姿态来打造球队,更加急功近利的球迷苛责着他,更加咄咄逼人的舆论刺激着他,更加畸形、竞争更激烈的转会市场逼迫着他。他只能忍着骂名引援,挨着鞭子花钱。

穆里尼奥与弗格森的“似是而非”,还体现在对更衣室的掌控上。穆里尼奥是出了名的“难搞”型主帅,他从不遮掩对球员的批评,他和博格巴、马夏尔等人存在矛盾的消息也屡屡出现在媒体的头版;另一边,弗格森当年也是著名的“铁面主帅”,贝克汉姆、罗伊-基恩、范尼、斯塔姆等名将也曾同弗格森闹出矛盾被扫地出门。然而,弗格森的举动背后是他多年来将曼联从弱变强的功勋地位和绝对领袖的威势,他就是曼联的王,生杀予夺,全掌控在他一人之手。

而穆里尼奥则没有如此的好运了。他来到本就是顶尖豪门的曼联,再耀眼的履历也显得平淡无奇;他面对着一个个经纪人大鳄掌控下的个性球员们,再也无法像弗格森“开吹风机”那样用强硬的态度来矫正更衣室的乱流;在引援、处理球员关系上,他也不能如弗格森一样随心所欲,他要配合伍德沃德,他要考虑俱乐部的想法、利益,遵从俱乐部经济上的决定、商业上的妥协……穆里尼奥不是球员和俱乐部的教父,他只是一个带队踢球的主教练而已。

在四处树敌的“狂”和“傲”上,穆里尼奥和弗格森也“似是而非”。日前,曼联名宿斯科尔斯曾称穆里尼奥同弗格森一样四处树敌:“这种视外界为敌的心态是穆里尼奥想法的一部分,他想让每个人都感觉外界都是冲球队来的,这样球员们就可以带着情绪走上球场,教练们有时会这样做,这是心理游戏,也是主教练的技巧。弗格森也这么做, 他不喜欢把更衣室的事情公之于众。当时每件事都是冲我们来的,试图从我们这获得些什么,但我们很团结,穆里尼奥现在应该也在做类似的事情。”弗格森在执教生涯中有许多敌人:达格利什、温格、穆里尼奥、瓜迪奥拉……而穆里尼奥也是“敌人满天下”的典范,弗格森、温格、瓜迪奥拉、孔蒂们也都做过他的敌人。

弗格森的狂傲,几乎纯粹是一种掌控球队、为球队获利的手段,当他与“敌人”开战时,其实私下里往往会和对方“亦敌亦友”。温格就曾透露:“其实我和弗格森爵士的关系很好。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经常会给我发短信。我们总是互相支持。”而在2012年,尚在执教曼联的弗格森还曾在金球奖典礼上公开称赞瓜迪奥拉、梅西和巴萨,力挺瓜迪奥拉留在巴萨,把梅西同贝利相提并论,还坦率承认巴萨就是当世最佳。

而近年来,穆里尼奥的狂傲中除了为球队牟利的因素,他个人与全世界为敌的意味也逐渐多了起来。在早年波尔图、切尔西、国米、皇马的成功后,穆里尼奥的成功之路走得越来越坎坷,“穆二年夺冠定律”没了,“穆三年下课”的说法还笼罩着他,“内讧”、“冲突”等字眼也成了他的新标签,更有“挖眼睛”、骂记者等出个举动,似乎只有当敌人们或是离去、或是退休,彻底无法对他形成威胁时,他才能放下戒心,停止对抗。这样,在曼联人的心中,似乎那个又霸气、又温情的弗格森更加讨喜,而更孤僻、更乖离的穆里尼奥就更加惹人生厌了。

穆里尼奥同弗格森有所不同,也体现在对新战术、新潮流的接受、学习上。弗格森和穆里尼奥在对足坛战术潮流的发展、进步上都有过自己的贡献,两人也都尝试过许多不同的战术思路。弗格森执教曼联27年,前后做出4次大的战术转变:执教曼联初期,弗格森一反英格兰传统的长传冲吊战术,引进坎通纳、保罗-因斯等技术流球员,提高了球队战术的准确性和效率性;随着92班的崛起,弗格森改变了战术,边后卫内维尔兄弟频繁插上,边前卫贝克汉姆和吉格斯灵活换位,中场基恩、斯科尔斯兼顾组织、防守,打造了一套接近全攻全守的战术风格;当穆里尼奥的4-3-3阵型切尔西在英超异军突起后,弗格森又学习了起来,曼联版的4-3-3坐拥C罗、吉格斯、鲁尼、纳尼、瓦伦西亚等人,再次顺利改造,成为新战术主流中的佼佼者;在欧冠决赛两次败给巴萨后,70岁高龄、即将退休的弗格森也做起了“传控足球”的尝试,卡里克、香川真司、范佩西、鲁尼们也大放异彩。除了这些大的战术转变,弗格森也能用灵巧地战术调整击溃对手,“1后卫神阵”击败沃尔夫斯堡、“7后卫神阵”完胜阿森纳都是其中的经典案例。

而穆里尼奥虽然也经历过战术上的革新,但近年来在曼联的他,却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脚步。穆里尼奥的战术变革,主旋律更像是“对抗潮流”:英超大搞防守反击时,“穆一期”的切尔西就能在防守的基础上实现“旋风快打”,罗本、达夫、德罗巴、兰帕德、乔-科尔大放异彩;国米时代和皇马时代,作为对抗“梦三巅峰巴萨”的先驱,穆里尼奥将防守反击做到了极致。但时至今日,进攻当道的足坛进入了百花齐放的阶段,无论是克洛普利物浦的“摇滚进攻”,瓜迪奥拉曼城的“快速传控”,还是萨里切尔西的“极致传控”,在水平更高的俱乐部层面,进攻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主流,防守风格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到了本赛季,穆里尼奥也不得不做出传控的尝试,即便对阵热刺时“得势不得分”、最终0-3完败,他也坚持认为那场比赛曼联表现出本赛季最好的状态。然而,他的进攻尝试仍然慢了一拍,学习的成本也变得更高了。相比之下,弗格森在执教的数十年中总能在最恰当的时机作出战术改变,而穆里尼奥近年来的战术革新却越发停滞、跟不上节奏。

穆里尼奥成不了弗格森,这其中有两人个性、经历、能力上的不同,也有时代、环境不停变化带来不同压力的因素。或许我们该回过头来好好想想,用弗格森的荣耀和成功作为标准来要求穆里尼奥,是不是真的不太公平呢?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