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细腻?美丽?穆里尼奥都不要!看我粗犷流战法

新浪体育

关注

2-1战胜沃特福德,曼联取得了一波二连胜。应该说穆里尼奥用他最熟悉的方式度过了信任危机。那就是简单粗暴的战术打法,不断地通过传中与高空轰炸来撕开对方的防线,这一套战术也许并不华丽,但却实实在在地为曼联带来了3分。

有球迷调侃曼联本场的首发几乎是一支“篮球队”。卢库卡、费莱尼、博格巴、马蒂奇、斯莫林等人的身高都超过了1米85,不仅仅在球场上的覆盖面极大,而且头球的优势相当明显。穆里尼奥也许才是如今英式足球真正的继承人。

这一套战术无疑是成功的。从曼联的两粒进球来看都是通过边路传中完全的。第一粒进球,阿什利-扬在左路传中,卢卡库在禁区内用腹部将球撞进了球网。第二粒进球,曼联右侧开出角球,费莱尼头球摆渡,斯莫林凌空将球打入球网。这两粒进球就是穆里尼奥成功战术的体现。

本场穆里尼奥的战术打法相当地简单粗暴,那就是不断从各个角度起高球。在两个边路有阿什利-扬与瓦伦西亚传中,在中路有马蒂奇起高球。桑切斯在比赛当中曾打入1球,但被判越位在先,这次进攻正是由马蒂奇在禁区前沿的传中制造。除了博格巴在禁区外有几次远射之外,曼联几乎每一次的进攻完成都是边路传中,球队基本上不在中场做太多的传球渗透。

穆里尼奥在自己的生死时刻,重新拿起了这一套战术打法也可以算是无奈之举。本赛季,穆里尼奥也尝试过踢“漂亮足球”,联赛第3轮,曼联面对热刺的比赛,红魔就踢出了相当漂亮的足球,极高的控球率、精彩的小范围配合。但结果呢?热刺队利用反击打了曼联3个,最终红魔主场0-3告负。也许从这一场比赛过后,穆里尼奥才清醒过来,踢得再漂亮也没有用,在比赛当中关键还是要赢得胜利。

本赛季的穆里尼奥是“孤独”的,在如今所有的英超豪门当中,没有一名主教练是主要踢防守反击、高举高打的战术。在上赛季至少还有切尔西的孔蒂做伴。但如今萨里入主切尔西之后,蓝军也开始踢传控足球,埃梅里也是进攻主义者。他的上任宣言就是:“阿森纳宁愿踢5-4,也不会踢1-0。”而克洛普与瓜迪奥拉都是顶级的进攻型教练。所以,穆里尼奥的战术打法在英超豪门当中变成了一个异类。

翻看穆里尼奥的历史,他从来都不是一名进攻型的主教练。当年刚刚入主英超时,穆里尼奥虽然使用4-3-3阵型,两个边路的罗本与达夫踢得风生水起,但球队的根基还是防守,这其实也是一种防守反击的打法。所以穆里尼奥除了做自己之外,他别无选择。

也许你会说穆里尼奥的足球丑陋难看,缺乏创造力。但穆里尼奥的足球同时也充满着血性,充满着男人之间的暴力美学,从这个角度看,这样的足球或许也不缺少激情。这何尝不是另外一种美?足球比赛的审美从来都不是单一性的,并不是说当瓜迪奥拉成功时,所有的主教练都应该去踢传控的足球。也不是说当年穆里尼奥成功时,所有球队的战术打法都是防守反击。正是有了这些不同的战术打法,足球比赛才变得更加的绚丽多彩。

(Cinderell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