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99年鲁尼吉个斯两翼齐飞!我是不懂球 但我要装X

新浪体育

关注

“吉个斯 当年99年的时候和鲁尼的两翼齐飞打败了拜仁 我至尽还记得”

这句话源自一个足球聊天群,一名网友在跟人打嘴仗的时候,突然来了这么一出。除了那年欧冠决赛确实是曼联打败了拜仁之外,这段描述槽点满满:鲁尼99年欧冠决赛的时候还没满14岁,跟吉格斯更不是什么两翼齐飞的打法。这段话倒不是出自曼联球迷之口,不过红魔拥趸们也有不少人知道这个梗,时不时调侃一番。在你我的看球经历当中,或许多少碰到过以上的情形,看到过一些关于足球的不懂装懂的言论。

看比赛的球迷们,通过各种渠道聊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球迷有年龄层次,同年龄段的人开始看球的时间也不一样,球龄肯定会有区别。于是在聊天时,难免会涉及一些不是所有人都作为球迷经历过的话题。经历过皇马5年4夺欧冠的球迷,有的未必见证过连续5年欧冠十六郎;醉心于海因克斯三冠王神勇的拜仁球迷,有的未必经历过联盟杯4球惨败圣彼得堡泽尼特的失落。如果在聊天当中,别的球迷说起了你没有经历过的年代或者是你不认识的球员,你会作何反应?

人终究是社会中的人,在你和一群人聊天的时候,未必能忍受那种搭不上话的尴尬。想要说点什么,但确实不知道那个时代或者那个球员的情况,怎么办呢?这时候或许就会有人选择装X。所谓装X,可以理解为假装自己很牛X。人人都希望自己牛X并且得到认可,但在一群人当中你远远算不上牛X,自然就只能去假装了。如今生活压力大,人们普遍幸福度不高、优越感不强,从而会去各种各样的地方寻找优越感。如果你在社交活动中有足够的“逼格”,就能得到一种面子上的满足感。

只要是有社会生活的人,多少都会经历一些“场面”。在这些场面当中,人自然会有荣誉感和存在感的需求。荣誉感支撑着你在社群中往上攀升,而如果起码的存在感都没有,在群体的生存就会受到挑战。你追求荣誉,需要认同,最少需要让人们知道你的存在,这就是所谓的“面子”。好面子不奇怪,只是有的人太好面子,自尊心过分表现为了虚荣心,就会有比来比去、吹牛装X的现象。你知道得多,我就要比你知道得更多,至少你知道的我也要知道。但有些人弥补自己不知道或者不懂的足球事件的方法不是查资料或者倾听,而是靠嘴吹嘘。

具体到聊球,装X有很多不同的表现形式。玩梗算是比较流行的一种,因为在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泛娱乐化时代,段子往往非常容易吸引他人的注意,并且得到广泛传播,而贴标签、定人设也不是什么怪事。提起佩佩就是武僧,一说卡瓦尼就是吐饼,斯特林和快乐足球不分家……看到克劳奇的身高,看到他英超历史头球进球最多的纪录,这人应该是柱式大中锋没跑了吧?要不然就是像“吉个斯和鲁尼”那样,把经典比赛(欧冠决赛)、有一定格局、符合球队特点的足球名词(两翼齐飞)和知名球员结合在一起。如果说的是年代更久的事情,这种现象自然更普遍。

另一类装X则是反向操作,你们都聊大球队、超级巨星,我偏不搭话,我要去说那些小球队和名不见经传的球员。这个话题就我知道,你们都不知道,我就占领高地了。但你提一提可以,别太过分,别去硬着头皮吹那些你明明没搞清楚的事情。小球队都是有自己的支持者的,在看球这门学问上也是“术业有专攻”,你要不是那个专业的,不懂装懂自然会引起反感。不是说你非要跟主流观点一样,你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但要是说不出个理由来,只是为了标新立异,那多半只是不甘心自己被淹没在讨论的大军之中罢了。

其实,每个人看球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没有谁天生就精通足球历史,谙熟足球界运转的一切规律。现在看来再资深的球迷,也有还是个足球小白的时候。相传古希腊哲学家芝诺曾经被学生问过这样一个问题:“老师,您的知识比我们丰富多了,为什么您这么谦虚呢?”芝诺画了一大一小两个圆,然后说道:“我们的知识就像一个圆圈,圈里是你知道的,圈外是你不知道的。在这两个圆圈之外,是你我都不知道的知识。我可能比你们知识更多,但我也意识到仍然有更多我不知道的。”有人比你更懂再正常不过了,而即便是最懂的人也还有不懂的东西。

在聊球的时候,也不是所有人都会装X,不少球迷都会抱着虚心求教和认真倾听的态度来面对自己不知道或者不熟悉的东西。不懂某件事情并不丢人,懂得不如更年轻的球迷多这也不丢人,没有必要为了证明自己懂得更多就强行去说一些根本不了解的事情。聊球不是为了证明你的懂球程度在群里排名第几,大家讨论一个问题,自然是希望通过分析交流得到更好的理解,至少也希望开开心心聊着图个乐,别有人说莫名其妙地装X引人反感。如果你的知识足够渊博,那些听起来像是装X的话能有理有据地分析过来,那自然也就算不上装X了。

不懂怎么办?可以问,可以认真听,可以自己去查数据、查报道、看视频材料等等。足球运动非常复杂,技术细节和战术打法非常多,比赛规则也有很多条文。业内人士搞好足球是一门学问,看球同样也有学问。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足球知识基础、思维模式和经验积累,分析问题的角度也会不一样。就如芝诺所说,“圈外”的知识还有很多,所以要保持谦虚。即便你已经有了对足球的一套成型的看法,也可以去接触更多方面的东西,而不是仗着自己已知的去反复吹捧。偶尔装装X别过分,这倒也没什么,太好面子就没必要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那些拿来当鸡汤黑国足的球队 键盘侠们早都忘了

当意大利荷兰变陌生了 梅西走后的阿根廷会怎样

穆帅们不让瓜帅碾压夺冠 英超才敢去争第一联赛

当你偶然想起无球可踢的他们 青春又走远了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