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当你偶然想起无球可踢的他们 青春又走远了一步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欧洲五大联赛的夏季转会窗关闭之后,如果再有转会方面的消息传出,多半是自由身的球员找到了新东家——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尤文图斯的意大利中场马尔基西奥远赴俄罗斯,转投圣彼得堡泽尼特。他曾经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和功勋球员,但在2016年遭遇重伤之后,近两年淡出了主力阵容,在场上也很难找回昔日的风采了。与斑马军团解约的马尔基西奥找到了新东家,但在自由球员市场上,仍然有许多昔日名将等待着新的邀约。

还记得从曼联开启职业生涯的意大利前锋朱塞佩-罗西吗?在西甲比利亚雷亚尔效力期间,罗西连续四个赛季联赛进球上双,也被视为蓝衣军团锋线的新希望。但2011年遭遇的那次重伤,让罗西足足休战了557天,这可是一年半的时光。而在2014年,罗西的右膝两度重伤,这次几乎又是整整一年。要知道在14年受伤之前,罗西那个赛季的意甲原本有着21场16球的超强成绩单啊。辗转莱万特、塞尔塔之后,他在2017年4月3日上演了帽子戏法;然而命运弄人,一周后他就遭遇了生涯的第五次重伤……伤愈之后,合同到期的罗西短暂加盟热那亚,今年夏天又合约到期离开。不知道这位命途多舛的前锋,下一站会是哪里。

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名球员要爆红可以很容易,想要远离人们的视野也可以很容易。一度很火的球员,可能过个一两年就很少再有人提起了。大约10年之前,阿斯顿维拉还是英超一大劲旅,速度奇快的阿邦拉霍也给很多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三年前仍然有人在网络论坛上发帖,感叹游戏里的阿邦拉霍有多好用。而从11-12赛季开始,维拉沦为保级球队,16年降级之后还没能回归英超。今年夏天,为球队出场接近400次的阿邦拉霍合约到期离队,这位还没有满32岁的前英格兰国脚成为了自由身。当你看着同样三十二三岁的阿什利-扬和米尔纳,想起那支维拉的时候,不知道还能不能记得起阿邦拉霍这个名字。

2005年世青赛决赛,尼日利亚大战梅西领衔的阿根廷,而非洲雄鹰阵中最出彩的两名球员就是米克尔和塔伊沃。在马赛效力的数年间,塔伊沃有着不错的表现,并且在2011年夏天加盟AC米兰。但他并未得到时任主帅阿莱格里的重用,此后辗转QPR和基辅迪纳摩都不顺利,2015年4月底和布尔萨体育解约之后,塔伊沃就花了4个月才找到新东家,从此开始了在北欧的踢球生涯。如今,塔伊沃在芬兰超级联赛效力。足球世界就是这么无情,向来只闻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如今顶级联赛对球员的要求越来越高,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许多离开五大联赛的球员,很可能就会直接坠落到你完全不熟悉的球队甚至是联赛去。

同样在北欧踢了几年球的还有范德法特,这位颇具才华的荷兰中场曾经在阿贾克斯、汉堡、皇马和热刺效力,留下过不少精彩镜头,也是欧洲范围内绝对知名的球星。范德法特29岁回归汉堡,但球队一年后沦为“保级狂魔”,他的消息也逐渐少了。从贝蒂斯再到中日德兰,在罗本仍然效力拜仁,斯内德在卡塔尔还能大杀四方,范佩西和亨特拉尔还能回国做出重要贡献的时候,范德法特的比赛越踢越少,当然他还在坚持着自己的足球之路。“范德法特都35岁了?还在踢球呢?”突然再听到他的消息,多少有点恍若隔世的感觉。或许你刚开始看球的时候,他还是汉堡那个无所不能的范德法特;阿贾克斯时期的那个蝎子摆尾神球,都快过去15年了。

在如今还是自由身的球员当中,轻轻松松就能找到很多熟悉的名字:德尼尔森,尼尔马尔,维罗索,格伦-约翰逊,胡特,昆卡,爱尔兰,李青龙,阿苏-埃克托,菲利佩-桑塔纳……足球世界飞速运转,淡忘一个人实在太快,埃布埃上次上了热门新闻还是因为他破产了,生活得非常惨。如果不出现埃布埃那样窘迫的境况,也没有打进什么连过五人或者半场吊射神仙球,可能这些球员只有到了退役的时候,才会再度被各大新闻提起。

在自由球员的市场上,每年都会有新的球员加入,其中当然不乏一些曾经闯入过你的看球青春的球员。他们给你留下的印象未必很深刻,闪耀的时间未必很长久,但那份回忆就在那里。当有一天,你偶然听到了有关这些人的消息,触动了那份多年前的回忆的时候,你可能会很自然地叹上一句:“都这么多年了啊。”昔日曾经气吞万里如虎,当下却要颠沛流离,为了一份新的工作苦苦打拼,在籍籍无名的球队里混口饭吃。当有一批人加入了我们陌生的球队,甚至没有球队可去的时候,青春便又走远了一步。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C罗丢奖 梅西进不了前三 梅罗金球时代真要完了?

瓜帅穆帅吃亏 皇马巴萨尝甜头 英超还不用VAR?

当皇马能给的尤文给不了 C罗怎么破生涯最大挑战

33岁C罗还能这么贵 愿接桑切斯的曼联越来越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