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那套越来越不灵!瓜帅克洛普美学逼他下神坛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20位主帅现如今日子最难熬的是谁?答案不是遭遇两连败的阿森纳新帅埃梅里,也不是今夏0引援的热刺主帅波切蒂诺,而是曼联主帅穆里尼奥。从成绩角度来看,曼联1胜1负的英超开局,看起来也不算太过糟糕。问题来了,穆里尼奥为何会遭遇舆论危机呢?

场外因素?穆里尼奥近期颇为安分,并没有什么过火的言论和行为。更需要指出的是,很多曼联球迷同时将矛头指向了曼联CEO伍德沃德,认为他没能买到穆帅想要的新援。毫无疑问,穆里尼奥遭遇舆论危机的主因,并非是场外因素。看起来,穆帅遭遇危机的原因已经呼之欲出了——场内因素。

穆帅始终无法打造出体系

分析舆论对于穆里尼奥的质疑,不难看出人们主要的批评点都在于足球内容方面。他无法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他无法激活曼联的进攻,甚至于他无法调教出有“内容”的足球。天空体育撰文直接表示,穆里尼奥必须赶紧解决曼联的进攻问题,因为这已经是阻止曼联提高的头号枷锁。看看以下数据:

曼联英超前两战射门数17次,排在英超第17;

曼联在对手禁区内的触球数为25次,排名英超第18;

曼联在对手禁区内的触球比例仅为1.7%,排名英超倒数第一;

曼联在进攻三区的时间为20%(对手区),排名英超倒数第一;

曼联直接反击次数为0,排名英超倒数第一……

看到这一系列数据,你就明白为何现在穆里尼奥会遭受舆论危机,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已在曼联开启执教第三个年头,但却依然无法调教出一个成熟的体系。

执教切尔西时,穆帅打造的铁血蓝军,曾横扫英超,那套4-3-3体系至今还被人们奉为经典。执教国米时,穆帅的4-2-3-1反击流,曾在欧冠中大发神威。随后执教皇马和切尔西,穆里尼奥也打造出了能夺得联赛冠军的成熟体系。唯独在曼联,穆里尼奥已经用了两年多时间,花费了3.82亿英镑,但至今曼联的防守体系、进攻体系和传控体系,都还未成型,甚至到现在连雏形都不够明确。穆帅曾经成功的那一套,如今在曼联正失灵。

通常而言,豪门主帅得到的过渡期时间都不会太长,而穆里尼奥已经用了两年时间,曼联高层这一次可谓是给足了穆帅耐心。不过这也把穆里尼奥逼上了悬崖,《太阳报》便警告穆里尼奥,如果这次在曼联玩砸,那穆帅就真的自砸招牌了,欧洲五大联赛豪门将不敢再请他执教。

瓜帅克洛普拉高足球美学

穆里尼奥遭遇舆论危机时,前切尔西球员史蒂夫-西德维尔直言:“在我看来,是曼城和利物浦的强势,放大了曼联的自身问题。”这话无疑有一定道理,而且他话里的隐含意思更值得人们深究。说到底,那就是人们一直在将穆里尼奥拉出来和瓜迪奥拉、克洛普做比较。让穆帅窘迫的是,瓜迪奥拉和克洛普都在各自球队打造出了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战力的体系。

若瓜帅和克洛普单是有成熟的体系,那穆里尼奥也不至于受到如此之大的压力。看曼城、利物浦比赛的球迷都会有一个印象,那就是这两支球队整体实力强大的同时,踢的还相对漂亮。不管是曼城,还是利物浦,他们那种相对复杂的体系正在开花结果,有战绩且更趋近美丽足球。

以往,人们认为只要主帅能带队取得冠军,那他便是好的主帅。但瓜迪奥拉的出现改变了英超赛场对于自家主帅的要求,那就是主帅不仅仅得赢冠军,最好还能带队踢出漂亮足球。想想看,穆里尼奥在曼联哪怕发挥出最大功力,那他的足球也只是立足防守,踢出反击,即使夺冠了这种风格也还是会引起争议。而瓜帅克洛普现在做的工作却是,在争取拿下冠军的同时,还要踢出相对漂亮的足球。瓜帅和克洛普一下子,就将人们对于足球的审美拉高了一大截。

甚至从复杂角度而言,瓜帅的足球也是更复杂的,而穆帅的保守足球体系相对简单,这就是为何瓜帅体系,这些年始终被无数业内专家一致推崇的原因。可以设想一下,哪怕瓜帅从曼城下课,等着抢他的豪门也是排着队的。但若穆帅本赛季从曼联下课呢?五大联赛豪门,会有几个抢他呢?

随着瓜帅曼城的成功,以及克式利物浦杀入欧冠决赛,英超球迷的品味无疑更挑剔了。用相对漂亮的足球和体系夺冠,便成为了各豪门的终极追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举控制足球和进攻足球大旗的萨里入主了切尔西,有同样追求的埃梅里执掌了阿森纳,英超五大豪门中四家都是追求控制足球、进攻足球,这更衬托出了穆里尼奥的尴尬,毕竟只有他还在坚持着相对保守的足球。

结语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人们都追求冠军和传控足球的大势下,穆里尼奥的足球是那么的和大环境格格不入。若是这个赛季穆帅这股“浊流”逆袭失败,那么等待穆帅的将是更残酷的舆情和职业环境。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