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这辣眼脚法我也能行?这游戏你能比国足强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曼联的一段训练视频火了。西班牙两大媒体《阿斯报》和《马卡报》都吐槽称,曼联球员们在抢圈训练中的表现实在是太差了。这些“辣眼”的脚法也引起了普通球迷们的广泛讨论,因为只要是自己常踢球的话,对抢圈肯定不陌生,在这种训练里传球或者抢球都是常有的事情。平时踢球多的人,聊起足球来难免会有“我上我也行”“这球我都能进”这样的说法,而抢圈看起来就能让你感觉离职业球员似乎不那么远。让你传,你能传成什么样呢?

抢圈,或者说“遛猴”,是一种非常基本而常见的足球训练方式。大致的规则是两名球员站在圈内抢球,其他球员相互传球。如果传球方的出球被抢断或者拦截,则传球方输;如果传球方不间断传球达到一定次数,则抢球方输。不同的训练中,具体的要求可能会不同,比如传球和抢球方的具体人数,传球方每名球员的触球次数,或者是要求传球方不间断传球来取胜的总传递次数。一般来说,职业队的抢圈要求一脚出球(最多是两次触球) ,不间断传球达到20脚算抢球方输。以人们对欧洲豪门的印象,他们的抢圈应该是这样的:

像皇马这般行云流水,快速清晰,防守队员虽然够快,也只能瞎忙活;

或者像拜仁和巴萨这般完控局面,抢球队员都拼得滑铲了,照样还是慢了半拍。抢球队员灵活积极,传球队员快速精确,这才是抢圈训练要达到效果应该有的质量。

而在视频当中,曼联的抢圈是这样的:

曼联这个圈不算小了,可选择的传球线路肯定也有,但整体的配合质量确实不好,抢球队员稍微发点力甚至不用怎么发力,就能拦截到传球的线路。虽然说红魔仍然缺少数名主力,但参与以上训练的也包括桑切斯、德赫亚和弗雷德等主力球员,而阵容同样严重不整的巴萨,抢圈质量就要高得多。从上面两个片段来看,第一个被断是传球选择的问题,第二个则是没有传到最舒服的位置,导致队友接起球来很困难。无论是传球的速度、接应的积极度还是传球的精准度,都做得不是很到位。

看了欧洲豪门的抢圈,国内的球迷们自然会问,那么中超球队和国足的抢圈情况如何呢?

这是近期山东鲁能队内的抢圈训练片段,两名外援吉尔和格德斯在中间抢球。两人最开始统一扑抢,结果被队友们打出了一串配合,其中不乏精彩的传球转移;后来格德斯和吉尔稍微拉开一些距离,传球方的处理球质量也出现了下降,最后接应队员跑过了只能勉强交给佩莱,后者再想传的时候就很难办了,球飞出了规定区域。

这一回的传接球质量也可以,只可惜在传球选择上没有做到最优,尤其是倒数第三脚成功的传球,如果不往最右边传可能会好一些。看起来传球本身是成功的,但两名队友就此陷入了吉尔和格德斯的双重施压当中,简单互传了两脚就出不去了。

当然了,鲁能的整体配合质量与之前皇萨仁的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不少抢圈配合也就传上五六脚,一两脚就被拦下来的也有。但你要说中超球队的抢圈水平有多糟糕,那也不至于。只是在更快节奏和更高强度的逼抢之下,遇到麻烦和出问题会更快。

在抢圈训练中,上海上港队也有这样脚数比较多的连续传球:

抢球的队员看起来不是很积极?其实从上港的抢圈练习里还能看出来一点,那就是在抢圈训练中被断球,远比你想象的要容易。

尤其是上面这次配合,两次出现了近距离传球力度不够的问题。把球顺势交给近距离的队友,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实际上需要对来球的力度和角度,以及队友的接应位置有良好的判断,出球的力量也需要精准控制,否则要么把球停在脚下传不出去,要么控制不好力度和方向导致队友没法接。就这种简单的一脚敲球,想要达到精确也需要不断的练习提高,传球这样的基本功从来都是得更加精熟的。没有说你练过几万次传球,就不用再练的道理。

也可以找到去年国足在雨中进行抢圈练习的视频,其中有些传接球的质量自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但队友们也能补救回来一些,整体传接球速度和质量还不错。当然,接应的球员也比较多,这也给逼抢的队员更大的考验;而逼抢的队员不总是能逼到面前,也让传球的球员空间更多一点。不知道在更小的圈和更大的压迫下,国足球员们的表现会如何。如果表现下滑(这是正常的),又会下滑多少呢?

看了这么多抢圈训练的画面,有一点是不难得出的——想要在逼抢之下完成高质量的一脚出球,难度其实是很大的。对业余球友来说,哪怕没有人逼抢,要八九个人站成一个小圈,一脚传球准确到队友脚下不出圈,连续坚持20脚怕是也不容易。那些看起来很容易控制的球,传多了总有绷不住的时候;有的球看似传到了,实际上可能给接球的队友制造了困难,导致后续的传球质量下滑。用通俗点的话说,最后一脚不到位的传球,很可能来自前面几脚半到位传球的累积。如果加上逼抢,你不能想传谁就传谁,传球精准到位的难度就更大了。

要做好抢圈游戏,作为传球者,你需要注意力集中,时刻观察局势,考虑队友和抢球方的站位;还要熟悉队友们各自的特点,比如哪只脚是惯用脚,接应的速度如何,抢球者的速度、覆盖面和习惯上抢方向是什么。而作为抢球者,一两下肯定没那么好抢到球,你需要考虑如何去压迫对手的传球线路,把对手逼到陷阱中,缩小空间导致对手失误;你同样要了解传球方的球员特点,谁控球能力更好、出球速度更快,而谁的球又更好抢。这样的训练对实际比赛时的情景应对是很有效果的,能让球队整体对空间和传接球有更好的理解和默契度。

在业余球队练习的时候,抢圈也有很重要的作用。你可以从一个不善于处理球的球员,练成一个很难被断球的球员;但很难被断球并不是完美的,你不能只想着自己不被断就完事,还要为整个控球方的持续控制乃至推进着想,不断提升自己的传球质量。你可以从一个不善于拦截的球员,练成一个上抢猛的球员;但只靠体力瞎跑也不是完美的,你要想着怎样尽可能高效快速地化解对手的人数优势,让你自己不那么气喘吁吁也能干扰对手的传球线路。曼联的抢圈视频引发热议,不就是因为看起来“接地气”,能让你我想到平时踢球的抢圈游戏么?

称赞皇马巴萨拜仁也好,吐槽曼联也好,对中超和国足的传接球质量进行评判也好,比较他们孰高孰低并不是谈论抢圈练习的目的。明白这个练习远比想象的难做,明白要练到精纯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是更重要的一点。努力提升自己的球技,当然是踢球的一大乐趣。下一次抢圈的时候,争取比上一次做得更好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真香!那些被打脸的转会flag 亨利+拜仁铁卫领衔

历史最佳的大悬疑!贝利真能拿7金球压梅西C罗?

C罗布冯小白温格……你要面对最陌生的新赛季了

曼联还相信穆帅的魔力吗 英超Big6主帅就他最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