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别说C罗没梅西强!告诉你完全版C罗有多全面|gif

新浪体育

关注

自从2008年C罗拿下第一个金球奖以来,10年间C罗、梅西包揽了金球奖这个足坛影响力最大的个人奖项。而2人分获5座金球奖奖杯的势均力敌,也衍生出一个让人们争议不断的话题——梅西、C罗到底哪一个更强?在争论中,人们在给自己支持的一方寻找优势时,也总是不忘通过贬低对方来试图证明自己支持一方更强的结论。然而这些人的贬低往往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或许人们总会忽视一点:和梅西相比,C罗其实有许多相似之处。

C罗的反对者们常常用“射门员”来讽刺C罗射门次数多、进攻手段中射门的占比过高的球风。诚然,如今的C罗越来越从中场前移到锋线,从边路靠向中路,更接近球门,也更多扮演终结者的角色,但这些都是皇马和C罗为适应战术需要所做出的调整,甚至可以称之为“牺牲”。

过去的C罗,不仅仅只有射门一种进攻手段,甚至可以说,论进攻手段之丰富、进攻能力之强、进攻效率之高,年轻时的C罗算得上是足坛最强之一。早在效力曼联时期,C罗就展现出了自己丰富、强大的进攻能力。C罗刚成名时是以花哨的过人、极强的速度而著称的,那时的人们更多地是关心被称为“小小罗”的C罗何时才能摆脱“花架子”的名声,却从未担心过C罗在个人技术方面的不足。可以说,C罗在盘带、过人等方面的天赋并不差,他和梅西虽然在技术方面的侧重大相径庭,但都可以被称作是天赋异禀的典范。

除了小技术,年轻时的C罗在速度方面的实力也并不比梅西逊色。梅西的一大进攻武器就是高速盘带能力带来的进攻冲击力,梅西“连过N人”的镜头也总是能让人们津津乐道,而身材更高大、重心更高的C罗无法像梅西那样用极快的步频来完成高速盘带中的迅速变向,所以“连过N人”不是C罗所擅长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C罗在有球速度上就全面落后于梅西,年轻时的C罗可以利用高大的身材、较大的步幅、快速的步频来完成更“大开大合”的高速盘带。相比于梅西精巧、细腻的速度风格,C罗的速度显得更加直接、更具冲击力,这也使得年轻时C罗往往能用简单的直线加速突破对手的防线。

甚至在传球、组织进攻方面上,C罗也并不像许多人所说的那样一无是处。近年来随着梅西位置更加灵活,后撤次数更多,这位阿根廷巨星在传球、组织、调度方面的才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称道,相应地,位置更加靠近球门的C罗则在这方面被人们所指摘。实际上,C罗在年轻时也是传球、组织的一把好手。在效力曼联之初,弗格森把C罗视为范尼的辅助,那时的C罗除了边路花哨的盘带,还练出了一脚精准的传中。此后弗爵爷做出战术转变,把C罗扶正为曼联进攻战术的核心,也让当时年轻的葡萄牙帝星对球队整体进攻的把握有了更好的理解。在不停地磨练中,C罗逐渐具备了出色的传球视野,出球时机、出球线路也十分清晰、合理,这样的表现也获得了弗格森的赞赏和信任,不惜把英格兰本土超新星鲁尼后撤,也要确立C罗在进攻中的绝对核心地位。

可见,除了终结能力、得分手段这些公认的C罗、梅西的强项,年轻时的C罗在个人技术、速度、传球能力等方面也都是具备很强的能力和潜力的。只不过一方面在皇马整体实力(特别是中场实力)不断增强的大环境下,皇马更需要C罗的射门能力,客观上弱化了C罗追求其他能力提升的动力;另一方面,年龄不断增大的C罗也需要用更“养生”的方式来延长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毕竟,如今的C罗就如同“梦三”巴萨的梅西一样,在强大阵容的支持下,只需要做好一个“体系球员”就足够了,就算达到人们理想中的“全面”又有什么用呢?更全面的C罗能起到的作用就一定比现在的更好吗?这也是未必的。

C罗和梅西,就像是对称的两个影像:当C罗个人能力突出时,梅西却陷入“体系球员”的争议;当C罗被批“只会射门”时,梅西则需要强化个人能力的影响来带动巴萨的运转。当我们批评这两位巨星时,不妨把视野放在更长的历史时期中,也许我们就会发现:梅西、C罗的“黑点”,也许只是两人明明可以做到、但却选择牺牲的结果,他们根本不在乎这些,他们只想让球队更强,他们心中想的只有一个字——赢。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