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变了!他的狂被曼联压垮 走不出这心魔

新浪体育

关注

曼联在足总杯决赛上败给切尔西,为本赛季的征程画上了一个充满遗憾的句号。“四大皆空”的曼联也让主帅穆里尼奥的一个神奇定律化作泡影:“穆二年”的穆帅首次没有收获任何一个冠军。穆里尼奥的“魔力”似乎已渐行渐远,而更可悲的是,曾经的那个骄傲的“狂人”穆里尼奥,看起来也改变了许多。

对于“穆二年”曼联战绩是否及格,或许在不同的人眼中会有不同的答案。然而,抛开战绩的争议,许多人在曼联的战术上的质疑却似乎达成了共识:《邮报》称穆帅把曼联变成了足球恐龙,打法无聊,进攻混乱;《squawka》连用2个大大的无聊(boring)来形容曼联;英超名宿小雷德克纳普也认为这支曼联是史上最无聊的曼联之一;《邮报》还直接把穆穆帅斥为“足球之敌”;甚至连曼联名宿也“倒戈”了,谢林汉姆就表示:“ 如果你看看现在的曼联,你就会发现这和以前的曼联是不同的。有些二三十年的曼联死忠球迷会觉得,这已经不是曼联了,我能够理解他们。”……在过去,类似的针对穆帅的批评也曾出现过,但很少像本赛季一样集中爆发,可见穆帅对曼联的改造没有让人感到满意。

执教曼联之前,在穆里尼奥的执教生涯中,防守固然是他战术的最重要一环,但他却很少因“不会调教进攻”而饱受批评。无论是首次执教切尔西时打造的德罗巴-罗本-达夫-兰帕德攻击组合(433阵型),执教国米时期带领斯内德、米利托、埃托奥。潘德夫们实现崛起,还是执教皇马时期赏心悦目的流畅反击、旋风快打,都是多年后人们仍会津津乐道的进攻经典,就算是不算完全成功的二度执教切尔西时期,穆帅也在引进科斯塔、法布雷加斯、马蒂奇后完成了对进攻线的建设。但如今穆帅的曼联却成为陷入进攻混乱的窘境:“赌博式”引进的桑切斯迟迟没能融入体系,被寄予厚望的拉什福德也没有预期的进步,潜力新星马夏尔在替补席上蹉跎时光,身价“上亿”的博格巴则在后腰、左中场、右中场的不停切换中变成“时灵时不灵”的神经刀。曼联本赛季的进攻数据也证实了曼联进攻的糟糕:本赛季曼联在英超中只打进68球,在排名前6的球队中排名第5,仅仅略高于切尔西。

穆帅的这种转变,与其说是战术上的倒退,不如说是他心态上的畏惧。穆帅的畏惧之一,就是他从未面临过在曼联时的夺冠压力,这种压力让他失去了应有的从容和自信。此前在带领波尔图腾飞、初次执掌切尔西的时代,穆帅要做的是帮助球队实现“从无到有”、“从0到1”的转变,所在的球队没有那么显赫的底蕴和强大的基础,穆帅的夺冠压力自然没有那么大;而在执教皇马、国米时期,穆帅的主要对手则是一支历史级别的球队——具备“统治一个时代”实力的“梦三”巴萨,穆帅作为挑战“魔王”的勇士,就算没能逆袭夺冠,也称得上是情有可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穆帅的压力自然也不算巨大。

但在穆帅加盟曼联后,这种前所未有的夺冠压力出现了。曼联作为英超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英格兰顶级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具备着无与伦比的底蕴;在经过莫耶斯、范加尔时代的动荡和低迷后,渴望成功的曼联再难容忍看不到希望的失落;同穆帅一起入主英超豪门的孔蒂、瓜迪奥拉都取得了成功,也让穆帅如坐针毡、坐卧不安。

在这样强大的压力下,穆帅的举动开始变得有些失衡。穆帅开始把球队进攻乏力的问题归结于球员表现不佳,在负于升班马布莱顿的比赛后,穆帅说出了“我没能成功说服他们在场上为曼联拿更多的积分,拿分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但对他们来说或许并没有那么地重要。”这样的“甩锅”言论;穆帅也开始为输球找起了各种各样的借口,在欧冠被塞维利亚淘汰后,穆帅称:“别忘了曼联还在过渡期。”;甚至在一些时刻,穆帅直接抛下了风度,用批评对手的方式为自己的失败减压,在足总杯决赛败给切尔西后,穆帅就直言:“我祝贺他们,因为他们赢了,可我不觉得他们配得上胜利。”、 “我真的很好奇,你们会怎么说或者媒体会写些什么,因为如果我的球队踢得像切尔西那样赢球,我能想像你们会说些什么,等待我的是什么。”、“我认为我们是更好的球队,但这就是足球。结果很失望,我们是英超联赛第二出色的球队,现在我们也是足总杯第二出色的球队,尽管我认为我们在足总杯中是最好的球队。”

过去,穆里尼奥一直是冠军教头,是个性主帅,是狂人,是名帅。然而如今穆帅却变了:冠军质量下降,战术也走向了极端保守,傲气还在,却在糟糕战绩的映衬下变成了嘴硬、抱怨、有失风度。我们当然不希望一位如此出色的名帅就此陷入沉沦,但穆里尼奥能走出自己的“心魔”,完成那个华丽的转身吗?或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答案。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