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神锋真是大赛软脚虾?这种锅强如C罗也背过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足球世界里,重大比赛永远是吸引最多人关注的,球员们在大舞台上的表现也会引起许许多多的讨论。在上周末的曼市德比上,当曼联上半场0-2落后的时候,或许已经有不少人开始给博格巴和卢卡库“算账”了,认为他们一打强队就拿不出手;结果博格巴下半场梅开二度尽显风采,对质疑者进行了回击。不过卢卡库并没能随着球队一起“翻身”,他没有射正,触球次数和传球成功率都是首发球员中最差的,表现并不算好。

批评者们会拿着数据单,告诉你卢卡库这个赛季为俱乐部和国家队总共是49场31球,但对阵“Big6”的9场英超比赛只有1球进账。再加上一些过往数据,或许不难得出卢卡库只是“虐菜狂魔”的结论。其实人们很容易给球员贴上这样那样的标签,看到球员进球数的时候,也总是想再看看对阵强队的进球到底有多少。与“虐菜狂魔”相对的自然就是“大场面先生”,有些球员是被认为能够屡屡在重大场合有所作为的。这样的质疑范围可大可小,即便强如C罗,在上赛季欧冠最后几场比赛的疯狂进球之前,也没少被用“虐菜狂魔”这样的方式来形容。但这样的概念,真的那么清晰明白吗?

很明显的一点是,不管你在什么样的球队效力,面对强队要取得进球肯定是比面对弱队要困难的。《卫报》统计了最近15年的英超进球数据,发现任何前锋在面对当赛季联赛前6的时候,场均进球是0.24个,面对其他人的时候则是0.37个(都排除了点球)。这当然也符合人们的直观印象,意味着一名球员在面对强队时的效率要低上大概三分之一。当然不是所有人都会下滑这么多, 但这个下滑程度实际上和你的进球效率本身未必有关系。比如说阿圭罗在对阵前六名的比赛中场均能进0.52球,应该是个非常杰出的成绩了——但相比起对弱队的场均0.78球,差不多也下滑了三分之一。所以这种程度的下滑,也不算太稀奇。

不过,对卢卡库“虐菜狂魔”的描述并非全无数据支持:如果把他打强队和打弱队的进球效率进行对比,比利时人打强队时的进球效率降低了52%,这比近15年来任何一个英超总进球超过80的前锋都要差。但《卫报》的数据分析也指出,卢卡库在重大比赛和其他比赛里的进球趋势也有很强的正相关,他的进球势头是有能力保持住的。因此有人提到了这和主帅穆里尼奥面对强队时(尤其是客场)采取相对保守的战术有关,全队进攻机会寥寥的情况下,你不能指望卢卡库一两次未必机会很好的射门就天神下凡。用“期望进球”数据来衡量得分机会的话,在曼联客场0-0利物浦,0-1切尔西和0-2热刺的比赛中,卢卡库三场加起来的进球期望值才0.2个,最好的一次射门机会,进球概率不过10%——真得要求他一定要进球吗?

而在曼联拿下的一些强强对话中,卢卡库对热刺的时候助攻了马夏尔,对切尔西破门并助攻林加德,对利物浦又助攻了拉什福德。客场击败阿森纳和曼城的比赛里,卢卡库倒是没有进球或者助攻进账。但总体而言,这样的成绩单还是不错了。而且在人们的印象里,一旦给球员标签化了,人们就总是会盯着他相对不太给力的那一面。比如说C罗现在已经是超级大杀器了,大赛也信得过,提他最近5次国家德比只进了1球的就不会那么多;而卢卡库给人“虐菜狂魔”的印象,人们就更可能关注他重大赛事里没有进球的时候去批评,进球或者助攻的时候反倒不显眼了。而至于所谓“大场面先生”的说法,你真的相信一名平时进球率0.5的球员,对强队反而进球率有0.8吗?而梅西C罗这样几乎场均1球的球员,对强队的进球率又会低到哪里去?

何况有的时候,比赛结果可能会大大影响对一个球员给力与否的判断。其实面对塞维利亚的生死战里,卢卡库也攻入了一球,但由于曼联主场遭到淘汰,卢卡库的进球就淹没在对红魔的讨伐声中了。另一方面,究竟什么才算重大比赛,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上赛季欧冠,迪巴拉咣咣两脚打蒙巴萨,引起了全世界瞩目。人们惊呼迪巴拉的神勇,而伊瓜因在意甲关键战中屡屡有重要斩获,却仍然摆脱不了他身上的标签。你可以说欧冠比意甲重要,但那些拿下意甲冠军的球,就不是大场面进球了?最终尤文也没有拿到欧冠冠军啊。而一旦尤文输掉重大场合,在非尤文球迷看来,顺手就质疑伊瓜因的,恐怕会比质疑迪巴拉的多不少。在如今的曼联,卢卡库和博格巴就属于“挨枪子儿”的——当然,他们都背着天价转会费,高关注和高要求都是正常的。

其实说到底,还是卢卡库自己的总进球效率目前还没有达到那个高位:除了上赛季的37场25球之外,其他的英超赛季(包括这个赛季),红魔9号的进球率也就在场均0.5左右了。要是卢卡库场均进球0.8,打强队才0.3,你说他是“虐菜狂魔”可能更合适一些;如今他的总进球率还没上去,打强队进球率一般就是只会虐菜,其实也有失偏颇。从获得的射门机会的角度来说,卢卡库本赛季英超平均每90分钟的期望进球是0.49。这是什么概念?凯恩0.85,阿圭罗0.84,萨拉赫0.78,奥巴梅扬0.7,莫拉塔0.61。再从把握机会能力来看,卢卡库略好于莫拉塔和凯恩,略弱于奥巴梅扬和阿圭罗,只是和萨拉赫差的比较多。如此看来,如果曼联提升了创造机会能力(无论是打弱队还是打强队)的话,卢卡库的效率还是很有希望进一步提高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欧冠四强会是谁?皇马巴萨稳 瓜帅曼城能翻盘吗

欧冠赛场的瓜迪奥拉 要什么时候才能长记性呢?

C罗为何越老越猛?他正踢着一个独一无二的位置

为什么老笑英格兰?欧洲头号段子队是这么诞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