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迎曼联生死大考 他还会宁下课不屈服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几天是国家队比赛日,按道理来说俱乐部主教练都比较清闲,可以享受相对平静安宁的一段时光。但这显然不适用于曼联主教练穆里尼奥,因为他又一次遭遇到了波涛汹涌的“前途危机”。

穆里尼奥入主曼联到了第二个赛季,但从上周欧冠出局开始,他遇到了执教曼联以来最多的质疑声。英超被曼城狂甩,欧冠惨遭塞维利亚淘汰,联赛杯也被布里斯托城淘汰耻辱出局,曼联哪怕杀入了足总杯四强,也无法阻止人们给红魔打上赛季失败的标签。这并不是人们苛责曼联,而是因为,这支球队在近两年花费了惊人的3亿英镑去建队,但最终却踢出这样的糟糕成绩。

曼联的窘境,自然会让主教练穆里尼奥成为千夫所指。这一次穆里尼奥遭遇的危机,远比成绩反映出来的严重的多。这可不是什么危言耸听,因为穆帅这次遇到的危机,甚至比皇马、切尔西下课时还凶猛。概括起来,穆帅正经受着两大生死考验。

战术危机

穆里尼奥步入教练行业以来,他的战术从来没有像近期这样受到如此猛烈的抨击。人们对于穆帅战术质疑的第一个焦点是战术过时,从国际米兰时期,到皇马时期,再到切尔西时期,加上曼联两赛季,穆帅主打的4231战术已使用了9年时间左右,在足坛战术革新和变化越来越剧烈的时代,穆里尼奥却一直主打一套战术(使用其他阵型的次数相对很少),这显然不符合时代趋势。前切尔西射手克里斯-萨顿毫不客气的指出:“穆帅初到英格兰,他被视为战术天才,但现在,他的踢球方式过时了。”

当然相比于战术被诟病过时,穆里尼奥还有一个更致命的战术危机——保守。在这个越来越崇尚自由和美丽的时代里,穆里尼奥的保守被看做是禁锢球员的天性,被看做是丑陋。瓜迪奥拉和克洛普的球风奔放、自由、崇尚进攻,所以他们哪怕上赛季没出成绩,球迷和媒体对他们也是宽容的。但穆里尼奥的保守足球就不行,他若是不出成绩,那他便会被球迷和英媒视为对立面。

不仅如此,更让外界一直诟病的是,穆里尼奥一直用不好曼联的大牌攻击手。曼联队史最高价新援博格巴,和英超第一高薪球员桑切斯,现如今都在穆里尼奥手里很挣扎。博格巴一直不适应4231战术中的后腰位置,他既要进攻又要参与防守,这无疑极大限制了他的威力。正因此,外界质疑的焦点是,很多名帅都会给予天才球员自由解放他们的能力,但穆帅为何要去用防守拖累博格巴呢?同样的,桑切斯加盟曼联后,场均进攻数据和阿森纳时期比有大幅度下降,而场均防守数据却有提升,这无疑也和穆帅战术有关。

更衣室危机

和战术危机相比,穆里尼奥还有着一个更致命更危及他帅位的困境——更衣室风险。就在上周末,穆里尼奥又一次公开批评球员了,这一次他的矛头再度对准了卢克-肖。这一下子,穆里尼奥如同捅了马蜂窝,英媒、名宿、专家轮番轰炸穆里尼奥,都认为他不该公开批评球员。一时间,穆帅大有成为千夫所指的态势。

不要以为卢克-肖在曼联只是边缘球员,他便可以被穆帅随意“拿捏”,请别忘了,他还有另一个身份——英格兰名将、英格兰国家队常客,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本土球员,肖自然在球迷情感、媒体舆论方面有着天然的加成,穆帅选择公开怼这样一名球员,自然会引起极大的反弹。

《每日电讯报》便指出,穆里尼奥如此激烈的对待球员的手段,已经开始引起曼联更衣室的恐慌,一些核心球员对穆帅的做法颇有微词,甚至担心自己成为被穆帅开刀的下一位球员。看起来,曼联更衣室已经对穆里尼奥做出了反应。这种情况,让人不禁想起了穆帅从皇马和切尔西下课的情形,当时穆里尼奥被解雇的很大一个因素,便是他失去了对更衣室的控制。

马丁-基翁便言辞犀利的指出了穆里尼奥的危机:“穆帅看起来正在遇到皇马切尔西时的危机,因为曼联更衣室也有失控危险。”毫无疑问,穆帅稍显“任性”的公开指责球员,已经为自己招致了不小的隐患。甚至,这有可能会是极为“致命”的。

结语:穆帅这一次会屈服吗?

穆里尼奥在曼联遇到的两大危机,说到底都不是无解的,或者说不是没有办法减低压力的。穆帅完全可以顺应潮流,尝试一些新战术,给博格巴、桑切斯一些自由度,甚至把保守的战术变得相对积极一点。这无疑会减低他在战术层面受到的压力。而更衣室层面,穆帅的手段可以稍微柔和一些,不那么激烈,那么他无疑也能缓解球员的逆反声音。

看起来,穆帅无疑是有办法缓解自己压力的。但别忘了穆里尼奥的绰号——狂人,穆帅之所以狂,那是因为他有着自己的傲骨,他这么多年有着自己坚定的价值观、执教观、战术观,他不是一个轻易愿意改变的人,皇马和切尔西二期时,他的选择都是不屈服。所以,这一次穆里尼奥是“轴到底”加剧自己的帅位危机,还是选择柔和的手段缓解危机,这也是接下来足坛最让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但考虑到穆帅的个性,或许,人们心里已有了答案。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