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桑切斯为何迷失在曼联?用力过猛+穆帅真不会用

新浪体育

关注

曼联引进桑切斯的转会操作,可能是本赛季英超中最受瞩目的一笔交易。在这笔交易完成后,许多人也认为曼联和桑切斯的牵手称得上是“天作之合”——曼联抢到竞争对手曼城心仪的猎物,在变相削弱对手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个锋线巨星;而桑切斯也能在曼联获得踢欧冠、争冠军的机会。

在加盟曼联后,桑切斯截止目前已经出场10次,然而他却只收获1粒进球,除了寒酸的数据,桑切斯在场上的表现更是遭到人们的批评和质疑。英超名宿阿兰-希勒就在专栏中直言:“曼联签下了桑切斯,不过看起来他们签下的好像是桑切斯的孪生兄弟。桑切斯在比赛中看起来就像是个迷路的小男孩。”那么,为何上赛季能在英超中打入24球、在曼联拿着桑切斯在来到曼联后却突然不会进攻了呢?

所谓“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单纯从桑切斯的进球数据下滑并不能完全体现桑切斯在曼联的挣扎和下滑,而《天空体育》给出的桑切斯表现评分,则很好地展示出这位智利天王在曼联的窘迫。这套评分系统综合了一名球员在单场比赛中的进球、助攻、传球成功率、过人成功数以及抢断、封堵、解围等32项数据,可以较为完整地观察出一名球员的状态起伏。在这项评分系统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出,自2015-16赛季以来,桑切斯在英超中的评分一直在2000分左右,但在加盟曼联后,桑切斯仅在对阵哈德斯菲尔德的比赛中得到超过4000分的评分,剩下的5场英超比赛,桑切斯的评分均低于2000分。

除了总体评分,在加盟曼联后,桑切斯在许多进攻数据上也出现大幅度下滑的态势。在加盟曼联后,桑切斯在英超中出场531分钟,只打进1球,他在曼联的场均射门数也仅有2.2次,而他在阿森纳的场均射门数则高达4.1次,另外,在创造机会数上,曼联时期的桑切斯场均创造1.5次机会,也远低于阿森纳时代的场均3次。

但在桑切斯的进攻数据“断崖式”下滑的同时,他的防守数据却有大幅度提升。在桑切斯为曼联出场的6场英超联赛中,他平均每90分钟取得的助攻数、进球数、创造机会数、射门数、射正数几乎都只有阿森纳时期的一半;但桑切斯每90分钟的拦截次数,却比在阿森纳时期上涨了一倍,他在本方半场的传球次数也远高于在阿森纳时期的平均值。可见,桑切斯在进攻端的威力有所下降,但曼联偏重防守的战术也迫使他经常要回到本方半场进行拦截、传球,这势必会压缩他的进攻空间。

另外,桑切斯在曼联时每90分钟的过人也有所增加,但相应地,他每90分钟的丢失球权数也比阿森纳时期有所增加。在曼联0-1不敌纽卡斯尔的英超第27轮比赛中,桑切斯单场比赛竟丢掉36次球权;而在第29轮曼联3-2战胜水晶宫的比赛中,桑切斯再次交出单场丢掉34次球权的糟糕答卷。加盟曼联后,桑切斯在10次出场(各项赛事)中已经疯狂丢掉247次球权。而在英超中,桑切斯效力曼联时场均触球81次,场均丢失球权数为27次,丢失球权数占触球数的比例达到33.3%,而他本赛季为阿森纳效率时,场均触球数则为76次,丢失球权数为25次,丢失球权数占触球数的比例则为32.8%。可以看出,桑切斯在曼联时可以更多地选择用过人的方式发动进攻,但相应地,在丢失球权比例接近的情况下,桑切斯的丢失球权次数也上升了。

那么,桑切斯的比赛态度是否有所松懈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在加盟曼联后,桑切斯的跑动变得更加积极了。在曼联2-1战胜利物浦的比赛中,桑切斯的跑动距离达到10.5公里,这也是他自2015-16赛季以来单场跑动距离最多的一次。加盟曼联后,桑切斯每90分钟跑动距离达到9.5公里,这一数据也高于他在阿森纳时期的数据。

回归到战术层面,过去桑切斯在阿森纳阵中最常扮演的角色就是左边锋/左边前卫,这样他出色的内切技术和射门技术就得以充分发挥,但在为曼联效力的比赛中,桑切斯的活动区域更靠近中路,他所面对的防守也更密集,同时,他在后场出现的次数也更多,这也影响了他在进攻端的发挥。

在桑切斯为曼联出场的6场英超比赛中,桑切斯的位置也对他的表现产生了影响。在对阵哈德斯菲尔德的比赛中,桑切斯更靠近左路,同时队友也很少压缩他的活动空间,他也踢出在曼联阵中表现最佳的一场比赛(《天空体育》评分高达4561分);而在其他5场比赛中,桑切斯的活动区域更靠近中路,或者更多地后撤到本方半场参与防守,他的表现自然也就有所下滑。

由此可见,桑切斯在曼联时代虽然通过更多跑动、更多过人变得更加勤勉,也更加积极,但他的拼搏显得有些“用力过猛”,他也更多地丢失球权,陷入挣扎。同时,曼联缺乏进攻体系、桑切斯对新位置不适应,以及穆帅对全员参与防守的要求,都促使这位智利天王状态下滑,进入低迷期。而穆帅想要激活这位成名已久的球星,还要花费更多心思。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