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还拿1难题没招!不解决曼联怎能回欧洲之巅

新浪体育

关注

曼联在足总杯顺利晋级,在欧冠被淘汰、英超争冠无望的形势下,穆里尼奥的球队也保住争夺最后一个冠军的希望。从结果上看,曼联晋级固然可喜,但曼联的比赛场面还是很难让人感到满意。

本赛季曼联十分保守的战术成为人们频繁诟病的重要内容之一。如果说在对阵阿森纳时被对手用33次射门的狂攻表现是“用差场面换好结果”,如果说在联赛杯中被英冠的布里斯托城淘汰是轻敌、大意,那么在欧冠中被塞维利亚淘汰时的“又输结果、又输比分”就很难让人给失利找到合适的说辞了。曼联在进攻端的乏力,不仅让球迷们在观看比赛时对保守风格感到不快,更多地是缺乏了这支豪门球队在关键比赛中通过取得进球而取胜的能力。

曼联的问题不仅在对阵强敌时出现,在本场对阵本赛季刚刚升入英超的布莱顿,曼联在多项进攻数据上都落后于对手:在射门数上,曼联的8次还不及布莱顿(17次)的一半;射正数上,曼联2次射正也远低于布莱顿的6次;关键传球数上,曼联的7次关键传球也比不上布莱顿的13次。若不是布莱顿的临门一脚质量不高,加上曼联门将罗梅罗频繁贡献精彩扑救,不然曼联也不会如此顺利地拿下比赛。

对于如今的曼联来说,进攻不力成了球队的“老大难”。形成这样的局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曼联近年阵容中存在进攻配置不足的问题。在弗格森离开曼联帅位后,莫耶斯和范加尔对曼联攻击线的改造都不算成功:莫耶斯和范加尔为曼联先后引进过迪玛利亚、马塔、德佩、法尔考、马夏尔等进攻球员,而如今除了马塔和马夏尔等寥寥几人,其余的都没能在曼联取得成功,曼联也在不断运作这些球员的加盟和离队中消耗了重建时间和元气。

另一方面,穆帅愈发保守的战术理念也让曼联在进攻端迟迟找不到默契和套路。穆帅加盟曼联后,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改造球队的进攻线,8900万英镑的博格巴、自由身加盟的伊布、7500万英镑的卢卡库以及用姆希塔良换来、并送上英超顶薪的桑切斯,都是穆帅对曼联锋线改造的尝试,但曼联的进攻乏力问题还是没有产生实质性的解决。穆帅在战术选择上总是更倾向于立足于防守,这也成为曼联出现进攻问题的原因之一。

曼联是一支有豪门传统的球队,“头轻脚重”、“守强攻弱”的问题不应该成为曼联的常态,而在改造球队进攻能力的道路上,曼联要做的还有很多。也许只有穆帅真正解决这一问题,才能帮曼联重回欧洲顶级豪门之林。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