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是否在孔蒂身上 看到了那个曾经落魄的自己?

新浪体育

关注
曼联2-1绝杀切尔西

夜深人静的时候,穆里尼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面对着洗手间的镜子,穆里尼奥慢慢解下领带,和衬衫最贴近脖子的那颗扣子,终于,远离了灯光和球场的他,得以舒一口气。

面对切尔西时,他感情是复杂的,尽管穆里尼奥在赛前和赛后一再强调“那种和切尔西的情感总会过去”,但是既然穆帅这么说,就说明还没有过去。对面的球员,不少都曾是和自己并肩作战的人,莫拉塔也是他考察了很长时间的球员,而他们在比赛最后时刻那种不依不饶,决不放弃的精神,让穆帅仿佛看到了当年自己擎起大旗的那支铁血的蓝军。

“不尽最大的努力,我们没有可能战胜像切尔西这样强大的队伍。”在赛后访谈中,穆里尼奥这样称赞一支手下败将——他并不是在惺惺作态,看了比赛的人都知道,这场比赛中局势几经扭转,不到最后一刻,还真的未必敢说能拿下比赛,直到最后一刻,库尔图瓦冲进曼联禁区冲顶的那一刻,穆帅的心还悬在嗓子眼儿里。

孔蒂不可谓不努力了,他的布阵,组织队伍的能力,十分的出色,实际上,这支顽强的切尔西,今天就算换了曼城,也未必能够拿下。但偏偏就在临场时多了一点执拗,少了一点运气,他换上吉鲁,没作用,穆帅换上林加德,进球了,这就显得穆帅用兵如神,但实际上吉鲁救主的时刻还少吗?你能根据这个结果说明孔蒂换上吉鲁、换下阿扎尔错了吗?穆帅也知道,不能。

穆帅当年在切尔西的最后一个赛季,做了许多看似正确的决定,却没有一个得到满意的结果,有一些,是他太过信任某些球员,有一些,是他太过提防某些球员,还有一些,则纯粹是见了鬼,球门加了盖子,小腿灌了风,各种五五球就是挣不到,各种五五开的比赛就是赢不下来,你可以从上帝视角在事后评价说他可以做出更好的选择,但把谁放到那个时机都很难做得更好。当年的穆帅是这样,今天的孔蒂也是这样。

如今的孔蒂还让穆帅感到眼熟的是,媒体的关系。孔蒂和天斗,和地斗,和全世界斗,颇有一点当年穆帅的刺头劲儿,但当年穆帅因为这个好斗的性格可是吃足了苦,最后球队被压迫的受不了了,只能拿他开刀,而孔蒂似乎也正走在这条路上,在对面场上奋力奔跑又无助的那个威廉,和当年努力为穆帅奋战的威廉,何其像也?

但孔蒂和穆帅不同的地方在于,孔蒂不曾具备像穆帅这般深厚的“斗争经验”,穆帅表面虽然仍旧乖张,却越来越少得罪不该得罪的人,场面上的漂亮话说的也越来越圆了,孔蒂还没有像穆帅这样被打磨的这般“圆滑”,还喜欢在公开场合对切尔西高层指指点点。

只有切身感受到疼痛,才能从中得到成长,如同今天穆帅看着孔蒂在切尔西帅位上挣扎一样,未来也会有一天,历尽余波的孔蒂,会笑着看当年自己在切尔西帅位上经历过的,新的主帅在切尔西帅位上经历的,并付之一笑——当然,那得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梓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