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大谜题!博格巴和穆里尼奥到底谁在拖累谁

新浪体育

关注

这段时间里,博格巴突然成了曼联相关新闻中的热门话题。在欧冠对阵塞维利亚这样的重要比赛里,法国中场并没能获得首发机会,只是因为埃雷拉的受伤才替补登场。在曼联传奇斯科尔斯看来,穆帅已经失去了对博格巴的信任。这位当时顶着历史最高转会费头衔加盟红魔的球星,似乎正在经历他自从加盟以来最艰难的阶段。博格巴的发挥,似乎也成了曼联如今一个最大的谜题:到底是他不够好,还是穆里尼奥没有把他用好?

要说是穆帅没用好,自然也和他对曼联进攻的调教不力有关。虽然红魔的进球数并不算少,但给人的感觉还是缺乏固定的体系和成型有效的招数,更多依赖攻击手的个人能力。在难以形成有效合力的情况下,博格巴显然不是那个显示个人能力的头号持球点,尤其是在桑切斯加盟之后。这样一来在曼联的进攻当中,持球推进的活有桑切斯来承担,他的活动范围也很大,还具备博格巴相对而言并不突出的小范围处理球能力,这就让法国中场的位置比较尴尬了。夸张一点说,博格巴加盟曼联已经超过1年半了,穆帅似乎仍然没有找到最适合他的位置。都知道博格巴更适合三中场体系,但具体的职责分配和战术安排还是很需要动一番脑筋的,质疑穆帅的观点就认为,他在这方面做得不够,没有真正给博格巴找到舒服的定位。

穆帅被质疑的另一方面则在于,博格巴加盟之后,似乎并没有取得什么成长。其实就总体表现而言,你很难说博格巴发挥糟糕;但在对阵强队的较量中,这位法国中场不像是那个能够改变比赛局势的人,或者说红魔可以倚仗的王牌。有观点就认为,这和穆里尼奥在面对强队时自然会选择保守的打法是很有关系的,在极度讲求防守的战术要求之下,擅长进攻的博格巴很难发挥出自己的长处。而在对博格巴的管理方法上,穆帅的打磨目前还没有收到显著效果,倒是有博格巴认为穆帅对他太严厉这样的媒体报道传出。英格兰名宿小雷德克纳普就说:“博格巴是曼联队中一个大问题,穆里尼奥显然对博格巴展现出的态度十分不满意,如果问题不解决,那么这将会影响到更衣室的和谐,甚至引发更为严重的危机。”

但你要都怪穆里尼奥,似乎也说不过去,因为媒体和球迷也在争论这样一个问题:博格巴真的有那么强吗?或者说,都说要让博格巴踢得舒服自在,那么博格巴真踢自在了,就能发挥出人们期待的威力吗?的确,虽然说博格巴可能没有处在最合适的场上位置,但缺乏足够的防守意识和时而踢情绪球这样的问题,并不是他位置踢舒服了就可以避免的。昔日英超名将达夫在谈到博格巴放任对手进球的问题时提到了“总会”这样一个词,他也认为顶级球员不应该频繁出现同样的问题:“对顶级球员来说,如果他们犯了一个错误,那么他们不会再犯一次,甚至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也不会再犯。”曼联中场在场上的一些糟糕发挥,也绝不是踢的位置不合适就能解释的。

除此之外,博格巴场外新闻不算少,曼联传奇队长罗伊-基恩就提到了法国人在场下似乎相当有个性,频繁更换的发型也成为一个话题。倒不是说非要在场下成为职业球员典范,但当你顶着超过1亿欧元的转会费,承载着曼联球迷们厚望的时候,如果不能把场下的个性带到场上,这些场外新闻就会给你徒增压力。在英格兰足坛的各路名宿看来,博格巴还有很多要提高的地方,因此他需要在训练中提高,多听穆帅的指导,也需要听取别人的建议并且好好学习提升。前曼联中场斯特拉坎就支持穆帅对待博格巴的方式,认为教练需要正面告诉球员谁才是老大。至少说目前看来,博格巴还没有拿出持续高光的发挥,来担起曼联中场乃至全队的老大位置。

而本赛季瓜帅曼城的空前强势,更是给了穆帅和博格巴更大的压力。与同联赛一支这么强的球队持续对比,这样的情况是博格巴在尤文图斯没有遇到过的,而尤文要真拿来跟别的球队比,他也不总是最被关注的那个。但如今他是“1亿先生”,就得被频繁拿出来跟这个联赛中最出色的球员和球队比较。他的发挥未必非常糟糕,但放在瓜帅曼城的成绩,放在德布劳内的表现之下,就显得不太令人满意了。当然了,说竞争对手表现出色并不是给穆帅和博格巴找借口,只是说让他们的压力更大了,面临的情况也更复杂了。换句话说,本来曼联的这个英超第二+欧冠十六强还不错,但和曼城一比,给穆帅和博格巴挑毛病的肯定会更多。

博格巴当然有他的重要价值,失去博格巴之后,尤文在中场就缺少了强力推进的人选,进攻遇到不少问题。但另一方面,博格巴在尤文获得的成就,只有最后一年是在身边没有皮尔洛、比达尔这样的中场队友的情况下实现的,而那年的发挥是否有持续性,“上限”到底多高,其实还需要进一步调教和检验。现在围绕着他的问题还很多:值不值得一切都为他服务?如果真让他当核心,球队的表现能有多好?这也是这个话题的正反两方存在的分歧。到底是穆里尼奥没让博格巴展现出他有多么好,还是博格巴本来就没那么好?如同小雷德克纳普所说:“博格巴和穆里尼奥都太过于自我,但是他们中的一个将不得不为了俱乐部的利益而低头,改变自己的态度和做法。”这个问题到底怎么解决,人们也只能静观事态发展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AC米兰碰阿森纳成了段子PK!苦日子还要熬多久

梅西C罗都拿切尔西没辙!大罗伊布们的苦主是谁

欧冠八强会是谁?英超能进几个 皇马巴萨稳吗

你是相信C罗内马尔球星光环 还是信皇马欧冠底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