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欧冠八强会是谁?英超能进几个 皇马巴萨稳吗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两场1/8决赛结束,本赛季欧冠16进8淘汰赛的首回合已经全部落下帷幕。有的较量看起来已经分出了胜负,还有一些对决则悬念重重。小组赛最为强势的英超在淘汰赛首轮保持不败,皇马、巴萨和拜仁这三家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战果。有了首回合的比赛作为参考,人们也可以开始去描绘欧冠八强的大致轮廓了,今年最终会由哪八支球队占据八强呢?

八强已经敲定三个?

看到首回合比分,基本上可以说曼城、利物浦和拜仁这三支球队已经锁定八强门票了。曼城和利物浦原本就被认为签运不错,而在相对变化更大的客场比赛中,两队将实力优势展现到了场面和结果上,凶猛的攻势令对手难以招架。相对较弱的球队在主场本来就最怕先丢球,丢球越多越容易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进而造成惨败。两队在客场取得大胜之后,回到主场几乎是不可能被翻盘的。拜仁则抓住首回合主场战机,整体年龄偏大的贝西克塔斯虽然10打11很顽强,但毕竟实力上存在差距,以少打多时间又太长,最终难逃被德甲班霸下半场打崩的命运。就算土耳其是地狱主场,手握5球优势的拜仁也基本没可能出局了。

平局的玄机

首回合的8场比赛中,有3场打成了平局。在最引人关注的切尔西和巴萨的对决中,孔蒂的球队战术非常成功,但克里斯滕森的失误被伊涅斯塔和梅西抓住机会连线,让困境中的巴萨取得了宝贵的客场进球。1-1的客场比分当然对巴萨算是利好,但如今的欧冠淘汰赛中,1个客场进球很多时候其实是不够的,更何况切尔西已经展现出了攻破巴萨球门的能力。红蓝军团主场不失球还好,万一丢球,比赛的难度无疑会加大。本赛季的巴萨弱点更少了,但远非坚不可摧,切尔西的运动能力和坚固的防守就让巴萨暴露出不少问题。孔蒂说“要在诺坎普做点大事”,首回合也证明蓝军能够拿出有效的策略来对抗巴萨;另一边,梅西打破了对阵切尔西没有进球的魔咒,次回合他能不能决定比赛,率领巴萨晋级呢?

在射门数不到对手1/4的情况下,曼联能从塞维利亚的皮斯胡安球场带回0-0的结果,应该说可以接受了;但比赛踢成这样,红魔拥趸很难感到满意。四支首回合打客场的英超球队中,曼联的场面可以说是最糟糕的——你可以说曼城和利物浦对手相对较弱,但热刺客场对尤文图斯那种表现,曼联也没踢出来。换句话说,即便客场打平了,曼联回到主场就一定能晋级吗?上赛季欧联杯客场1-0先胜塞尔塔,主场最后时刻差点被绝杀的记忆还并不太远。由于塞维利亚的客场进球可能带来的风险,回到老特拉福德的穆帅可能还是会求稳为先,慢慢跟对手周旋。客场的0-0可能给主场带来极大的变数,第二回合的走势也很难预料。

尤文和热刺的情况也值得关注,首回合斑马军团在主场2-0领先的情况下,并没能很好地应对热刺的冲击。被对手带走平局和两个客场进球,阿莱格里的球队客场之旅会很凶险。不过仅从首回合的比赛来看,热刺的防守也并非坚不可摧,尤文不是没有能力在客场还上两个进球。是像首回合一样开局抢闪电战,还是先稳住局势伺机后程发力?主场2-2并不意味着客场就要一味猛攻,客场2-2也不意味着回主场就要死守为先,两队的策略安排会很有玄机。目前的比分而言,热刺当然占了一些优势;但也别忘了15-16赛季尤文在主场2-2先平的情况下客场把瓜迪奥拉的拜仁逼入绝境,德甲班霸依靠穆勒的补时绝平才涉险加时逆转。双方次回合的对决,或许也会出现首回合那样跌宕起伏的剧情。

巴黎还是太嫩?

在首回合的对决中,皇马在场面上并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3-1击败了大巴黎,在第二回合之前取得了不错的优势。虽然赛季以来的状态并不算好,但拉到欧冠这样的重要场合一两场对决中,银河战舰依然具备十足的战斗力,也有此前四年三座欧冠带来的气场和信心。相比之下巴黎仍然略显稚嫩,无论是场上表现还是排兵布阵和临场调整方面。原本有可能打平乃至赢球的比赛变成了1-3,即便回到王子公园球场,大巴黎想要扳回劣势也不容易。虽然如埃梅里所说,他们之前主场赢过巴萨4-0,赢过拜仁3-0,但那都不是淘汰赛第二回合要扭转局面的场合——你能想到巴黎欧冠主场翻盘的例子吗?会不会又和首回合一样,巴黎看起来机会不错,但被皇马拿到了想要的结果呢?相比之下,客场1-2输给顿涅茨克矿工的罗马,回到主场的翻盘可能性似乎还更大一些。

除了顿涅茨克矿工和罗马的这组对决之外,欧冠1/8决赛的其他对决不是有“皇萨仁”就是有英超球队参与。英超五强能有几个进入八强?“皇萨仁”能否悉数过关?八强淘汰赛的主旋律,会是英超诸强和“皇萨仁”的正面PK吗?第二回合比赛,依然有很多悬念待解。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你是相信C罗内马尔球星光环 还是信皇马欧冠底蕴

如果英超六强都赢了球 那会是多么无聊的一周啊

瓜帅曼城只会实力碾压?你相信他们能冲欧冠吗

解析-多玩足球游戏 会让球员们变得更聪明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