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如果英超六强都赢了球 那会是多么无聊的一周啊

新浪体育

关注

如今的英超联赛有所谓“Big6”的说法,这六支球队之间的对决也非常引人关注。问一个有趣的问题:本赛季英超至今,有没有六强在同一轮全部获胜的轮次呢?当然,首先就得排除六强有直接交手的轮次,这就占了不小的比例了;除此之外,只有在本赛季的第6轮,出现过6支球队全部获胜的情况。换言之,几乎每一轮,六强当中都会有至少一个赢不了球。也正因如此,每个英超比赛周过后都会有许许多多的谈资。

比如说刚刚过去的这一轮,输球的是曼联和阿森纳。可想而知在两队输球之后,会有多少段子或者是质疑涌向他们。进攻还是调教不好、买来桑切斯也不灵、博格巴也没用好……曼联的输球全都怪穆里尼奥吗?当然并非如此,运气不好或者判罚不利这样的因素有时候是存在的,球员发挥不佳也未必全是战术布置的锅;但谁让你输球了呢?即便是承受一些可能有些过了的指责,在结果为王的球场上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输了强强对话,就说打强队发挥不行;输了“Big6”之外的球队,更是有指责的理由了——虽然红魔如今还是第二名,但身后的追兵确实赶上来了,等着你犯错然后幸灾乐祸的绝不在少。

而对于已经“浑身是梗”的阿森纳来说,在北伦敦德比客场输给了死敌热刺,可想而知枪迷们要度过一个多么郁闷的周末了。其实不光枪迷,无论“Big6”当中的哪支球队输球,都会有许多陈年老梗或者惯常的“批判大会议题”等着他们。穆帅的“龟缩”,瓜帅的“无效控球”,温格的“软”,克洛普的“劫富济贫”,热刺英格兰中轴的“难堪大用”,孔蒂的“固执己见”……这些批评有的确实反映了比赛状况,但有的其实也很无聊乃至无理取闹,但如果你输了球而别人赢了球,想要反驳起来也不容易。换句话说,在各种论坛场合,输了球的一方可能要夹着尾巴做人了。

到了欧战赛场上,这样的“隔空PK”也在延续着。比如今年英超六强只有阿森纳没打成欧冠,另外五强还都携手出了线,每到欧战比赛日关于枪手的段子也不少。而热刺因为之前在欧战的不给力,也没少成为其他英超强队球迷的笑料。此番英超五支球队齐刷刷闯进16强,如果谁在淘汰赛里掉队了,被嘲笑的命运似乎是无法避免的。假如今夜热刺客场输给了尤文图斯,会不会有热刺被“教做人”这样的说法出现?这似乎很难避免,但其实热刺如果输给尤文,并不是什么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何况斑马军团还坐镇主场。一般来说如果你是某个豪强的球迷,多少也会关注一下同联赛球队的欧战情况,并且可能参与到相关讨论中。

其实这种关注或者说幸灾乐祸的情况,就与球队之间的“利益冲突”有关。如今曼城领先优势如此巨大,多少就脱离了这个圈子——就算你期盼着蓝月军团不胜,又能怎么样呢?一看积分榜,瓜帅的球队还是领先十几分,夺冠也基本没什么悬念。但对曼联、利物浦、切尔西和热刺来说,情况就不同了,毕竟都是争夺前四名的直接对手。大家都在抢分,期望对手翻个车是很正常的想法,何况还有各种新仇旧恨在。一场没打好就有对家球迷来幸灾乐祸或者唱衰,在英超赛场应该不是稀奇事。如果你支持的球队赢了,结果这一周别的竞争对手也都赢了,你或许也会感到有点无趣吧,因为没法有那种寒碜一下对手的小快感了。

其他联赛当然也有这样的剧情:皇马巴萨的永恒对决自然不用说,为“敌人的敌人”加油助威也不奇怪;尤文图斯的球迷可能会盼着身前领先1分的那不勒斯丢分,看到那不勒斯也在一路连胜多少会有些不爽。有一种半开玩笑的说法是,美好的一周不仅从自己支持的球队赢球开始,对手的输球会放大这种美好。这种关系中参与的球队越多,自然也就越热闹。于是在豪强争霸的英超,出现这种幸灾乐祸的概率自然是最大的,规模也会是最大的。六支球队谁跌了跟头,从四面八方扔过来的臭鸡蛋怕是少不了。当然了,只要你能赢球,等到对手输球的一天,你也能站在扔臭鸡蛋的人群里。

不同的球迷可能会有不同的看球观点,但足球的确可以让人投入许多感情,有时候可能会非常情绪化。这些对决、争吵、打脸、幸灾乐祸、压制与反压制,都是足球极强对抗性和强烈情绪的体现,也是自然而然会产生的。有时候你支持的球队赢球,对手输球,你感到非常兴奋;有时候你的主队输球,对手赢球,你也只能憋屈一些。如果少了这种“较劲”,所有强队同一轮全都按部就班地赢了球,会不会也显得平淡了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曼城只会实力碾压?你相信他们能冲欧冠吗

解析-多玩足球游戏 会让球员们变得更聪明吗?

内马尔给巴萨出的难题!1.5亿新援真买太急了?

巴萨曼城巴黎拜仁皇马 现在谁离欧冠冠军最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