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姆希塔良后又是博格巴 穆帅真用不好攻击中场?

新浪体育

关注

“我和姆希塔良一起训练过,我知道他的实力有多出色,在曼联他踢不出来,是因为他没有得到足够的自由。”鲁尼在谈到姆希塔良时如此评论道,他的这番话无疑又让穆里尼奥感受到了压力。

自从穆里尼奥声名鹊起至今,他的身上一直便笼罩着一大争议——战术偏保守。而由此衍生的一大疑问则是,穆里尼奥到底能否用好攻击型中场呢?

看到这个问题,相信人们脑海里立即会浮现出多位球员——和梅西并称2005年世青赛双骄的米克尔、切尔西时期的马塔,以及曼联时期的姆希塔良。米克尔在穆里尼奥手底下,从一个灵气十足的攻击天才,变成了一位纯粹的工兵型中场。切尔西时的马塔,则在竞争中输给了奥斯卡,原因是后者踢前腰时对球队的防守贡献更大。再到曼联时期,穆里尼奥本赛季更多的使用林加德居中,因为他更能跑更全能。在姆希塔良落寞离开曼联之后,甚至很多人开始担心博格巴,因为穆帅要求他投入一部分精力到防守中,这让博格巴的表现和发挥受到了很大限制。

穆帅战术需要什么样的“腰”?

那么问题来了,穆里尼奥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腰”呢?我们从穆里尼奥的执教履历中可窥探一二。波尔图时期,穆里尼奥主打4312阵型,防守时,三名控制型中场对压上的边后卫进行协防保护,达到战术平衡。其中德科是这套阵型中的前腰,熟悉他的球迷一定知道,德科最大的特点便是全能,他进可攻退可守,拥有出色的战术纪律性。

接下来的切尔西一期,穆里尼奥主打433阵型,马克莱莱、埃辛、兰帕德组成三中场,两大超级铁腰坐镇中场,这让兰帕德可以充分发挥他的进攻能力,但有一点也是确定的,那就是兰帕德同样拥有出色的防守能力。这套阵型中,穆帅强调边路进攻,强调兰帕德的后排插上,籍此解决了球队组织能力欠缺的问题。

国米时期,穆帅夺得三冠王的阵型是4231,这套阵型中司职前腰的是斯内德。国米凭借犀利无比的反击,掀翻了切尔西、巴萨、拜仁等豪强,最终拿到欧冠冠军。当时国米场上的所有球员都得承担起防守职责,甚至连单箭头米利托都不例外。也正是因此,国米才能在保证防守力的情况下,踢出极致防守反击。观察斯内德的特点,你会发现他虽然防守能力一般,但他最大的绝技便是,在快速推进中能送出完美直塞。

皇马时期,穆帅依旧主打4231阵型,厄齐尔司职前腰。在他的身后,穆帅用赫迪拉和哈维-阿隆索作为后腰。可以看出,穆帅这套阵型明显更具攻击性,因为他在中场只放了一名纯粹的防守型后腰——赫迪拉,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是西甲更偏进攻,穆帅入乡随俗的同时,也完全可以靠超快速的节奏不断地打击对手的防线。这种打法,甚至一度对宇宙队巴萨形成了压制,并力压他们夺得了西甲冠军。

再到切尔西二期,穆帅的主打阵型依然是4231,穆帅最巅峰赛季里,小法和马蒂奇司职后腰,奥斯卡司职前腰。当时穆帅手里的前腰选择有马塔和奥斯卡,但穆帅最终使用了奥斯卡,原因正是他具备一定的防守能力。就这样,小法深度组织,奥斯卡靠前也承担部分组织职能,那支切尔西也依靠这样的打法夺得了一座英超冠军。

穆帅明显偏爱攻守平衡的腰

德科、兰帕德、斯内德、厄齐尔、奥斯卡,这是穆帅过去这些年使用过的前腰。可以明显看出,穆里尼奥偏爱能够贡献一定防守的球员,比如德科、兰帕德、奥斯卡。而穆里尼奥唯独使用过的两名纯前腰斯内德和厄齐尔,则是因为他们参与到了当时球队的整体足球中,可以驱动球队打出无比简练的快速足球,国米三冠王时期和皇马夺西甲冠军赛季,莫不是如此。

所以,这就是穆帅对进攻型中场的要求——要么能贡献一定防守,要么能驱动球队踢出快速足球。如果用穆帅这两点要求来审视现在的曼联,你就会发现穆里尼奥的一些具有一定争议的举动变得合理了。比如,穆里尼奥用林加德踢前腰,原因正是他能跑覆盖面大,可以贡献一定的防守。比如,穆帅不惜高价高薪挖来桑切斯,穆帅无疑期望的是让桑切斯给曼联的进攻提速。

纵观最近一年半里的曼联,他们的进攻始终存在问题,而其中最大的顽疾便是进攻速度不够。在这种情况下,穆里尼奥自然要革新攻击型中场球员,这不是说穆帅就用不好这名球员,也不是说这名球员就没有实力,而是他并不符合穆里尼奥的战术理念,没有踢出穆里尼奥想要的足球。也正是因此,穆里尼奥现在依然还在寻找着符合他战术要求的“真命天腰”,而这样一名球员的能否出现,也关系到穆帅曼联能否夺冠。毕竟过去十五六年的历史都证明,一旦穆帅的球队磨合成型,那他们必然会是冠军收割机。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