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平一场都不行!我们对瓜帅和穆帅真的很严格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周末的英超,曼城客场1-1战平了伯恩利,领先优势缩小到13分。赛后谈及这场比赛,主帅瓜迪奥拉表示曼城战平说明不了啥。但实际上,想给曼城的这场平局“找茬”,根本就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从技战术角度来说,曼城面对伯恩利的防守,进攻没有那么流畅了,似乎暴露出了一些薄弱的地方;防守方面,对手的攻击线也有文章可做。曼联传奇加里-内维尔则抨击了瓜帅对只带6名替补球员的解释,当时瓜帅说道:“我本能从二线队叫1个球员上来一线队,但是他们(二线队队员)周五踢了一场比赛,二线队也不能在出场顺序上排在亚亚-图雷和津琴科之前,所以我就没带他们。”对此内维尔表示:“我真希望他没做出这种回答。我觉得他这种说法就是个笑话,绝对是个笑话。如果你是曼城的青训教练,赶紧给瓜迪奥拉打电话问问这个事。”言下之意,瓜帅完全可以选择把小将带去比赛场进行体验,体会英超的感觉。而这样的机会都没给,曼城青年队和预备队的教练会因此变得非常沮丧的。

加里-内维尔指出的这个问题当然是表达了他的一种观点,但这样的说法之所以引起关注,也是因为曼城这场比赛没能获胜。如果最终的比分不是1-1而是2-1,那么曼城替补席上只有6名球员又怎样呢?就算内维尔指出来了,可能也不会有什么回响。26场联赛里,瓜帅的曼城赢了足足22场;但剩下的4场没赢的比赛里,指定都能给你挑出蓝月军团的毛病来。之前输给利物浦的时候,更是有点英超争冠悬念重启的架势,而不顾曼城已经手握十几分的领先优势。换句话说,在漫长的联赛征途中,有些比赛状态不佳乃至犯一些错误完全是正常的。但我们对瓜帅的要求之严格,似乎要让他每一场比赛都拿下一样。

握有巨大领先优势的瓜帅都如此,在后追赶的穆帅就更不用说了。之前就有观点指出,叫好又叫座的瓜帅曼城是穆帅曼联的“心病”,会让红魔即便赢球也有可能面临极大的压力。盯着穆帅的理由也很多:曼联赢没赢?比分是多少?场面好不好看?卢卡库/博格巴/桑切斯发挥如何?小将有没有得到充足的上场时间?而一旦有条件没能满足,可能连要怎么挑毛病的说法都想好了,比如说进攻不行,比如说桑切斯用不好,再比如说卢卡库或者博格巴用不好,或者是不给新人机会……人们对“理想的胜利”有着不同看法,而只要没能满足一部分人对于“理想的胜利”的要求,口诛笔伐可能就会随之而来。赢球也挨批,对这个赛季的穆里尼奥来说可能不算什么稀奇事。如果说瓜帅每一场没赢的比赛都被放到放大镜下的话,穆帅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这种现象的出现,自然和英超无处不在的“恩怨局”以及英媒的推波助澜有关。之前穆里尼奥和孔蒂的骂战闹得沸沸扬扬,穆帅就表示这里有媒体传达信息的问题:“我不会责怪孔蒂。我觉得媒体应该向我和他道歉,因为他们问的问题就是完全错误的,所以他的反应失控了。我当时被问到了激情的问题,我谈的就是我自己。你们给切尔西主教练的问题,却成了‘穆里尼奥说你是个小丑’。也许记者们想要这么说,因为我可没胆量这么说,其实我说的是我自己。”无论争冠还是争四,各大豪强和各路名帅多少都会卷入争夺当中,记者稍微煽风点火对比一番,能引出的话题乃至争端都不会少。孔蒂最近就说了:“我只不过输掉了一场比赛,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就要如此对待我,每天都说我要下课,为什么其他教练输球的时候什么事也没有?”

另一方面,在整体购买力都非常突出的英超,各大豪强之间的转会投入和引援也会成为可以讨论的点。比如说桑切斯换姆希塔良,围绕着两人的表现,就可以引出无数话题来。桑切斯真值得穆帅花费巨大代价豪砸吗?姆希塔良是不是被穆帅用废的?是不是阿森纳配不上桑切斯?而弃将和诸强争夺过的转会目标之间,也少不了这样的隔空PK——卢卡库和莫拉塔,马蒂奇、德布劳内、萨拉赫……各家当然都希望自己的引援是最好用的,不管是“贵得有理由”还是“物美价廉”;同时也会盯着对手的高价引援,如果表现不好,自然可以发起一番攻击。但球员又怎么可能每场都拿出极佳的表现呢?再好用的球员,也总有被“逮到”的时候。而如果每轮都有被“逮到”的球员,这种严格的要求自然也就持续下去了。

如今这个年代,社交媒体空前发达,信息渠道非常多,传播速度也非常快。球员和教练愈发被放到全方位的“挑挑拣拣”之中,更别说关注度最高的英超了。得意的时候有多少夸你的角度,表现糟糕的时候就有多少指责你的理由。在这个拜仁中卫聚勒口中“11岁小孩都能上INS发表评论”的年代,各种事情被放大也不稀奇。这些夸赞有的难免言过其实,所有的批评也不都是合理的,有的甚至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但现今的风潮就是如此,球员和教练们也在习惯这样的环境。毕竟足球世界成绩为王,成绩不佳的时候,多吃点枪子儿也是躲不开的事情。人们觉得对球员或者教练的要求“很严格”,其实也是因为可以发声的渠道多了,听到的对球员教练的指责声也会多一些,毕竟交流的平台拓宽了。

瓜帅一丢分,就暴露出曼城一大堆问题?穆帅赢不了球,曼联就有许多麻烦要解决?如果一整个赛季的联赛看下来,你或许能够发现这些问题绝不只是在输球的时候暴露,有踢得不好但是赢下来的比赛,也有踢得好然而输掉的交锋。我们对自己支持的球队的主教练的要求,或许没有很多旁观者们严格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33岁的C罗 终于到了走下神坛的时候了?

英超西甲争冠都凉了 多少人等欧冠等不及了?

买!现在谁不被催着砸钱 皇马该重新下血本了?

曼城领跑瓜帅有多少功 曼联输球穆帅有多大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