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嘴仗到底谁赢了?吵架能帮穆里尼奥和孔蒂赢球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击败斯托克城之后,曼联暂时坐稳了英超积分榜第二的位置,和身后的利物浦以及切尔西都保持3分的差距;而在曼城身后的几支球队中,切尔西的近况则算是最令人担忧的,蓝军已经连续三场正式比赛以0-0告终了。在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之后,曼联和切尔西两位主帅之间的口水战有停息的趋势,两队也将在下半程进一步展开比拼。

到了本周一,穆帅表示他和孔蒂之间的口水战要结束了,他也并不享受这样的争斗:“当由我开始这些争斗时,我都承担了责任。当争斗不是由我开始时,我觉得看到其他不是受害人的人装成受害人的样子,这挺搞笑的。但是,真心的,我并不享受这些。这就是我和孔蒂的争论结束的原因。”此前从穆帅谈自己的指挥风格开始,双方唇枪舌剑交锋了好几个回合,引起了英媒的广泛关注,一对英超新死敌呼之欲出。这其中当然有媒体传达信息的问题,孔蒂的耿直倒成了让冲突更激烈的助燃剂。结合两位主帅此前的恩怨情仇,这次“一点就着”似乎也不令人惊讶,双方的用词也都不算轻。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段争执之间,曼联倒是走出了此前圣诞赛程的颓势,拿下了一波三连胜;切尔西则暴露出不少问题,各项赛事连平4场。虽说蓝军的4连平当中有两场是杯赛,但近期势头不利还是很明显的。穆帅的球队在逐渐提升,孔蒂这边则不断有阵型和球员方面的问题出现。遇到这样的情况,人们自然就会提到“心理战”的因素,或者说是口水战的时间点——跟穆里尼奥打嘴仗,让孔蒂乱了军心?穆里尼奥的心理战又得手了?

其实在足球界,这种“连带现象”还是挺普遍的:一支球队如果状态不错,那么最近发生的什么事情都有可能被解读为激发状态的原因;而球队如果表现不佳,那么最近发生的什么事情都有可能被解读为影响球队表现的因素。而且你也挑不出太多毛病来,毕竟你说口水战一点都没有影响教练或者球员的情绪吧,好像也不尽然。有人说如今的足球早就不只是技战术的比拼了,因此在解读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因素也会被掺杂进去。所以一旦孔蒂遇到如今的不顺,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枪”被借过来瞄准孔蒂。“迭戈-科斯塔又进球了,傻眼了吧?”“那么气势汹汹地回应穆帅,自己联赛成绩还不如曼联呢。”正应了那句话:当你不顺利的时候,做什么都是错的。

这样的事儿,之前也发生在了穆里尼奥身上。当他排名英超第二,但被曼城甩开差距,踢得又不算好看的时候,瞄准穆帅的“枪”可也不少。按当时的情况,大有曼城赢多少球曼联就必须这么赢的要求,不然穆帅就得挨骂。这些质疑,对穆帅来说都是公平的吗?平心而论,有些质疑确实说到了点子上,但纯粹“为黑而黑”的言论也不少。当然了,这也没什么冤不冤枉的,如今的媒体和球迷风向就是如此。如果你的成绩不好,或者说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想逃过质疑基本上是没有可能的。上赛季瓜迪奥拉在英超撞得头破血流,那种批评声肯定也不比这赛季之前批评穆帅的声音要小。

安切洛蒂曾经在自传中说,主教练会在什么时候被认为是对球队影响力最大的人呢?那就是在“分锅”的时候。比赛的胜负不完全是由主教练决定的,但如果球队连遭不顺,主教练往往会成为责任最大的那一个:新援打不出来?你人没买好;老班底表现不佳?你不会调教球员或者不会更新换代。像这样的归结方法还有很多,想把教练作为责任人并不难,何况你还能结合场内外的一些行为或者是新闻来继续归纳。就像穆帅和孔蒂的这场口水战,从言语交锋的角度来说并没有分出什么胜负(也没法分出胜负),但只要两队在这期间的走势不同,口水战就一定会成为被提到的事件和原因之一。看起来,口水战好像可以帮助穆帅赢球,也可以让孔蒂赢不了球,又可以归结成是心理大师穆帅有意为之的。

不可否认,像这种无缘无故突然发起的嘴仗,如果球员了解到或者从报纸上读到一些内容的话,可能会有一些想法,多少也是某种激励或者说是某种干扰和波动。但都是职业球员,非要说这样的激励或者波动就有多大影响,未免也夸张了些。何况并不是依靠这种激励就能赢球的,技战术和球员状态方面的原因自然占的比重更大一些。曼联的连胜中,博格巴功不可没;而在切尔西的进攻问题上,莫拉塔的状态也好,孔蒂的战术打法也好,对巴卡约科的使用也好,都被认为是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打嘴仗归打嘴仗,到了场上,还是要看谁的阵容调教效果更好。

由于穆帅与切尔西的爱恨情仇、穆帅与孔蒂的针锋相对、莫拉塔和卢卡库转会方面的恩怨纠葛,曼联和切尔西有演化为英超新死敌的态势,双方似乎也在暗中较劲。这波口水战的风波平息之后,双方球迷最期待的,无疑还是球队能够在场上拿出好的表现,无论是在英超还是欧冠当中。口水战并不能帮助你赢球,也不会导致你输球,专注于在场上打出好成绩,才是回击对手的最好方式。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小罗告别!我们为什么会怀念他那个时代

当皇马阿森纳比起了惨 漫长的无聊赛季要怎么过

瓜帅也栽了!皇萨仁都做不到的不败神迹有多难

穆里尼奥的地狱!他越骂战 越显出瓜迪奥拉的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