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曼联到底要砸多少钱 才能追上瓜帅曼城?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22轮过后,曼城对曼联依然保有高达15分的领先优势,本轮结束后至少也能领先第二名14分(如果切尔西获胜反超曼联),英超的争冠悬念确实不太大了。谈到曼市双雄的引援情况,曼联主帅穆里尼奥认为自己上任之后花的2.95亿英镑还不够:“这还不够,这还不够。曼城用买前锋的价格去买后卫。”换句话说,穆帅认为曼联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球队需要引进更多的强援。

在人人都烧钱的英超,把成败归结于转会投入是非常容易的,更何况曼城本来就是那种不计投入的土豪形象。在为瓜迪奥拉打造阵容方面,蓝月军团的投入确实惊人。尽管已经花费不菲,但瓜帅仍然认为曼城的阵容还有调整升级的空间,可能要继续砸钱。你或许会觉得这样的说法有些夸张,都花了这么多了,还要大手笔砸钱?但花钱这个事情,只要俱乐部愿意,没有主教练会嫌多,更何况教练不会有对自己的阵容完全满意的一天,总是可以看到提升空间的。光说提出砸钱的要求,各大名帅里绝不只瓜帅这样说。

时间回到上赛季,关于瓜帅砸钱的说法似乎不是现在这样的。瓜帅来到英超的第一年碰得头破血流,彼时的声音是砸钱未必就能换来成功;瓜帅大钱花得不好,而穆帅可以花好大钱,这也是一种本事。过了一个夏天,曼城全面升级,又成了瓜帅就靠砸钱?不可否认,埃德森和沃克这样的新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新援的贡献还是相对有限,斯特林、德布劳内、斯通斯等原有球员的提升是更为突出的。就算曼城有惊人的投入,但按照上赛季评价穆帅的方式来看,至少瓜帅花好了大钱,也是一种本事,而不是“只会靠砸钱”。

砸钱和成功的关系从来都不是线性的,不是说砸钱越多就越成功,精打细算也未必总能带来最大的回报。上赛季切尔西获得英超冠军,主帅孔蒂表示:“这证明了一点,花钱最多的俱乐部并不总是能赢得冠军。否则的话,这个赛季冠军球队就不会是切尔西。”结果到了夏窗,切尔西频频有新手笔,也有孔蒂对球队引援进度仍然不满的消息传出。对此你无法过多指责孔蒂,因为没有靠大砸特砸就能拿冠军,并不意味着下一年这样还能灵验,补强阵容的需求是摆在那里的。放在穆里尼奥如今的情况下,要追上曼城,砸钱不是唯一的方法,但肯定是一种方法。

在穆帅关于曼联和曼城的引援投入对比的一番言论之后,《太阳报》列出数据总结了曼市双雄引援的不同特点。相比之下,穆帅引进球员的数量少,平均身价高,似乎更加侧重于精准的位置补充;瓜帅引进的球员多,平均身价低,补强个别位置的同时也在充实阵容。这里不可避免地会提到前任留下的底子,毕竟瓜帅虽然对斯特林、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等人有着很大程度的提升,但至少那些人本来就在曼城了,而穆帅在曼联还需要树立新的核心球员,比如天价签来的博格巴和卢卡库。从穆帅的引援计划来看,他更侧重在关键位置能买到想要的人。

想要的人能不能来,这对穆里尼奥有多大的影响?穆帅有这样一番言论:“瓜迪奥拉和曼城的教练组所做的,的确值得很多的赞誉,但是瓜迪奥拉来到这时,曼城有英格兰的国门,瓜迪奥拉不喜欢,所以他买了巴萨的门将;之后他又不喜欢,所以又买了另一个。他拥有萨巴莱塔和科拉罗夫,不喜欢,所以又买了三个,分别来自热刺、摩纳哥和皇马。我们能同时买6-7名球员投资6-7亿吗?不能。”言下之意,瓜帅想买谁曼城就给买,边后卫位置上一下就能补3个人,这在曼联似乎是做不到的。红魔去年夏天引进佩里西奇的传闻非常火热,但交易没能成行。

没买到佩里西奇,对曼联的影响可大可小。就佩里西奇在国米展现出的火热状态,他确实可能成为穆帅计划中的边路爆破手;马蒂奇到来之后对红魔的提升,也可以证明穆帅关键位置上的补充能够带来连带的良好化学反应。但在没买到人的情况下安排好阵容打法,发挥出进攻端的威力,则是主教练需要做的事,何况曼联的进攻人才绝没贫乏到那种程度。俱乐部没给你买来人,抱怨两句无可厚非,但什么都归结于这个交易没成,或者说就因为少了这人就玩不转了,多少有些说不过去。曼城的钱袋虽说深不见底,投资出去的钱也没有穆帅说的6-7亿那么夸张。

要追上曼城,曼联还需要砸钱吗?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尤其是在曼城仍然会继续砸钱补强阵容的情况下。以穆帅的引援风格来看,在红魔还需升级的位置上,也会有天价的投入。要砸多少?这个数字不好说,因为转会费和球员实际的价值都是不能划等号的。大多数人都觉得范戴克值不了利物浦花的那么多钱,但你需要补强后防线,急着引进这样一名球员,那心甘情愿砸下天价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在穆帅看来,传统豪门在引援的时候可能会被索要更高的价格,而与曼城和巴黎这样的土豪相比,曼联的花钱相对是有限度的。按他的总结,是钱制造了不同。

但既然知道曼联和曼城的砸钱情况比照是这个状态,总是谈论或者抱怨这样的情况又能有多大作用呢?结合曼联目前的引援能力和现有球员、青训球员等资源,打造出战力更出色的球队,这才是穆帅更需要做的。你不能想买谁就买谁,那买来的球员就得好好珍惜,做好调教,不要急于给球员下什么判断;更何况砸钱和成功并没有必然联系,对手砸钱更多就比你成功这样的理由也太简单了些。像索内斯和亨利这样的名宿就表示,曼联的阵容厚度和实力是足够的,这样的抱怨并不会赢得同情,用“伤病麻烦”这样的说法也有点过了。

怎么去追曼城?穆帅和曼联自然不会甘心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那如果按穆帅说的砸钱数量比不过,想买就买的好处也得不到的情况下,就得看穆帅能不能用好手头的引援资金,同时打造出良好的整体,并且挖掘球员的能力了。钱砸不够就追不上,这可以成为一个理由;但总是抱怨这个,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2018大猜想:欧冠新王当立?梅罗能拿世界杯吗

瓜帅曼城也过不了英超最难关?欧冠差真因这点吗

梅西C罗统治明年终结?你是否习惯金球不归他们

历史最强!还记得梅西打进91球的那一年吗(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