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到底是阵容烂 还是穆里尼奥不行?

新浪体育

关注
曼联主场战平南安普敦

过去11天里,曼联踢了4场比赛,结果3平1负,直接导致球队联赛杯出局,并且英超彻底争冠无望。看到曼联战绩不断滑落,人们不禁要问一个问题,到底是曼联现在的阵容不行,还是穆里尼奥本人不行了?

就在曼联对阵南安普顿赛前,英超名宿卡拉格的一番话引起极大争议,他表示:“穆里尼奥说曼联和曼城现在的差别在钱上,这个观点是有问题的。如果瓜迪奥拉执教曼联,我相信曼联会赢得冠军的。”卡拉格的言下之意很明确,那就是曼联并非阵容实力不够,而是穆里尼奥的执教能力不如瓜迪奥拉。

卡拉格这番话有道理吗?先来分析曼联阵容。现在红魔阵中,最被公认的世界级球星无疑只有一个,那就是德赫亚。除他之外,博格巴也是实力出色的悍将,但他还不能被称之为世界级球员,前切尔西射手托尼-卡斯卡里诺便表示:“博格巴现在还不能被称之为世界级,他只是有潜力成为是世界级球员。”

再看看曼联其他人,伊布确实强,但他已经36岁,且伤病缠身,已基本没法向曼联提供帮助。姆希塔良?他现在连基本的传球功力都已丢失,似乎根本不适应英超的节奏。拉什福德?他太爱闷头带球,很多机会就这样错失。马夏尔?他的状态总是起伏很大。再就是林德洛夫、菲尔-琼斯、卢克-肖、埃雷拉……他们之中恐怕连同位置英超第一,都不算是。

《太阳报》首席专家Neil Custis的一番话很有道理,他表示:“你得看看穆里尼奥继承了什么球员,埃雷拉、卢克-肖、罗霍、达米安、布林德看起来动摇了曼联的平均水平。曼联的问题,也不能完全归罪给最近的几位教练,莫耶斯、范加尔也玩不转曼联,现在这种窘境和曼联落后的球探体系有关。”

所以,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曼联的阵容确实不完美,甚至很多球员都实力不算英超顶级。但穆里尼奥悲剧的地方,却在于他有了一个对比模板——瓜帅曼城。埃德森不比德赫亚强,斯特林也未必强过拉什福德,斯通斯不比拜利强大,费尔南迪尼奥甚至不如马蒂奇,曼城有德布劳内,但曼联则有博格巴。可就是曼城这样一套阵容,却硬生生的被瓜迪奥拉捏合成一套超级强阵。瓜帅体系下,这支并非各个位置世界最佳球员组成的阵容,却踢出了欧洲顶级强队的风范。正是有了瓜帅这个对比范例存在,穆里尼奥才没了借口,他只能捏着鼻子任由大家批评,而无法理直气壮的去反驳。

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穆里尼奥不行了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一点必须先申明,那便是穆里尼奥是当今足坛最出色的主教练之一,他在过去十几年里,是成绩最耀眼的两三名主帅之一,三座英超冠军、一座西甲冠军、两座意甲冠军、两座欧冠冠军便是明证。穆里尼奥强是强,但他身上却出现了一些问题。至少,有两点是公认的——战术僵化以及太过好斗。

从国际米兰时期开始,穆里尼奥便坚持4-2-3-1战术,现在近十年时间过去了,穆里尼奥的主打战术依然是4-2-3-1,在信息越发发达的今天,一套体系打天下似乎已不再行得通。变化和创新,才能带来更持久的发展动能。除此之外,穆里尼奥最近一段时间,怼名宿怼媒体怼瓜迪奥拉、克洛普,越是危急的形势下,他似乎越把自己置于整个世界的对立面。这种做法显然不合理,此时的他更应该低调行事,减小自身压力,把更多精力放在足球上,这或许才能够让他有可能带曼联走出困境。

从哲学层面来讲,危机的出现,必然有着其出现的原因。穆里尼奥绝对不差能力,接下来就要看穆帅能否认清自己找出问题,从而化解危急。否则,等待他的,恐怕又将是一地鸡毛,以及下课危机。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