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只会摆大巴?那你怎么又让他得逞了呢

新浪体育

关注

阿森纳与曼联的大战,坐镇酋长球场的枪手在各项进攻数据上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但只能吞下一场1-3的败局。这样一场比赛过后,阿森纳球迷可能会捶胸顿足,为自己的球队鸣不平:怎么又让他穆里尼奥的这种打法得逞了呢?而已经多次客场面对强队不胜的穆帅,则率领曼联拿下了重要的三分。

这种“又让穆里尼奥得逞”的想法,或许基于这样的一种认知:穆帅战术打法简单,客场面对强敌多半只会摆大巴,先保证立于不败之地。他就会这么两下子,你怎么就是要栽进去呢?的确从比赛过程来看,阿森纳的丢球来自防线的低级失误和一对一的防守问题,进攻端则遇到了无比神勇的德赫亚。你要说阿森纳输得服气,那多半是不服的;但你说穆里尼奥纯粹是运气好,那也未免把决定比赛胜负的因素想得太简单了。足球场上没有完美的球队,比赛双方都会有漏洞,你的漏洞被人抓住了,多半不是平白无故的。

就这场比赛而言,穆帅的策略就是抢先手,争取先进球而不是一味确保不丢球。在开场10分钟的时间内,曼联不断用高压逼抢压迫阿森纳防线,努力制造对手的失误。从实际应对的情况来看,枪手显得准备不足,连续两次低级失误就送出了两个球。你可以批评穆里尼奥摆大巴,讽刺他保守,但谁说他是只会摆大巴呢?从这场开局的策略安排来看,即便是摆大巴,也不是那种上来就被动挨打的全线死守,反倒是开局的突袭打了温格一个措手不及。乍一看穆帅的战术好像很好猜透,但想要真正针对好并不那么容易。

在穆帅的足球思维中,抓住对手的错误和薄弱环节是很重要的一点。穆帅认为越长时间的掌控球权越会带来出错的风险,而球权转换、攻防转换这样的时刻,对手的阵线组织是最脆弱的,很容易被犀利的反击冲散。你大可以说不犯错就行了,但真的到了场上,保证不犯错的难度可不小。何况穆帅又不是赌你每个人都犯错,他对面前的对手会有针对性的研究,会尽力让你的弱环暴露出来,实施持续打击。举例来说,你进入状态慢,我就开场压迫;你的注意力持续性不好,我就半场结束前压迫。14-15赛季欧冠淘汰赛,阿莱格里的尤文图斯在从八进四开始的5场淘汰赛中,有4场在第55-58分钟取得了进球,这些进球个个关键。

在掌握好“稍纵即逝的战机”这方面,穆帅当然也是个中高手。早在2003-04赛季欧冠波尔图对曼联的淘汰赛中,穆帅就有经典的战例。当时曼联的两翼被穆帅视为重点打击对象,尤其是左后卫福琼一侧。两名中场马尼切和德科屡次朝着这边输送身后球,前插的阿列尼切夫从这一侧制造了麦卡锡的第一球。当曼联把重心转移到保护左侧之后,波尔图又主打右路,麦卡锡从加里-内维尔和布朗一侧再度破门,波尔图拿下比赛。而上赛季曼联2-0击败切尔西的比赛,埃雷拉对阿扎尔实施人盯人,有效抑制了切尔西的威胁,穆帅的安排也广受好评。

这次在取得3-1的领先之后,穆帅顺势换上了埃雷拉,将马夏尔撤下,进一步增加球队的防守厚度;而在阿森纳这边维尔贝克登场,曼联这边博格巴被罚下的情况下,穆帅又用达米安换下林加德,这样即便温格再拿上来吉鲁,曼联的后场还是够顶的。对方加一个前锋,你就加一个后卫,听起来谁都会——这是不难,但上轮马竞对罗马的欧冠比赛,面对除了加人数之外并没有什么进攻办法的马竞,守平就能出线的罗马主帅迪弗朗切斯科没有坚决地一对一对着换,导致球队竟然因为防守人数不够而被马竞破了0-0的僵局。当时就有分析指出,如果目标守平,对手敢这么加前锋,穆里尼奥肯定是一个个加后卫怼回去。

说白了,如果你想用简单的词汇概括一名主教练的战术,这根本没什么难度:瓜帅就知道传啊传,穆帅就是4231身体流+摆大巴,海帅就是两翼齐飞铁血拜仁,克洛普就是一通疯跑……但在这些简单的概括背后,是针对不同对手的强弱环节展开的针对性分析研究和战术演练,以及根据场上情况的临场应变。这既需要主教练严谨细致的战术准备,也需要球员的良好执行力。看起来穆里尼奥简单的这几招老是得逞,实际上穆帅的招式并不是这么简单直白,什么时候出招、往哪里出招、谁来出招都是经过仔细考量的。同样,你知道瓜帅的球队存在什么弱点,但你说攻击他的弱点,就能攻击到吗?

顶尖的足球教练们当然都不笨,如果真的像人们以为的那样那么容易被限制住,那些胜利和冠军又从哪里来呢?人不会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即便是像当年皇马巴萨那样18天4战的频繁交手,每场也会根据比赛场合和可用人员等因素的不同,在战术细节上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反应。而怎么能在对手知道你大体风格、会对你进行相应布置的时候依然“得逞”,正是主教练在比赛(尤其是实力接近的比赛)中克敌制胜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主教练总是要不断学习和变出新花样的,要是一般球迷都能把你战术摸透了,怎么去对付那些专业得多的同僚呢?

这次让穆里尼奥得逞了?如果你觉得吸取了这次的教训,对付好穆帅那几招就可以下次不让他得逞的话,可能事情并不像你想象的这样简单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皇马王朝刚建成就崩塌?复制瓜帅巴萨真的太难了

内马尔带出欧洲最强三叉戟?这点他比梅西舒服

穆帅真丢了曼联进攻传统?非要像瓜帅那么好看吗

西甲浪射王和欧冠射手王 到底哪个C罗是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