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大巴的胜利?不!是对温格的胜利!

新浪体育

关注

3-1,曼联攻克酋长球场,穆里尼奥又在温格的地盘上带走了3分。在几乎全场被压制的情况下,曼联依靠顽强的防守以及德赫亚的如有神助拿下了胜利。很多人说这是穆里尼奥牌大巴的又一场胜利,但或许更合适的描述,我们应该说这是穆里尼奥对温格的胜利!

说穆里尼奥又摆大巴当然是正确的,赛后双方的数据统计已经足够反映出这一事实了。曼联全场控球率只有24.9%,射门数8次,射正4次。阿森纳全场控球率75.1%,狂射33脚,15次射正。其余关键数据上,枪手也几乎全都碾压了红魔。穆里尼奥的曼联摆大巴了?当然摆了!但更重要的是穆里尼奥的曼联赢球了。

为什么我说本场比赛不是穆里尼奥大巴的胜利,而不是穆里尼奥对温格的胜利呢?原因很简单,只靠摆大巴是赢不了球的。如果穆里尼奥只想着摆大巴,那么更可能出现的比分应该是0-0,而不是3-1。相信我,如果穆里尼奥只想拿1分,他是有很大的概率可以做到的,不信你可以去翻看一下本赛季曼联对阵利物浦的比赛录像来看看。回顾此役的过程,对阵阿森纳,穆里尼奥想要的绝对不是1分,就是3分。

如果非要概括曼联此役的战术,穆里尼奥的策略就是抢先手,争取先进球,然后全线收缩踏实的打防守反击。曼联在开场10分钟的时间内,不断的用高压逼抢进攻对阿森纳的防线进行压迫。我相信这是温格和阿森纳球员没有料到的,所以开场1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阿森纳的防线才会如此狼狈。两次低级失误,送给了曼联两个进球。

或许能够如此顺利的在开场阶段抢下两个进球,也是曼联球员和穆里尼奥没有料到的,因此在两球领先后,曼联过早的开始全线回收,再加上落后的阿森纳摆出了搏命的态势,导致整场比赛的节奏早早的变成了阿森纳猛攻,曼联死守的局面。在上半场的后35分钟里,曼联可以说完全放弃了进攻,靠德赫亚,马蒂奇等人的神奇发挥才守住了两球的优势。经过中场调整后,曼联在下半场依然是主守的态势,但是穆里尼奥的球队显然加强了一些反击的力度。这才有了林加德锁定胜局的第三个进球,最终让红魔从客场带走了3分。

回顾整场比赛,简单概括一下,曼联就是用10分钟的高位逼抢抢先手,80分钟的死守+少量反击赢得了比赛。你可以批评穆里尼奥摆大巴,讽刺他保守,也可以说曼联是运气好,被射33脚才丢1球。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曼联赢了,这就意味着穆里尼奥的战术安排是有效并且成功的。曼联不但先进了球,更重要的是他们守住了战果。

一定意义上,我们可以说穆里尼奥对本场比赛的准备上比温格更充分一些,所以曼联抢占了先手,取得了两个进球的领先后开始贯彻死守战术。阿森纳对曼联开场的逼抢预判不足,进入状态较慢,后防线的两个失误更是给球队挖了个大坑,大大增加了阿森纳的翻盘难度,尽管大多数时间内都是场面占优,但最终也没能扭转局面。

至于双方悬殊的数据差距,其实是有很大的欺骗性的。如果不是早早确定了2球的领先,曼联不会在客场如此坚决的死守。领先后放弃风险较高的高位逼抢,稳守反击可以说是非常常规的战术安排了。只不过曼联或许没料到领先的这么顺利,收的有些太早了,导致球队很长一段时间没了反击。另一方面,从阿森纳的角度来讲,如果不是主场早早的2球落后,他们也不可能如此坚决的搏命进攻。

穆里尼奥摆了80分钟大巴,踢了10分钟的高压进攻,但是就是这10分钟的进攻打了阿森纳一个措手不及,并为比赛奠定了曼联主防,阿森纳主攻的基调。虽说场面上上大部分时间内,曼联都很被动。但比赛的节奏或许正是穆里尼奥和曼联预测和想要的。最重要的是,穆里尼奥的曼联守住了,不管是运气好,德赫亚超神还是什么原因,总之穆里尼奥的曼联踢出他想要的内容。与其说这是穆里尼奥大巴的胜利,倒不如说这是穆里尼奥对温格的胜利。只摆大巴是赢不了球的,这个夜晚,曼联的准备显然更充分,阿森纳为自己开局的慢热和散漫付出了代价。

(马尔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