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意大利出局让穆帅反思 如此调教曼联是无能?

新浪体育

关注

意大利被瑞典挡在了世界杯的门外,主教练文图拉被骂了个狗血喷头。最为人诟病的就是他的战术,比赛中他让球员全场传中,毫无收获,结果被瑞典闷平。

面对高大的瑞典后卫,意大利的前锋显然在空中占不到什么优势,可文图拉却执着于传中。这让人们对他的执教水平产生了质疑,意大利教练给人的印象一般都是套路多样,各种战术备案信手拈来,但这场比赛完全看不到任何战术上的变化,只有传中。

以传中为主要打法的球队不在少数,很多球迷第一反应就是曼联。人们的印象没错,近几个赛季曼联确实是比较喜欢传中的球队。新赛季目前为止红魔共有253次传中,排在英超第三。翻看过往赛季的传中榜,曼联也基本上处于前列,其中2013-14赛季排在第一,那个赛季的代表作就是对阵富勒姆的比赛中曼联全场完成了81脚传中。

从莫耶斯到范加尔再到穆里尼奥,费莱尼都是被非常重视的一名球员。这位高大的中场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往往被安排在锋线上,职责就是控制高球,事实上他也确实建过不少奇功。所以不只是穆里尼奥,他的前任们也一直喜欢传中战术,只是成绩不甚理想。新赛季球迷们也指出曼联的进攻难看,穆里尼奥没多少改善的办法,为追求结果只能传中了。

似乎人们印象中比较让人失望的教练们都很热爱传中战术。马蒂诺用阿尔维斯传中找梅西,贝尔萨用洛佩斯传中找索林,文图拉传中传到意大利无缘世界杯,莫耶斯全场81脚传中的神作……

传中仿佛与不会进攻划上了等号,就像玩实况足球或足球经理,没有办法了就下底传中争头球。但不可否认,传中作为一种经典战术,如果能运用好确实是最为高效的进攻手段。况且运用传中取得成功的例子也有很多,最近的皇马就很依赖传中和抢点,弗格森早期曼联的标签也是“两翼齐飞”,充分发挥442阵型中两个边前卫的作用。

现在的曼联高个子并不少,除了费莱尼,穆里尼奥在上任后还先后引进了博格巴、伊布、卢卡库等长人,但曼联能专心在边路传出好球的人不多,这也是为什么穆里尼奥今夏苦苦追求佩里西奇。

与游戏里不同,现实中能在高对抗快节奏下送出质量很高的传中并非易事,在对方30米区域内站定传中的机会几乎没有。在高强度的压迫下,精准的45度传中很难实现了,而下底传中的前提也是能下底。虽然边路的空间比中路大得多,但想在边路获得从容起球的机会,还是要靠快速的传切或强大的个人能力,否则即使强行传中,在对方后卫的干扰下也很难传准。

皇马靠传中能够取得成绩也是因为球员的能力能达到标准。锋线BBC都有头球和传中能力,还有拉莫斯这个定位球神器,两翼的马塞洛和卡瓦哈尔能攻能守,传中很准。中场莫德里奇、克罗斯的脚法更不用说了,之前还有J罗、迪玛利亚等。而且皇马并不是一股脑地传中,而是掺杂着禁区前的配合,能为边路创造传中机会,也能扰乱对方的防守阵型。如果一支球队只是前场推进到边路就传中,那对手只要闷在禁区里堆人防高空就行了。

看现在的曼联,更能体会到贝克汉姆这种长传手的难能可贵,小贝的精准传中足以让教练围绕他来制定战术,如果曼联拥有像他一样的传中球员,那前场的大个儿该有多高兴。

穆里尼奥上任之后两个赛季都是在中轴线上进行重点引援,已经打造出了一条不错的大轴。今夏错过佩里西奇后,他势必还要搜寻一位边路好手。依靠传中并不代表无能,本来面对密集防守传中就是重要手段,如果能把一种战术的效果发挥到极致,那也能取得成功。只不过从意大利出局上,教练需要反思的是不能一味依赖高点而毫无变化。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