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神般裁判冲刺竟超曼联快马 1年挣10万都不容易

新浪体育

关注

上一轮英超,许多人的注意力被红蓝会中的裁判安东尼-泰勒吸引了,并不是因为他做出了什么惊人的判罚,而是他展现出的惊人的身体素质。

当时是比赛的第93分钟,威廉带球发动反击,安东尼-泰勒立刻启动追赶皮球,然而和他同一时间,同一位置起跑的林加德却被他甩下,要知道林加德才24岁,而且78分钟才被换上场,而安东尼泰勒已经39岁了,从开场跑到现在,但仍然健步如飞。

其实,因为英超的关注度太高,以至于裁判的争议判罚往往被放大,这导致人们对英超裁判的观感普遍不好,甚至有“裁判摸鱼”之感,但翻开英足总的裁判手册,我们可以看到,裁判的训练,其实一点不比球员轻松,不仅身高体重比(BMI)有严格的限制,要成为能在英超执法的顶级裁判,还必须通过严格的体侧,比如最基本的,要能在12分钟跑完3300米。

而作为场上的执法者,裁判所面临的训练相比起球员来说,一点都不轻松,在没有比赛或者只有一场比赛的日子,官方给出的手册要求一周四练(包括赛后第二天的恢复性训练),而如果一周双赛,那么这些裁判就连一天的喘息都没有,一周时间都在奔波。

裁判的训练是怎么样的?是否就像我们学生时代体育课那样训练体能?没那么简单。裁判的训练中,针对比赛中的各种情况(反击、开角球、攻入禁区、定位球等等),裁判需要的各种跑位的训练,比起球员所要经受的战术训练,一点都不逊色。

实际上,想想也可以明白,裁判要随时观察球的位置,还要注意场上22个人可能出现的身体接触和小动作,在一个105米长68米宽的场地中,把22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尽收眼底,没有卓越的跑位、寻找视野的能力、这个工作谈何容易。

除了战术训练和充沛的体能之外,裁判还需要牢记各种刁钻的足球知识。比如前阵子导致智利被淘汰出世界杯的那个任意球,根据罚球时裁判的手势(单臂上举),说明这是一个间接任意球,如果直接破门无效,然而这个进球由于被哥伦比亚守门员奥斯皮纳扑救接触后入网,根据规则,间接任意球在接触了其他球员后进球即有效,最终导致了这个进球有效,如果不是牢记规则,当值主裁很难在电光火石之间,顶着哥伦比亚球员抗议的压力,做出这样的判决,事实证明,他的判决也是对的。

还有一个罕见的例子,发生在上个赛季最后阶段,莱斯特城边锋马赫雷斯罚球时脚底打滑,左脚铲射后,皮球飞起后蹭到他自己的右脚飞进球门左侧,曼城门将卡巴列罗没有任何反应,当值主裁罗伯特-马德雷果断判罚马赫雷斯二次触球违例,点球无效。赛后,就连莱斯特城主帅莎士比亚都感叹:“真是太罕见了。”

足球裁判这么辛苦,那他们一年挣多少钱呢?根据英媒披露,英超裁判的平均底薪在每年4到6万英镑,加上每场比赛的车马费,津贴等等,最高可以达到十万英镑以上,虽然在英国,这已经属于高收入了,但这和他们每场比赛吹罚的球员的薪资相比,无疑是小巫见大巫,许多明星球员一周的工资就可以抵得上他们一年的收入。

更何况,英超一线裁判每年只有十八个,如果因误判过多导致受罚被降级为国家级裁判吹罚英冠,那么收入可能一下子骤减90%。这样想想,这些裁判每天起早贪黑,战战兢兢,顶着球迷的骂声和巨大的压力,忙一年可能也就顶的上场上的球星忙一礼拜——是不是心里也算平衡一些了?

(梓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