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欧洲足球在变黑非洲足球在变白!国足学到了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明年夏天,4年一度的世界杯就要到来,而如今,随着世预赛逐渐接近尾声,世界杯决赛圈32张门票也将逐渐确定。有趣的是,许多人在已经确定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队伍中发现了一个现象:许多原本是以白人为主要人口构成的欧洲国家,国家队里却都是以黑人等“少数民族”为主;反而是黑人大量聚居的非洲,5支出线的队伍中却有3支被北非的白人国家占据。于是,有些人戏称:这届世界杯将是欧洲最黑、非洲最白的一届。

其实这一现象并不是偶然发生的,欧洲诸强和北非足球的进化和发展,都有其各自的经验和特点。而在这些经验和特点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被我们关心、关注的中国足球所借鉴和学习的。

一方面,其实欧洲足球逐渐“变黑”并不是如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单纯是靠引进足球移民而完成的。近些年,欧洲许多足球强国都出现了大量白种人以外的面孔,这些球员也确实拥有欧洲以外的血统,但从客观上来说,他们中的大部分都不能被打上“足球移民”的标签。

说起欧洲足坛“黑化”最明显的队伍,一定绕不开法国、英格兰和比利时这三支球队。法国阵中的博格巴、姆巴佩、登贝莱、坎特都是拥有法国、非洲双国籍的球员,比利时也有卢卡库、巴舒亚伊、费莱尼等异国血统的球员,同样,今年在各项大赛中大放异彩的英格兰各级别青年队也多以黑人球员为主。不过虽然这些球员并不十分符合人们传统印象中的欧洲以白人为主的概念,但实际上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欧洲人,作为移民后代的他们,用“少数民族”这样的名词来概括可能更贴切一些。

中国足球虽然不能利用移民和移民后代的资源进行发展,但在少数民族球员青训和融入的问题上,可以在法国、英格兰等欧洲强队上吸取经验。在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少数民族球员已经做出了许多贡献,高仲勋、高洪波、张琳芃、买提江等少数民族球员也被球迷们津津乐道。但相对来说,这些球员的成功更像是一桩桩“个案”,少数民族足球还没有出现整体发展的态势。少数民族足球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2015年全国U17锦标赛上,新疆队就曾全胜夺冠;去年的丝绸之路国际青年邀请赛上,新疆U17队也连续战胜西班牙人U17队、国青U17队;今年的全运会上,新疆U18男足也获得了季军,展现出不错的实力。那么,如何才能成功地让这些少数民族的年轻球员从“胚苗”成长为国家队可用的栋梁之材呢?

法国在少数民族融入主流文化时,更多地是采用“同化”的原则,无论包括足球运动员在内的少数民族的移民背景有什么不同,他们在法国的学校都要学习法语,也不断接受法国价值观的熏陶和影响,不会因语言、文化、宗教、种族上的差异而受到优待和歧视。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足球领域相对弱化了种族之间的差异,各个民族的球员能在相近的价值观构成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共同成长,这对于法国足球的持续强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法国的“同化”原则(把个体融入进集体)不同,英格兰足球在面对少数民族的问题时更多地是采用“群体平等”的原则。在英美文化中,人们往往更重视群体,各民族的人相对更加容易聚居在一起,并形成相对独立的文化。但这种差异也并没有在足球教育和青训领域产生太大影响,不同背景的青少年球员也能在相同的足球资源覆盖下获得成长。法国和英格兰虽然在面对少数民族球员融入主流文化时采取了不同的理念,但他们对于这些少数民族球员的培养都称得上是取得了成功。

如果能在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青训体系投入的同时,也能更多关注语言、文化上的教育,对这些球员的成长无疑更为有利。回顾少数民族球员在中国足坛能够获得成功的,其中大多数都能深度融入主流文化,在国家队没有太多语言、习俗方面难题。当这样的情况能在少数民族地区成为常态,对青少年球员成长、融入进入职业联赛自然意义巨大。

另一方面,非洲足坛逐渐“变白”,也有许多经验值得中国足球借鉴。非洲足球格局的演进,特别是北非足球的崛起,固然有科特迪瓦、喀麦隆等传统强队正处于“青黄不接”的蛰伏期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摩洛哥、埃及和突尼斯自身的努力和发展。这三个国家都是非洲足球传统强国,也都在过去的数年甚至数十年无缘世界杯(埃及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后就从未从非洲出线;摩洛哥在此前连续缺席了4届世界杯;突尼斯也没能进入在南非世界杯和巴西世界杯正赛)。

但在表现低迷之时,这三个国家也没有停下培育潜力球员的脚步。带领埃及杀入世界杯的萨拉赫,11岁加盟开罗的莫考伦俱乐部,20岁时离开非洲加盟瑞士俱乐部巴塞尔,从此开启了自己的飞速成长之路,此后在切尔西、佛罗伦萨和罗马,萨拉赫历经沉浮,最终成长为如今利物浦阵中的“顶级大腿”和带领埃及晋级世界杯正赛的国家英雄。除了萨拉赫之外,埃及的埃尔内尼(阿森纳)、赫加齐(西布朗)、索布希(斯托克城),突尼斯的哈兹里(桑德兰)、斯拉尔菲(尼斯)、斯利蒂(第戎),摩洛哥的卡里姆-艾哈迈德(费耶诺德)等球员都是在离开北非、前往欧洲发展后,才取得快速成长的。而摩洛哥的贝纳蒂亚(尤文)、贝尔汉达(加拉塔萨雷)、阿姆拉巴特(莱加内斯)、法伊尔(赫塔菲)也都是在欧洲出生的摩洛哥裔,这些球员从小受到欧洲顶级青训水平的锻炼,回到国家队也给摩洛哥的实力提供强大助力。

可以说,让潜力球员“走出去”,在北非三国足球崛起之路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球员在“留洋”的道路上也有过许多尝试,杨晨、孙继海、郑智等球员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们为国足的进步和发展也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近年来,有过留洋经历的球员们如韦世豪、张修维、唐诗等,则更加倾向于回国效力。虽然国内联赛已经非常火爆、成熟,但如果能有更多中国球员接受欧洲高水平联赛、青训的洗礼,也许更能帮助中国足球加速发展。

欧洲诸强本就在世界足坛占据重要地位,如今也在不断寻找转变、进化的模式;北非三国在经历低潮后,也通过一系列举措摆脱低谷,重新回到世界杯这样重要的舞台之上,这些国家的成功对中国足球起到的借鉴意义值得我们关注,相信只要找准方向,用对方法,中国足球也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在世界足坛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