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不会攻克洛普防守差?他俩互换能解决问题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新赛季的英超已经进行了11轮,英超6强曼城、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热刺也携手占据了积分榜的前6位。而在这6强之中,曼联主帅穆里尼奥和利物浦主帅克洛普最近也被联系在一起:近日,克洛普遭自传中透露曼联在穆帅入主之前,曾邀请他前来执教,但最终被他拒绝。许多球迷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也开始大开脑洞,开始想象起来:如果在如今曼联、利物浦的阵容不变的情况下,穆里尼奥和互换东家,会是怎样一番场景呢?

其实说起来,人们的这种想象也不是空穴来风。本赛季的曼联在英超开局阶段表现非常强势,前7轮6胜1平,打进21球仅丢2球,曼联也和曼城你追我赶,争相占据积分榜头名。但随着博格巴、拜利等重将的先后受伤,曼联也遭遇了一些困境,此时穆帅又祭出了颇受争议的“防守大法”,球队的进攻火力突然哑火,从第8轮到第11轮的4场比赛一共打入2球,却丢掉3球。一些球迷也开始质疑:穆里尼奥是不是真的不会调教进攻?

而另一边,克洛普的利物浦也在英超中起起伏伏,他们在首轮就和沃特福德打出3-3的大比分,4-0战胜阿森纳后又0-5输给曼城,然后又在1-4败给热刺后,打出3-0哈德斯菲尔德、4-1西汉姆这样的大比分,11轮过后,打进21球狂丢17球,让人不禁疑惑:克洛普确实让利物浦的进攻产生了质变,但这支球队真的有防守吗?

面对两支球队这样的近况,人们思考二人换位的事也就不足为奇了。许多人认为,极善于调教防守的穆帅正是这支利物浦最需要的掌舵人,而自带进攻体系的克洛普则是如今曼联的完美解药,如果他们能互换东家,两支球队都能再次获得升级。但依我看来,并没有乍一看上去那样有道理。

首先,说穆帅治下的曼联进攻能力差,其实是一个不太站得住脚的说法。新赛季前7轮,曼联打进21球,同期以进攻见长的曼城也只不过比曼联多打入1球,就算是经历了一段挣扎过后,如今的曼联也以23粒进球排在英超进球榜的第二位,如果这样的进球成绩也算是“进攻能力差”的体现,那么以调教进攻能力见长但进球更少的克洛普、温格等名帅岂不是更不会调教进攻了?所以与其说穆帅不会调教进攻,不如说是在伤病和强强对话面前,穆帅主动放弃了进攻,选择以最保守的方式度过危机。无论这一策略是否奏效,穆帅的选择是否正确,这些也都足以成为质疑穆帅调教进攻能力的证据。

同样,克洛普不会组织球队防守的观点,也并不科学。一切战术都是建立在球员能力基础上的,克洛普的战术在多特蒙德时期并没有展现出太大的防守问题,2011-12赛季克洛普治下的多特夺得德甲冠军时,他们也只丢掉25球。在克洛普的战术中,中后卫要扮演的角色并不是单纯的防守者,后腰如京多安、魏格尔也要有相当的组织进攻能力,甚至连胡梅尔斯这样的中后卫,也要在保证防守的同时兼备一定的出球能力。而在利物浦,中后卫中除了马蒂普,其他人显然达不到这种要求,况且这条在克洛普接手之前就被称作“后防天团”的防线,一直都是利物浦的短板之一。所以,“克洛普的球队不会防守”并不准确,只能说这支利物浦的防线没给克洛普证明自己调教防守能力的机会。

退一步说,就算如人所说,穆帅不会进攻,克洛普不会防守,那么他们互换东家,让穆帅去执教利物浦,克洛普去入主曼联,就能解决问题了吗?答案很可能同样是否定的。

穆帅一向以战术稳健,组织防守能力强而闻名,他在切尔西时期确立的铁血防守风格和国米时期用“稳健”拿下三冠王的丰功伟绩都证明了这一点。有人认为如今利物浦进攻火力强大,只欠缺穆帅式固若金汤的防守,就能完美无瑕,但殊不知,在穆帅的战术体系中,防守的优先级要高于进攻,他的球队只有在通过稳守创造出立于不败之地的情况下,才会寻求反击,而单凭目前利物浦的防线配置,想要达到“坚如磐石”的水平,只能投入更多兵力参与防守,这样一来,进攻的火力自然大打折扣,球队的成绩也不一定会有所提升。

就算利物浦的防线能够让穆帅放心,可能利物浦的前场配置也并不是穆帅所期待的完美组合。马内、萨拉赫、库蒂尼奥、菲尔米诺的组合实力颇强,但缺少穆帅所倚仗的强力终结能力。回顾穆帅过去的成功经历,从切尔西一期的德罗巴到国米时代的米利托,再到皇马时期的C罗,穆帅阵容中前场一个稳定、强力的进球者是必不可少的,如今的利物浦虽然多点开花,但是并不太符合穆帅的战术需求。同时,利物浦的攻击组合虽然能创造出极多的威胁球机会(目前共136次,位居英超第一),但转化成进球的效率却不高(只打进21球)。这些数据还是在如今进攻为主的风格下达成的,一旦改为穆帅的反击战术,创造机会的绝对基数下降,而转化率不变,进球数势必会受到影响。如此看来,穆帅和利物浦的结合也不一定会获得成功。

同样,克洛普入主曼联,也不一定就能让曼联获得进步。克洛普的进攻被许多人戏称为“疯跑式”,在频繁换位的同时还要做到高位逼抢,中后卫要能出球,边后卫要有相当的助攻幅度和回防能力。多特时期的巴里奥斯、莱万、格策、罗伊斯、沙欣、本德、胡梅尔斯、施梅尔策等都可以在这套战术中找打自己的定位;而在利物浦,经过他的改造,菲尔米诺、马内、萨拉赫、亨德森、詹、维纳尔杜姆、马蒂普、克莱因也开始逐渐适应这套打法。而曼联则不太具备移植这套战术的基础,前场球员除了拉什福德,都不太具备反抢能力和跑动能力,中后卫的出球、插上能力也有所欠缺,两个主力边后卫的年龄也对他们频繁上下的能力提出不小的考验。由此可见,克洛普如果入主这支曼联,想要推行他的战术还是有许多障碍的。

综上所述,如果穆帅和克洛普互换东家,更大的可能并不是让球队更强,反而是水土不服,甚至非但不能让短板得以被弥补,还可能让优势变成弱项。当然,这一切仅仅只是假设,而以目前看来,这样的假设也不太会成真。虽然两位名帅都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相信只要他们能坚持自己的理念,就能将他们过去各自的成功复制下来,在曼联和利物浦身上再次上演。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