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给穆帅个梅西也能被用成工兵?还不是被咱们逼的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本赛季已经进行了11轮,各路豪强也初步展现出自己的实力。英超传统六强曼城、曼联、热刺、切尔西、利物浦和阿森纳也强势占据了积分榜的前六位。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数瓜迪奥拉的曼城和穆里尼奥的曼联,赛季初两队并驾齐驱,而后曼城继续强势而曼联逐渐掉队的戏码也被广泛讨论,被提及最多的当然还是两位话题主帅——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只不过在球迷们对着瓜帅大赞“666”的同时,穆帅则突然被球迷们从天堂打入了地狱。

穆帅被人诟病最多的,无疑就是近期异常保守的战术,和对曼联进攻能力调教不足。许多人认为穆里尼奥保守的战术和对进攻的忽视,耽误了曼联阵中两大潜力妖锋拉什福德和马夏尔的进步和发展,一部分球迷更是戏称:穆里尼奥不会调教进攻,就算是把梅西交给他,也会被他当成“工兵”使用。

然而这种说法虽然充满戏谑和调侃,但并不十分准确。穆帅并不是完全如这一说法所言那般“不会调教进攻”。早在2004-05赛季入主切尔西开始,穆帅就展现出他出色的开发球员进攻能力的本领,在他的指导下,罗本和达夫组成了著名的“魔鬼双翼”,德罗巴也变身为威震英超的“魔兽”,兰帕德更是成为英超最能进球的中场球员,并最终成为切尔西队史射手王。

从2010-11赛季开始,穆帅开始执教皇马,又开始进行另一种风格的“进攻革命”,这一次进攻的重心来到了边路,C罗、迪玛利亚等边路球员都被定义为球队的进攻核心,而中路的本泽马、厄齐尔、莫德里奇则充当辅助,皇马在穆帅的调教下形成了特点鲜明的“快速反击”战术体系,也完成了连续两年西甲进球破百、单赛季121球的“神迹”,C罗更是在穆帅麾下大杀四方,拿下欧洲金靴奖、国际足联最佳前锋等多项大奖,甚至在穆帅离开皇马后,继任者安切洛蒂、贝尼特斯、齐达内也都一定程度上继承了穆帅的战术风格,也皇马也因此完成了4年3夺欧冠的伟业。可以说,穆帅不但具备优秀的调教进攻能力,还能针对球队阵容设计出极佳的进攻战术,并不是如人所说般不会进攻。

但到了本赛季,穆帅的战术却开始饱受质疑。是穆帅的调教进攻的“魔力”突然消失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赛季初期,穆里尼奥治下的曼联进攻能力极强,前7轮6胜1平,打进21球仅丢2球,火力甚至不输瓜帅麾下以进攻能力著称的曼城(同期6胜1平,进22球失2球),穆帅喜爱使用的卢卡库、拉什福德、马夏尔也进球如麻,更是被称作“曼联版的MSN”。然而从英超第8轮曼联客场挑战利物浦一役开始,穆帅的球队却突然迎来了一波1胜1平2负,只打进2球却反而丢掉3球。穆帅也在一瞬间从天堂坠入了地狱,这位被一些球迷们当做曼联“新教父”的名帅,也开始受到质疑。

穆帅领导的曼联在新赛季的两个阶段展现出如此不同的状态,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曼联在近期开始频繁出现伤病情况,其中博格巴的长期伤停让曼联的实力大打折扣,同时拉什福德、卢卡库、拜利、琼斯、费莱尼等大将也都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病,球队状态难免受到影响。再者,曼联阵中缺乏足够的创造力和组织能力,阵中唯一能胜任这一职责的博格巴一缺阵,曼联就无法在比赛中复制赛季初期那种既得势又得分的状态。当然,曼联近来的低迷,还是和他保守的战术选择脱不开干系。但穆帅之所以没有选择如在切尔西、皇马时期时那样兼顾攻守平衡,而是采取最“稳妥”、最消极的“摆大巴”战术,也许正是在舆论和球迷们的“逼迫”下,不得已的一种选择。

回顾穆帅过去的执教生涯,他在接手一支球队的初期,更多地是在扮演“挑战者”,而非如今的“争冠者”,这种压力上的变化,让他更加趋于保守。在波尔图时期,穆帅在球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他为波尔图带来无上的荣耀,球迷对他更多的是顶礼膜拜,鲜有质疑。而初次入主切尔西时,人们考虑得更多的是这名葡萄牙主帅能否帮助切尔西取得快速进步,进而挑战弗格森的曼联和温格的阿森纳,而夺冠则显得并不十分紧迫。在这种心态治下,41岁的穆里尼奥在切尔西首秀中就带领球队1:0战胜曼联,之后便摧枯拉朽一路高歌,最终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顺利夺冠。而2013-14赛季,穆帅以“挑战者”的身份重归切尔西。在此之前,弗格森已经带领曼联拿下了过去7个赛季中的5个英超冠军。在蛰伏了一个赛季之后,穆帅再次带领切尔西夺得英超冠军,也顺利完成身位“挑战者”应尽的任务。

2008-09赛季,穆帅转战国米,在此之前国米已经连续3年夺得意甲冠军,在尤文因“电话门”陷入沉寂,米兰尚在重建之时,国米已经具备夺冠的巨大优势,穆帅的压力自然更小,而在欧冠赛场上,“出道即巅峰”的梦三巴萨也成为全欧洲挑战的目标,穆帅再次扮演“挑战者”的角色。到了2009-10赛季的欧冠半决赛次回合,穆帅率领10人应战的国米成功淘汰巴萨一战,穆帅的防守功力让世人深刻铭记,最终这支国米收获意甲、意大利杯和欧冠三冠王,成为穆帅执教生涯最辉煌、也是最传奇的一段经历。

2010-11赛季,穆帅加盟皇马,他作为“挑战者”的身份依然没有变化,而挑战的目标,依然是那支如日中天的巴萨。在执教皇马的首个赛季,他虽然没能帮皇马扳回劣势,但也成功破解了皇马面对“梦三巴萨”5连败的尴尬纪录,随后更是在国王杯战胜巴萨获得冠军。虽然穆里尼奥没有立刻帮助皇马获得西甲冠军和欧冠冠军,但显然大部分球迷都把他当做可以将巴萨从神坛上拉下马的那个人。在这样“不夺冠也无妨”的宽松环境下,穆帅大胆使用以两翼为核心快速反击的战术,最终提前两轮获得2011-12赛季西甲冠军,不但收获了成绩,也再次证明了自己调教进攻的能力。

然而入主曼联之后,穆帅的身份却不再是挑战者,曼联坐拥英超历史上最好的战绩,以及多年来积攒下的巨大声望,球迷们渴望邀请穆里尼奥加盟,就是为了让他能够带领球队重现弗格森时代的辉煌。在这样的重压下,穆帅度过了一个并不算成功的赛季,联赛第6和欧联杯冠军对球迷来说显然是不够的。到本赛季为止,穆帅接手曼联后已经累计花掉2.85亿英镑转会费,舆论也急迫地希望他能对得起这些花费,带领曼联不断斩获冠军。然而身份转化成“争冠者”的穆帅,无法再从容不迫地慢慢改造、调教球队的攻防体系,为了在短时间内获得荣誉,他只能选择自己最稳妥、最擅长,并且获得过最巨大成功的战术——防守。平心而论,穆帅的选择其实并不是完全错误的,在赛季初证明曼联可以火力全开的前提下,他在球队面临伤病潮时选择最稳妥的方式不丢分或者少丢分,是无可厚非的,如今的曼联7胜2平2负积23分排在英超积分榜第二,比起上赛季同期时已经有所进步,何况上赛季英超11轮,英超榜首的利物浦也不过是8胜2平1负积26分,只能说穆帅的曼联在最困难的时期遇到了阵容稳定的曼城,暂时落后是很不幸的。

当然,这个赛季才进行了不到3分之一,留给穆帅和曼联的时间还有很多,博格巴、伊布等人的回归势必会给球队的阵容以进一步的提升和帮助,到时阵容齐整的曼联,也完全有时间扳回劣势甚至逆转积分。到时,曼联也有机会再次展现出赛季初那样强大的进攻能力,为穆帅的“调教进攻能力”正名。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