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的原罪!英超版的东坡突围!

新浪体育

关注
曼联2-0本菲卡出线在望

“东坡何罪?独以名太高!”

用这句话来形容如今的穆里尼奥可能再贴切不过了。自从客场用摆大巴的方式逼平利物浦,穆里尼奥好像就成为了全民公敌。各路英媒的头条全是骂穆帅的,批评他战术保守,讽刺没有豪门教头的气质,更有甚者指责他是足球之敌。

随后曼联又非常不凑巧的被升班马哈德斯菲尔德上了一课,媒体专家和穆黑们更来劲了,恨不得你一拳我一脚的争先把穆里尼奥围殴在市前。如今,曼联渐渐走出了低谷,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还坚持着,一场一场的赢着,不知这些媒体专家们有没有感到失望。

实际上,媒体专家们围殴穆里尼奥可不是偶然,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事情。回顾穆里尼奥的整个职业生涯,他几乎从未摆脱过批评和质疑的声音。即便他已经荣誉满身,但是人们对他依旧不满意,认为他的球队踢得不好看,踢得保守。这一点从上赛季就表现得尤其明显,瓜迪奥拉,波切蒂诺,克洛普,这三位颗粒无收的主帅得到的都是赞誉,一句美丽足球就能够护体。而穆里尼奥拿了大小三座冠军,还是落了一个丑陋足球的骂名。

更直接一点的说,现在媒体专家口中的穆里尼奥已经成为了摆大巴和功利足球的专属代言人。即便新赛季开局场场4球,也没人夸过他一句美丽。而一旦他的球队摆出防守姿态,那就是可耻的。只有他的球队陷入危机时,才会引来这么多媒体专家们的狂欢。那种感觉就好像,不骂一句穆里尼奥保守丑陋,就无法凸显自己懂球,无法证明自己有一颗美丽足球的心。

不信你可以看看马竞主帅西蒙尼,同样是靠防守起家,西蒙尼式的大巴在媒体专家口中就是铁血,就是战术大师的杰作。如今马竞距离欧冠出局只差一步,可你很少会看到对西蒙尼成篇累牍的批评和指责。

而同样的事情放在穆里尼奥身上就不行了,原因呢?没有原因,你是穆里尼奥,这就是原罪。穆帅自己肯定也非常不爽,上一场击败热刺后,他对着镜头做出了闭嘴的手势。本场赛后,穆帅被问到如何看待曼联的表现时又回应:“最好由那些所谓专家来评论比赛,而不是由我给出观点。我付出了工作,做了我的最好,我每天都在努力工作。而专家们只是对我的工作评头论足,所以让他们说去吧。” 你可以说这是穆里尼奥的一种忍让,你也可以说这就是穆里尼奥抗议的方式。

余秋雨老师在《东坡突围》里曾经讲述过苏东坡被同行们围攻的事件。一群大大小小的文化官僚硬说苏东坡在很多诗中流露了对政府的不满和不敬,最终让他下了大狱。文章写道:“批评苏东坡的言论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聚合在一起呢?我想最简要的回答是他弟弟苏辙说的那句话:“东坡何罪?独以名太高。”他太出色、太响亮,能把四周的笔墨比得十分寒伧,能把同代的文人比得有点狼狈,引起一部分人酸溜溜的嫉恨,然后你一拳我一脚地糟践,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这场可耻的围攻中,一些品格低劣的文人充当了急先锋。”

不知如今穆里尼奥在足坛的境遇和当年的苏东坡算不算很相像?只有穆里尼奥的一言一行被无限放大,占据各路媒体的头条。只有穆里尼奥的战术会成为一种罪恶,只有穆里尼奥……

如果真有时光机这种东西,如果没有语言交流的障碍,穆里尼奥穿梭到宋朝,或许也能和苏东坡惺惺相惜,分享一样的心路历程吧。

(马尔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