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不容易!在皇马斗巅峰巴萨 在曼联斗巅峰曼城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曼联对阵哈德斯菲尔德的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穆里尼奥似乎是整个球场上最苍老的人。赛后,他痛斥自己过去一直捧在手心的球员们“有了态度问题”,而在他的大本营曼彻斯特,一场蓝色的狂欢正在进行,在那里,人们正在为了瓜迪奥拉和他的球队无敌的统治力而欢呼雀跃,英超官网上,曼城领先第二名的优势已经来到了5分。

联赛仅仅过去9轮,似乎今年的英超格局已经浮现出来:曼城独自占据第一梯队,身后是曼联热刺跟跑、再然后是切尔西和阿森纳——两支昔日的伦敦巨鳄,如今只能为了争夺一个欧冠资格头破血流。最大的问题不是其他队太弱,而是曼城太强——9轮比赛28个净胜球——场均净胜对手三个还不够。今天被阿森纳吊打的埃弗顿或许应该庆幸了——他们居然成了本赛季唯一让曼城丢掉分数的球队。

你要去怪罪穆里尼奥指挥不力,那一定能说出他的道理,比如战术过于偏向防守导致进攻失去活力,比如用人不当导致球员大面积伤病,但有些东西你也必须得承认——当你需要变招的时候只能求助于励志哥林加德和小将拉什福德,而隔壁的瓜迪奥拉却仅仅是为了练兵换上准金童热苏斯和京多安时,你就会感觉到,那种实力差距,仿佛一座大山一样,黑沉黑沉的,让人喘不过气来。

遥想当年,穆里尼奥曾经体验过这种恐怖,那是真真正正的天堑,在皇马,他遇到了史上最可怕的一支巴萨,在诺坎普的五指山,仿佛一根耻辱柱,把初来乍到的狂人牢牢的钉在了上面。那支巴萨有多恐怖?无需赘述,巅峰的哈白布梅,前无古人,至今也后无来者的六冠王奇迹,让弗格森双手颤抖的队伍——是他们,把欧冠这项锦标赛变成了有唯一大Boss的“地球保卫战”。

穆里尼奥没有束手就擒、他成功的把原来皇马松散的防守体系重建,把拉莫斯改造成了中后卫,为皇马引进了天使和厄齐尔,打造出当时欧洲顶级的双核,最重要的是,他把皇马和巴萨已经被6-2、5-0打崩溃了的自信心重新拼了起来,研究出了相对克制巴萨的战术,并且从巴塞罗那的嘴边拿下了一次联赛冠军、一次国王杯冠军、一次超级杯冠军。

当然,最后的最后,纵使穆里尼奥打造的皇马不可谓不强,但带着所有光环离去的人,依旧是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只能作为皇马历史上的一个注脚,开启下一段旅程。

盘点如今这支曼联,处境和当年皇马有相似之处——实力不可谓不强,有一定硬伤但并不是无可救药,但是坐镇另外死敌球场的瓜迪奥拉,他的能力,他的手腕,他的球队实在太过强大。如果说当年穆里尼奥在皇马是和史上最强的一支巴萨抗衡,那么他接下来很可能就要和厚积薄发了这么多年的,历史上最强的一支曼城抗衡,而他的对手,都是那个熟悉的对手——瓜迪奥拉。既生瑜,何生亮?有这样一个强大的一生之敌,不知是穆里尼奥的幸运呢,还是穆里尼奥的悲哀?

(梓泉)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悲哀!走出过大罗和伊布的他们 已堕落成欧洲三流

职场厚黑学:一个身价800万的屌丝在曼城咋出头?

为何只有失去了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才懂得珍惜?

世界杯头号奇闻!南美冠军搬石砸脚 自己淘汰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