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的尴尬!狂摆大巴落下了难解后遗症

新浪体育

关注
曼联1-2爆冷负升班马

曼联爆冷败给了升班马哈德斯菲尔德。而另一边曼城则再次收获一场胜利,将积分榜上对曼联的领先优势扩大到5分,新赛季前几轮这两支球队在积分榜上“你追我赶”的景象仿佛要戛然而止了。如果说上一轮客场对阵利物浦,曼联用死守收获1分尚可以让人接受的话,那么本场面对升班马,依然踢不出多少像样的进攻,则无论如何也难以解释得通了,难怪会有球迷讥讽,曼联落下了大巴后遗症。这场失利后,曼联需要有很多总结。

上一轮,面对攻击火力强大的利物浦,穆帅治下的曼联自比赛一开始就摆出了防守为主的姿态,似乎打定主意在双红会老冤家身上只拿1分。赛后,曼联如愿以偿,获得了一场闷平。双红会赛后,尽管质疑和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但穆帅在面对媒体、名宿和球迷们时依旧理直气壮地称:“利物浦的中场真的很强,而且他们在反击时比我们更快,我没有办法扭转比赛的走向,那拿到这1分就是一个积极的结果。在这样漫长的马拉松之中,在安菲尔德,1分完全没问题。”

一周之后,在曼联对阵哈德斯菲尔德的比赛之前,穆帅再次对双红会中的保守战术做出辩解:“这些批评都是我的错,因为人们对我的期望太高,习惯了我的球队不断的赢球,夺冠。但其他教练呢?那些人对他们要宽容得多,完全用的是另一套标准——当然,我对此毫无意见。”穆帅坚持自己固然没有错,不过一切还是要靠球场上的表现说话。当媒体球迷都认为此役对阵升班马哈镇,穆帅的曼联会用强势的表现回击质疑时,球队却以1-2爆冷输球,这让此前穆帅言论也变得颇为尴尬。并不是说曼联不能输球,而是球队输球的时间点,甚至是对手,都太糟糕了。

对阵利物浦时,穆帅的曼联用防守拿下稳稳的1分——38%的控球率落后于对手(62%),6次射门落后于对手(19次),354次传球落后于对手(578次),无论舆论如何口诛笔伐,从结果上来看,并不是完全不能接受。但本轮面对哈德斯菲尔德,曼联则展现出另外一种形象——78%控球率远高于对手(22%),9次射门高于对手(5次),740次传球远高于对手(207次),但不同的是,这次穆帅的球队连1分的都没有拿到。

为何曼联能在哈德斯菲尔德身上送出利物浦想拿却没能拿到的3分?难道说对曼联而言,哈德斯菲尔德比起利物浦还要更强一筹?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可以说,本场的哈德斯菲尔德正是用曼联上一轮守平的方式拿下了本场比赛——严防死守、伺机反击。可以说,要论玩儿这一套,英超中几乎没有哪支球队能比穆帅更有经验,但曼联毕竟是一支强队,是一支豪门,他们可以在面对利物浦时放下“面子”来保平取分,却不能在面对哈德斯菲尔德这样的升班马时祭出同样的战术。然而今晚的曼联似乎染上了摆大巴后遗症,变得不会进攻了。球队整场下来也没踢出几次像样的进攻。最终只能吞下失利的结果。

这样攻坚不力的局面,恐怕又让不少球迷想起了上赛。上一季曼联仅输了5场,输球场次仅次于热刺,是全英超第二少的。然而他们却在积分榜上最终排名第6,正是因为他们获得了英超最多的15场平局——上赛季穆帅的球队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知道怎样能让球队不输,却不知道怎么让球队赢。而到了本赛季,这一现象似乎刚有所好转,又在近两轮出现“开倒车”的迹象。争夺联赛冠军的竞争,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比较哪个强队更具稳定性,只有能够持续在面对非豪门球队时展现统治力,在面对豪门球队时具备竞争力,才能更有机会拿到最终的胜利。

也许本场过后,穆帅也能感受得到,自己最应该考虑的可能不是如何在强强对话中“丑陋”地保平,而是如何在对阵不那么强大的球队时保持持续的统治力。输球不可怕,只不过曼联选择的输球的时间点和对手,都有些让穆里尼奥尴尬了……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