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5队全进欧冠16强?英超东山再起!阿森纳躺枪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冠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的足球赛事之一,从来都不缺乏话题和标签。从过去5个赛季的皇萨仁三巨头独霸天下,到更久远的英超盛世,这些标签和话题也成了人们追忆往昔、怀念过去的谈资。不过到了本赛季,似乎过去的那些标签突然间都失了效,我们似乎正在见证一个非典型性的欧冠格局诞生,而这个欧冠新格局中,最明显的特征,莫过于英超球队一夜之间的全面复兴。

若果要说到英超的复兴,就不得不提到过往英超的衰败。此前在2003-04赛季,3支参加欧冠的英超球队(阿森纳、曼联、切尔西)就都占据了各自欧冠小组赛的第一名,英超球队一举突破了之前一个赛季仅1支进入淘汰赛的惨淡表现。在随后的几个赛季里,英超球队在欧冠中的成绩更上一层楼,他们不但成为欧冠淘汰赛上的常客,还曾在2006-2009的连续3个赛季里上演三英战吕布的戏码(3支英超球队打入4强,与1支意大利或西班牙球队争夺冠军)。

然而好景不长,这种盛况并没有长时间的持续下去,从2011-12赛季到2016-17赛季的5个赛季里,英超球队进入16强的个数均不超过3个;这5年中一共40个8强席位,英超球队只占据其中的4席;5年中欧冠一共20个4强席位,英超只占据其中的2席(均为切尔西)。在这段低谷期中,英超球队的疲软也让相当数量的球迷感到不解,许多人也开始看衰英超在欧冠中的前景,认为英超短期内将无法重建昔日的辉煌。

但到了本赛季,一切突然都发生了变化,上赛季欧联杯得主曼联和轻松闯过附加赛的利物浦,携手曼城、热刺、切尔西一道进入了欧冠正赛的舞台。这样,欧冠史无前例地拥有了5名英超球队参加正赛。

而到了欧冠小组赛,英超球队的神奇表演还没有停止。3轮过后,每支球队都已经和同组的其他对手进行了比赛,英超5强没有如以往几个赛季那样出现成绩参差不齐的情况,而是整整齐齐地排在各组的积分榜首(热刺与皇马同战绩、同分、进球数和失球数相同,暂时视作并列第一)。同时,英超5强本赛季小组赛不败的战绩仍然在延续,他们在出战的15场欧冠比赛中,取得了11胜4平的佳绩,而同期西甲球队总战绩为6胜4平2负,德甲球队总战绩为3胜2平4负,意甲球队总战绩为4胜2平3负。“英超领先全欧洲”的盛况也让许多英超球迷们高呼:“我们不但复兴了,更要崛起了!”

英超5强在欧冠中发挥出色,也许最尴尬的就是20年来首次无缘欧冠比赛的阿森纳了。在2009-12年的英超诸强在欧冠中光芒最暗淡的时期,温格的阿森纳却一反常态地表现出色,连续面对宇宙队巴萨,虽然没能成功掀翻对手,也都打出了相当程度的精气神。不过当英超诸强整体出现复苏态势的时候,阿森纳反而又软了下去,可谓是英超豪门中的一朵奇葩。

其实说英超球队“崛起”还言之尚早,不过英超的复苏和复兴,却是实实在在可以看到端倪的。皇马、巴萨、拜仁在经历辉煌后,逐步开始了他们新老交替、更新换代的进程。而在英超内部,一方面,欧冠5强都在近两年敲定了值得信任的掌舵人。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孔蒂、克洛普和波切蒂诺都有长达1年以上的时间来组建自己心目中的那支队伍;另一方面,在阻止队内巨星外流的情况下,英超5强也加大了投入,球队实力稳步增长。此前英超的“衰落”,一定程度上也和苏亚雷斯、莫德里奇等巨星的离去有关,而今夏库蒂尼奥们被强留在英超,莫拉塔们又顺势加盟,再加上凯恩、卢卡库、德布劳内等英超旧将逐渐开始兑现天赋,英超球队的实力提升,也是水到渠成的了。

如今,英超的复兴已经具备了天时(皇马、巴萨、拜仁逐步开始新老交替进程)、地利(英超商业化程度提升,对其他联赛的巨星吸引力增加)以及人和(英超球员们开始逐渐兑现天赋),那么若果做出合理地预测,他们本赛季能在欧冠中走多远呢?

首先,英超5强携手进入淘汰赛第一轮(16强)的机会非常大。小组赛的进程已经过半,英超5强已经和每一个对手都有过交手,对手的实力也已经大致有数,曼城、热刺、曼联都领先小组第3多达6分,切尔西也领先同组第三的马竞5分,这4支队伍只要不犯大错,保证小组前2是比较轻松的。5强中唯一领先优势并不明显的就是利物浦,他们3轮过后虽然仍排小组第一,但积分并没有拉开,莫斯科斯巴达、塞维利亚都有机会进行反超。不过本轮克洛普带领利物浦拿下了一场7球大胜,也让人们见识到他们超强的进攻火力,想必他们也会尽全力拿到小组第一,掌握出线主动权。

英超5强能够携手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他们晋级8强时就会遇到更有力的挑战。以积分榜的形势看,若英超球队都能继续排在小组第一,那么他们将要面对的小组第二的对手最可能是巴塞尔(A组)、拜仁(B组)、罗马或马竞(C组)、尤文(D组)、塞维利亚或莫斯科斯巴达(E组)、顿涅茨克矿工或那不勒斯(F组)、莱比锡或波尔图(G组)和皇马(H组)。皇马、拜仁、尤文自不必说,马竞、那不勒斯等球队也都不是好踢的对手,稍有不慎,英超球队就会就此止步,饮恨8强。

不过如今这一切也只不过是对于形势的一种提前预测,具体结果会变成怎样,还要英超5强和对手真刀真枪比过才知道。如果他们真能如人所料,携手出线,又能在淘汰赛发挥出色,那么我们就更有底气喊出“英超复兴”、“英超崛起”这样的口号了。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