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挨骂的冤!宁摆大巴也要挺过弗格森的3年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轮英超10场比赛全部结束,可以说这一轮的比赛非常具有“英超特色”:卫冕冠军切尔西爆冷不敌此前0进球0积分的水晶宫;瓜帅治下的曼城再次延续屠杀模式,7-2狂胜斯托克城;阿森纳被上赛季差点降级的沃特福德读秒绝杀,而沃特福德8轮过后竟然排在积分榜第4位……但纵然这些比赛都有这样那样的看点,最后全世界的球迷却把大部分目光投向了一场0-0闷平的双红会上——准确的说,是投向了制造这场沉闷比赛的穆里尼奥身上。

在这场比赛之前,曼联已经在10场比赛中打入32球,场均超过3球的强大攻击力也让球迷们大呼:“这还是那个只会防守的穆里尼奥吗?”然而恰在此时,曼联造访老对手利物浦的安菲尔德球场,穆帅就用一场教科书般的“穆式防守”回应了这些疑问。在这场比赛中,被人认为实力强于对手的曼联,仅仅交出了控球率38%,6次射门仅有1次射正的表现(对手利物浦控球率高达62%,19脚射门射正5次),虽说从利物浦主场带走1分也不是什么糟糕的结果,但整场比赛过程之平淡,让许多球迷忍不住破口大骂:“盼了这么久才盼到双红会,穆里尼奥就让我们看这个?”

赛后,不光是球迷,许多媒体、名宿也对穆帅展开了阵势庞大的口诛笔伐,卡拉格等英超名宿都对穆帅提出了质疑,曼联上一任主帅范加尔也站出来夸耀起自己带领球队对阵利物浦的优秀战绩,而《邮报》则更加直接——他们干脆在赛后评论里给穆帅贴上了一个分量沉重的标签:足球之敌。

此时,一部分曼联拥趸开始回忆曾经弗格森时代的曼联是如何征服利物浦的。《邮报》在评论文章中直言:“也许,穆里尼奥会在曼联取得进一步的成功,夺得一个又一个的奖杯。但他绝不可能与当年弗格森时期的曼联,赢得那么多人的喝彩与欢呼。”但事实上,拿如今的穆帅去和弗格森爵士相比,是非常不公平的。

穆里尼奥虽然顶着“冠军教头”、“顶级名帅”的光环入主曼联,但是他的帅位并不是稳如泰山的。在如今的足球环境之下,一名主帅想要在曼联这样的顶级豪门长期执教(超过3年),一定要能持续为俱乐部带来相当分量的荣誉,这也成为穆帅现阶段最大的任务和目标,因为如果他最终没能为曼联带来英超、欧冠这种级别比赛的冠军,那么他的曼联生涯无疑是失败的,剩下的所谓“过程”、“场面”,也都只不过是毫无用处的“奢侈品”。

而弗爵爷在刚成为曼联主帅时,带队成绩也非常难看:1986-87赛季,弗格森手下的曼联开季前13场3胜4平6负,开局不利,最终那个赛季曼联排名第11,成绩可以称得上是“惨不忍睹”;1987-88赛季,在引入多名强援后,曼联稍有起色,排在英甲(当时的顶级联赛)第2;之后的1988-89赛季,弗格森的曼联再次排名联赛第11,在足总杯中连第6轮都没闯过去,整个赛季“四大皆空”。此时弗格森已经执掌曼联3年,终于陷入下课的危机,最终还是靠收获一个足总杯冠军,才保住了帅位。很难想象这样的剧情会有可能在如今这个时代重演,如果把弗爵爷放在如今,别说3年无冠,就是第一个赛季的联赛第11,就够让苏格兰教头下课的了。如此看来,穆帅宁愿“挨骂”,也要选择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夺取冠军,也不无道理。

之所以说舆论拿穆帅去和弗格森相比并不公平,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穆帅过去的履历再耀眼,对于曼联来说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人,在资历、威望不足的情况下,穆帅在舆论中总是处于劣势的。穆里尼奥在曼联这样的豪门执教,本就可以称得上是“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招来怒斥和骂声,本赛季开局如此完美,仅仅因一场平局,便成为了足球“公敌”,可悲的是,穆帅还完全无法站出来反驳。

而同样的情形也曾在弗格森身上上演:2005年,在欧冠出局,联赛主场没能战胜保级球队埃弗顿后,许多英国媒体开始声称曼联已经“跌进深渊”,弗格森立即站出来予以回应:“这些媒体憎恨曼联队,作为一家拥有巨大声望的俱乐部,我能理解他们的行为,但他们有些太龌龊了,他们在试图挑动俱乐部的内部矛盾,试图让球迷和球员之间互不信任。不过,我想我们的球迷都清楚这一点,他们不会落入媒体的陷阱当中。我们拥有最好的球迷。”

其实,那些称“穆帅毁了曼联”和“穆帅不及弗格森”的球迷可以反过来想想:穆帅的“保守”和“丑陋”并不是来到曼联后才开始出现的,在他早期的成功之中,这种风格的战术就是他最常规的武器,而曼联俱乐部显然清楚这一点,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穆帅,不正是对他这种“功利足球”的一种肯定吗?在弗格森退休后,曼联就一直无法找到再次回到争冠行列的有效办法,莫耶斯、范加尔的碌碌无为,也让红魔球迷们沉寂了数年。而且不论穆帅的战术风格是否受到球迷们的喜爱,单说他入主的首个赛季就能带队夺得欧联杯的冠军,又在本赛季的开局让人们看到争夺英超冠军的希望,就已经让曼联的形象迅速得到了改观,这不也正是俱乐部这些年所追求的效果吗?

弗格森本人也在接受采访时力挺穆里尼奥:“他(穆里尼奥)有着极强的个人能力、独特的魅力和完美的人格,他总是能取得成功。他曾帮助两支俱乐部拿到欧冠冠军,他还能帮助执教的每一家俱乐部都拿到联赛冠军,这是一个纪录,不能忽视这一点。我认为曼联时最适合穆里尼奥的俱乐部,我相信他会在这里干得很好。”

在面对舆论的压力时,穆帅没有出来发声,也许正是因为他会无视这些言论。回想过往穆帅的成功之路,又有哪一次不是引人指摘、备受争议的呢?但这些都无碍他的伟大。或许多年之后,人们只会记得,一个叫做穆里尼奥的名帅,接过弗格森的权杖,把一个又一个冠军带回曼联老特拉福德的荣誉室。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