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想成为梅西C罗有多难?看看内马尔们还差多远吧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把当今世界足坛比作浩瀚深邃的夜空,那么梅西、C罗无疑就是夜空中最闪耀的两颗明星。近10年来,梅西、C罗二人收获了无数的个人奖项和球队荣誉,也打破了无数这样那样的纪录。这一对“绝代双骄”在如此长的时间内都能保持对世界足坛的统治,也让他们从“巨星”级别的球员上升到“历史最顶级”的寥寥数名球员之列。但如今二人都已迈过30岁的门槛,人们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讨论起谁能成为足坛新的领军人物的话题,内马尔、格列兹曼、阿扎尔等人都成为热门人选。但梅西、C罗的成就、地位如此特殊,内马尔们想成为下一个梅罗,还需要哪些条件呢?

首先,想要成为梅西C罗,内马尔、阿扎尔、格列兹曼以及后来的年轻球员们都需要一个豪门名帅作为他们的伯乐,并成为球队的绝对核心。

C罗成名于曼联,并在曼联拿到他的第一座金球奖,而挖掘、培养他的正是曼联教父弗格森。2003年弗爵爷将年仅18岁的C罗带到曼联并交付了7号球衣的重任,在随后的几年里,年轻的C罗常常因为沉迷于花哨的盘带而被许多媒体批评,此时又是弗格森出面力挺手下爱将,给C罗的成长遮风挡雨。早年的C罗也在弗爵爷的栽培和带领下,收获了3个英超冠军和1个欧冠冠军,揽下2008年金球奖、欧洲金靴奖,还成为英超首位世界足球先生。而C罗在通向这些荣誉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无论C罗遇到任何问题,弗格森都会选择站在他这一边:范尼和C罗冲突,弗爵爷果断卖走了范尼;鲁尼和C罗都想成为核心,弗爵爷立马调整了鲁尼的位置,确立了C罗的绝对核心地位……可以说,C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都是来源于弗格森的信任和栽培。

在梅西的成长过程中,瓜迪奥拉无疑是把他带向成功和辉煌的关键人物,梅西身上的“拉玛西亚DNA”和瓜帅的足球哲学完美契合。瓜帅也给梅西最充分的信任,在他的进攻核心地位被挑战之时,瓜帅最终都义无反顾地选择支持他:伊布、埃托奥和梅西位置冲突,瓜帅选择把他们卖掉;亨利、比利亚在中锋位置上实力再强,也要被瓜帅安排去边路给梅西让位置……只有瓜帅这种绝对的信任和支持,才让梅西没有被其他成名巨星所压制,从而成长为巴萨旗帜性的巨星,也正是因为如此,这对师徒才能够相互成就,合作帮助“梦三”巴萨登顶欧洲之巅。

然而如今“世界第三”的争夺者们,则并不是全都有这样的好运的。内马尔离开巴萨加盟巴黎,本就是想成为C罗、梅西这样的绝对核心,为自己创造一个可以比肩“双骄”的环境。但如今的巴黎主帅埃梅里却没有弗格森、瓜迪奥拉的气魄,在面对备受关注的大巴黎“争点球”、“抢老大”风波时,埃梅里不但没有站出来做出强硬回应,也没有直接出面解决此事,反而是在采访中说出“点球轮流踢”、“更衣室自己解决”这样“和稀泥”的话,这对于内马尔确立自己的核心地位无疑是不利的。从执教水准来看,埃梅里也没有体现出让内马尔更上一层楼的功力来。

格列兹曼原本在马竞的地位相当稳固,西蒙尼对他的支持也非常坚定,但如今面对各大豪强纷纷表示出对格列兹曼的兴趣,他在马竞的未来突然不确定起来。如果格列兹曼真的离开马竞加盟一支新的球队,那么他也就离开了最为熟悉的环境,法国人能否迅速确立在新球队中的核心地位也尚未可知。在这一点上,阿扎尔倒是走在了前面。比利时天王在如今这支切尔西的核心地位非常明确,数年来的出色发挥和稳固的更衣室地位都让他成为孔蒂最信任的球员之一。

想成为下一个C罗、梅西,空有主帅的绝对支持和核心地位还不够,阿扎尔、格列兹曼、内马尔们还需要一个顶级的球队阵容作为支撑。

足球永远是一个团体运动,一名球员想在连续几个赛季里都能获得优异的团队成绩,同时还能打进40+、50+进球,一群实力不俗的队友是必不可少的。梅西的职业生涯之所以可以如此成功,正是因为有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苏亚雷斯等足以载入巴萨历史的队友们的帮助。而C罗身边也从不缺少顶级“绿叶”:吉格斯、维迪奇、本泽马、贝尔、莫德里奇……这些队友的悉心辅助,帮助C罗梅西收获了许多重大冠军头衔,也帮助二人打破各种出场、进球等数据上的纪录,成为“双骄”走向辉煌的完美背景。如今这个各大强队实力愈发接近的年代,再强的超级巨星单枪匹马的作用终究也是有限度的,队友的强力支持必不可少。

而如今阿扎尔、格列兹曼和内马尔等“后来者”,在这方面还没有积累到足够的基础。阿扎尔的切尔西虽然完成了3年2夺英超的成就,但球队的阵容还不足以在英超、欧冠赛事中获得绝对优势,也很难保证球队能够持续获得较好的成绩。格列兹曼的问题也在于此,马竞虽然实力不俗,但同样无法保证联赛、欧战战绩可以持续高光。内马尔转会至巴黎圣日耳曼,球队在联赛中的竞争压力会相对轻松,姆巴佩、卡瓦尼、维拉蒂、蒂亚戈-席尔瓦等顶级“辅助”也把球队的纸面实力提升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如果内马尔能够率领这些队友在欧战中取得突破甚至保持多年优势,那么他无疑就有了领先其他人的底气。当然,这和梅西C罗仍然活跃在足坛也是有关系的,两人淡出后的情况还值得进一步关注。

另一方面,梅西、C罗之所以能在生涯的不同阶段都持续贡献高光表现,也离不开他们自身的不断提升和进化。梅西刚出道时比较瘦弱矮小,所以只能在对抗较弱的边路活动。随着身体和技术的不断成熟,他开始逐渐把位置向中路移动,正是这种改变,让他成为那个进球如麻的“大杀器”。如今梅西已经30岁,他仍然没有停下“进化”的脚步,他开始主动减少“冲锋陷阵”,同时把位置后撤,兼起了组织、调度的职责。这样的改变也让梅西远离了伤病,也延长了他的巅峰期。C罗早年以个人突击能力超强而闻名,他也常常被人诟病为“花架子”。在随后的成长过程中,C罗逐渐转变了自己的定位,从一位“突击手”变成了一名“终结者”,对机会的把控愈发精纯。这些让他获得了更高的进攻效率,也帮助他把自己的强势表现一直延续到如今。

而目前梅西C罗的追赶者中,格列兹曼、阿扎尔和内马尔以及其他年轻球员都还没有达到梅罗二人自我调整的境界。这些年轻球员仍然处在通过不断地比赛、训练,不断吸收对于适合自己的球风的理解,当这些经验、感悟的“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要看他们各自的悟性和努力能否帮助他们完成“质变”的进化。但如今他们想达到这种境界,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能够自我调整和提升,也是巨星天赋的一部分,梅西C罗在这方面的能力,可不是任何一个天才球员都可以具备的。

足坛从不缺少天才,但真正能成为梅西、C罗这种荣誉无数、成就绝顶,而又能保持长年巅峰的巨星却寥寥无几。两人都能够在足坛历史上取得很高的地位,本身也说明再产生像他俩这样超级杰出的巨星有多难。即便以上所说的外部条件皆能具备,球员本身也够努力,但想像梅西C罗那样长期站在足坛的最顶端,谈何容易。英雄总有迟暮之日,C罗和梅西注定会淡出中心舞台。会有后来者接过足坛的王座,也会有新的金球奖得主,但他们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都尚未可知。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如今“绝代双骄”的盛世,并期盼着下一代巨星能够接过他们的大旗。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