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谁说瓜帅浪漫穆帅保守?瓜穆那道对方的影子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看待两个事物的时候,人们常常喜欢设置对立——耐克还是阿迪、肯德基还是麦当劳、蝙蝠侠还是超人、PS还是XBOX……这些对立遍布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人们热衷于在这些对立中寻找矛盾和话题,却常常选择性忽视他们之间的共性和联系。关于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的讨论,似乎也一直处在这样一种“对立”下:许多人认为穆帅保守功利,而瓜帅开放浪漫;许多人认为穆帅的球风简单直接,而瓜帅的战术精密复杂;许多人认为穆帅张扬冷漠,而瓜帅低调温和。其实在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那些让人津津乐道的对立面之下,还有着更多共通之处。

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都是以胜利为第一目标的教练,所谓的“保守”、“功利”和“开放”、“浪漫”,只不过是他们在通往胜利的道路上常常使用的技巧,更何况这些技巧也并不是其中某个人的专属标签,这些特点在两位名帅身上都有着独特的印记。两人的风格自然有不同之处,但绝非完全站在对立面上。

许多人认为穆帅“保守”,大多是认为他擅长防守,更讲求避免失球的风险。但在穆一期的“铁血蓝军”时期,穆帅的战术中具有许多非常犀利的攻击元素:4-3-3阵型、罗本和达夫组成的“魔鬼双翼”、德罗巴和兰帕德超强的攻坚能力……这些进攻元素帮助切尔西拿到2座英超冠军,但人们可能更多记住了单赛季丢15球的恐怖成绩,而不那么注意蓝军两连冠赛季的进球数分别排名英超第二和第一。

执教皇马期间,穆帅的球队更是连续两年西甲进球过百。人们可能更多记住的是穆帅面对如日中天的巴萨时如何试图用防守来封锁对手,但皇马11-12赛季的单赛季西甲121球神迹不该被忽视,那支皇马行云流水的反击配合、丰富的定位球套路令人印象深刻。可以说穆里尼奥同样擅长进攻,只是在他的足球哲学中,进攻并不是唯一可以终结比赛的因素,所以他的调教进攻能力往往就被人所忽视。

同样,瓜迪奥拉一直坚持开放、浪漫的“控制足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保守”。无论是在那支无比辉煌的“梦三”巴萨,还是在后期的拜仁和曼城,瓜帅始终坚定地推行着这套战术理念。不同于泽曼、贝尔萨等名帅单纯地追求华丽的进攻,瓜帅的目标一直就是胜利,正是这种坚定、甚至可以称之为偏执保守的精神属性帮助他成为当世顶级名帅之一。他从来都不是“不要防守”,只是当他的球队绝大多数时间控制着球权,偶尔才被反击打穿的时候,这些防守漏洞无形中会被放大。瓜帅和穆帅在西甲正面交锋两个赛季,很有趣的一点是,两年都是瓜帅的球队失球更少,而穆帅的球队进球更多。

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都是足球战术方面的大师,二人的战术虽各具特色,但都位居当世顶尖之列。穆帅的球队常常被诟病为“摆大巴”,许多人也因此就给穆帅贴上了“不懂战术只会防守”的标签。实际上,穆里尼奥对于球队战术的精细把控,是许多教练无法比拟的。穆帅喜欢利用区域防守来限制对手,球队的每一位球员在场上的位置、空间、进攻防守任务都被穆帅严格把控并量化,曾经在穆里尼奥手下效力的维埃拉就曾透露:“穆里尼奥总是专注于细节,他会给球员一些上场后可以做什么的信息,让他们遵守战术安排。”

同时,穆帅的球队才特别依赖于整体发挥,像费莱尼这样的功能型球员可以在他手下大放异彩,甚至连C罗这种突击能力超强的球员都被他改造成了以进球为首要目标的得分机器。正是因为这种精细化、量化又依赖于整体的技战术思路,所以我们很难在比赛中见到穆帅在场边持续不断地指挥、调整战术,可以说,在上场之前,他就几乎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换句话说,“摆大巴”本身就不是谁都能摆的,更别说还要取得反击进球,获得想要的结果了。而瓜迪奥拉手中长时间控球的比赛风格对球员、战术的要求都非常苛刻,无球的球员们一方面要不断寻找接应持球队友的点,还要时刻准备丢球后的就地反抢,这些都是要经过大量训练和场边的指挥来完成的,其中的复杂程度,自然也是非常难以企及的。

而瓜迪奥拉手中长时间控球的比赛风格对球员、战术的要求都非常苛刻,无球的球员们一方面要不断寻找接应持球队友的点,还要时刻准备丢球后的就地反抢,这些都是要经过大量训练和场边的指挥来完成的,其中的复杂程度,自然也是非常难以企及的。

回归到瓜、穆二帅的性格层面,他们之间的区别似乎也不那么明显。以“狂人”著称的穆里尼奥常常因争议言论、举动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焦点。虽然他的一些举动可能不那么恰当,但这也正是他最为真实、最为坦诚的一面。正因为如此,他也在饱受争议的同时,也获得了罗杰斯、马特拉齐、斯内德、埃辛等一大批曾与之共事的教练、球员的尊敬与爱戴。甚至被人们当做其“对立面”的瓜迪奥拉和穆帅的关系也远比想象中和谐,瓜帅曾直言:“如果穆里尼奥邀请我(喝一杯),我会接受的。我非常尊重他。我一直在向我的同事和对手们学习。他也是我学习的对象。他还曾经是我的教练,那是在他担任博比-罗布森助手的时候。”

另一方面,显得温文尔雅的瓜迪奥拉,有着自己清晰的理念和想法,执行起来也是一个非常强硬的人。他很少会去在乎舆论的质疑和指责,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离开巴萨,入主拜仁,转战曼城……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毫不犹豫地送走手下的那些不适合自己战术理念的球员,哪怕这些球员非常大牌,或者是俱乐部的功勋成员,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并不是泾渭分明的两条河流,他们之间有差异,有不同,也有交集,有共性。归根结底,他们也都只是头顶光环的普通人,都有着独特的理念,也有着常人都有的缺点。当我们再提起这两位名帅之时,何不放下那些矛盾和对立,安静地欣赏两人率队的艺术和球队的表现呢?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