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科普-曼联曼城什么都一样 到底谁是英超第一?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马夏尔的点球把曼联和埃弗顿的比赛结果最终定格为4-0,一个有趣的情况出现了:英超5轮过后,曼联和曼城都是4胜1平,积分13分,进球16个,失球2个,净胜球14个,所有数据全都一模一样。所以,到底是曼联还是曼城排在积分榜第一?

要论英超排名,英超官网给出的积分榜应该是最权威的。这份积分榜上,曼城排第一,曼联则暂时排名第二。翻阅英超规则,对这种情况有相关的说明:排名首先看积分,积分多的在前面;同分的情况下,净胜球多的在前面;净胜球相同的情况下,进球数多的在前。如果进球数还相同,那么两队的排名应该被视为相同的。之所以出现曼城在前的情况,无非因为这是在参考赛季初还没有开赛的时候,按照字母顺序来排球队先后的做法。换句话说,这只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排名,没有官方依据。准确地说,曼市双雄目前是并列榜首。

规则对于赛季进行中的情况没有进一步说明,是因为赛季中的积分榜只是“暂时的”;但到了第38轮结束的时候,如果还有这种情况,就必须有相关的解决方案。英超规则写道:“如果到了赛季结束的时候,涉及到争冠、降级或者欧战资格争夺时,出现了两支或者更多球队积分、净胜球和进球数都相同的情况,那么相关的俱乐部需要踢一场或者更多的附加赛来决出排名。比赛在中立球场进行,具体的形式、时间和场地应由英超官方决定。”也就是说,英超是没有“比较胜负关系”这个步骤的,也不会像FIFA或者欧足联的一些杯赛那样比较红黄牌数目,而是只要积分、净胜球、进球数都相同,就直接进行附加赛。假如曼联和曼城到了第38轮结束之后还是目前这种情况,那么就中立场地一场定胜负,决出冠军来。

在同分比较方面,英超不比胜负关系这一点确实是比较特殊的。德甲联赛同分也是先看净胜球数,但德甲官方的规则中指出,如果净胜球和进球数都相同,那么就比较相互战绩、相互交锋中的净胜球数和进球数、相互交锋中的客场进球数(上图第3-4条)。特别地,如果这两条仍然一样,那么将会比较整个赛季34轮总的客场进球数(上图第5条)。可能这也是德甲对客场球队的某种鼓励,激励他们更大胆进攻。如果这些都一样,那么才会进行附加赛(上图第6条)。举例来说,如果拜仁和多特积分、净胜球和进球都一样,多特客场1-1平了拜仁,主场打成0-0,那么就会依靠相互战绩中客场进球数多(上图第4条)赢得冠军。

那么有没有同分先比较相互战绩的呢?当然有,西甲就是这样的规则,同分的情况下优先比较相互战绩和相互之间的净胜球。但和德甲不同的一点是,在两队同分,相互战绩相同的情况下,不比较客场进球数。什么意思呢?上文举了拜仁和多特的例子,那么在西甲,假如皇马和巴萨同分,皇马客场1-3输给巴萨,主场2-0获胜,这时候就把皇马和巴萨的相互战绩视为相同的,而不是皇马客场进球多占优。这种情况下,将继续比较下一环,那就是38场的总净胜球,然后是总进球,再然后是“公平竞赛积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比红黄牌——这和英超德甲都不同,他们都是不比较红黄牌的。吃到黄牌、两黄变一红或者直接红牌,以及球队受到相关的纪律处罚都会被计算分数,赛季结束后总得分更少的在前。如果这个分数还是一样,那就只能打附加赛了。

两支球队和三支或者更多球队同分,参考相互战绩的情况有所不同,西甲官方的规则里也专门做了说明。三队或者更多球队同分的时候,首先比较相互战绩中的积分,再比较相互战绩中的净胜球,但特别的一点是,不比较相互交锋中的进球数。举例来说,如果皇马,巴萨和马竞同分,三队互相之间6场比赛全部打平,那么三队相互交锋战绩一样(全平),净胜球一样(全是0),但是进球数有可能不同(这很好理解,因为平局可以有不同的比分)。而这种不同是不会被考虑在内的,按照规则将直接比较下一环。西甲另外特别的一点是,当同分的两队只打了一场比赛的时候(第二回合还没踢),是先比较总净胜球和总进球数的,然后再看相互战绩。因此在赛季中期,可能会出现同分且相互战绩暂时占优的球队,因为总净胜球少而排在后面的情况。

和西甲一样,意甲也是同分优先比较相互战绩的排名规则。在比较相互战绩的时候和西甲一样,只看相互战绩和相互交锋中的净胜球。比如说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同分,斑马军团主场3-1获胜,客场0-2告负,相互战绩还是分不出高下,因为各胜一场且净胜球都是0。如果相互战绩一样,再比较38轮的总净胜球和进球数。如果仍然相同,不会比较红黄牌,也不打附加赛,而是由抽签来决定。

意甲这边还特别提到,如果赛季进行中出现了两队同分而参赛场次不同的情况(比如有的球队遭遇比赛延期),那么参赛场次较少的暂时在前。比如现在罗马和佛罗伦萨都是6分,净胜球相同,罗马进球数还更少,但因为他们只踢了3场,所以排在踢了4场的紫百合之前。而如果到了赛季后半程,相关的两支球队两回合都打过了,相互战绩能够分出高低的情况下,即便同分,也把相互战绩占优的暂时排在前面——这很好理解,因为相互战绩打完就定下来了,如果到了赛季末还同分,先后顺序自然也是不变的。当然,都分不出来的话,也会像英超那样约定俗成采用字母顺序。

上图是法甲官网目前的联赛积分榜,下面的一段文字就是同分时候的比较标准。相对而言,法甲的规则是最麻烦也最奇葩的:先比净胜球,净胜球如果相同,不比进球数!而是去比相互战绩,如果相互战绩相同,再去比相互交锋的净胜球和进球数、客场进球数,这些都比完了再去比总进球;而如果总进球相同,接下来是比38轮总的客场进球(这个环节德甲也有);这还没完,如果这还相同,那么再比单场联赛最高进球。再不行,就比较红黄牌了。规则没提到抽签和附加赛的事情,估计经过以上这番奇特的比较,完全相同的概率应该是很低很低了吧。

对以上提到的五大联赛的同分比较方法,可以做个总结:西甲和意甲是相互战绩优先,英超和德甲是总净胜球和总进球优先,法甲算是某种混搭;西甲和意甲也比总净胜球和总进球,德甲法甲也比相互战绩,但英超就不比;比较相互战绩的细节,不同联赛也有不同;不是每个联赛都去比较红黄牌,而如果所有比较准则全都起不了作用,除了意甲是抽签(法甲没有说明),其他三大联赛都是打附加赛。

以上的比较方法参阅了五大联赛的规则,就规则制定的角度而言,当然是要考虑到各种各样的特殊情况。那么实际上这种情况发生的比率有多大呢?在100多年的英格兰顶级联赛历史上,需要依靠积分以外的比较来决出冠军的情况只有6次,最近一次是在2011-12赛季,曼城凭借净胜球优势压过曼联夺冠。2015-16赛季,曼城也是净胜球多,压过曼联进了欧冠附加赛。最神奇的则是1988-89赛季,阿森纳在最后一轮之前落后4个净胜球的情况下,客场2-0击败榜首的利物浦,抹平了净胜球差距,凭借多8个进球的优势夺冠!而托马斯攻入的夺冠一球,还发生在比赛第91分钟。这种神奇程度,恐怕也不亚于曼城2012年夺冠的补时疯狂了。

有趣的是,两位有留洋经历的中国球员杨晨和孙祥,都遇到过最后一轮拼净胜球的惊心动魄时刻。06-07赛季荷甲最后一轮前,阿尔克马尔、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同积72分,净胜球阿尔克马尔53,阿贾克斯47,埃因霍温46。戏剧性的事情在最后一轮发生:当比赛进行到第71分钟时,净胜球优势明显的阿尔克马尔还是2-2,而且门将早在第19分钟就被罚下了;这时阿贾克斯2-0,埃因霍温4-1。如果阿尔克马尔赢,那么冠军仍然没有悬念。但如果不能,此时净胜球相同的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就会展开一番生死时速。埃因霍温进球更少,因此他们必须全力争取净胜球优势。终于第77分钟,科库的进球让埃因霍温的净胜球超过了阿贾克斯。而阿尔克马尔最终2-3失利,埃因霍温以区区1个净胜球的优势夺冠。杨晨的法兰克福则是保级大战,杨晨首开纪录帮助球队5-1大胜,净胜球刚好追上,进球多4个,惊险上岸。

德甲有两次通过净胜球决定冠军归属的情况,最近一次是99-00赛季,83-84赛季则是三队同分。优先比相互战绩的西甲,则是在06-07赛季依靠这一点决出了冠军,皇马对巴萨1胜1平,最终也凭借这一点在同分情况下夺冠。意甲只进行过一次争冠附加赛,但当时的规则是同分就踢附加赛,实际上两队的净胜球是可以分出高下来的。总的来说,在旷日持久的联赛当中,最终争冠的两队要同分的概率其实就已经比较小了,净胜球、进球数等方面都相同的情形更是难得一见。

最后说个故事。因为同分,还能导致联赛冠军产生不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在1927-28赛季的丹麦联赛最后阶段结束后,有3支球队同分。由于丹麦当时没有任何同分比较排名的规则,丹麦足协决定让这三支球队打附加赛。结果其中两支拒绝参加,另一支又拒绝不战而胜——于是,1927-28赛季的丹麦联赛,没有冠军。当然了,联赛赛制的规则原本就是不断在完善的,从那以后,丹麦联赛制定了相关的比较措施;而我们如今看到的五大联赛以及其他各个联赛的比较措施,自然也是能够尽可能应对各种特殊情况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在你还没用iPhone的那个夏天 这世界是什么模样

被看扁的梅西憋着一口气!谁说只有C罗才会逆袭

欧冠变天?杀死皇萨仁的是皇马 还是瓜穆内马尔

为什么我们更愿相信穆里尼奥 而不是瓜迪奥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