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你不必成为梅西C罗 但依然能赢得穆里尼奥的心

新浪体育

关注
费莱尼头球破门

还记得多年以前,听过王杰的一首歌曲,叫做《活出自己》,旋律其实并不那么好听,但是歌词却非常励志,‘挫折和打击不必太在意,虚幻的梦想全部都忘记,自我的原则别轻易放弃,掌控未来就是你。’

当看到那个叫做费莱尼的大个子用自己最擅长的头球为曼联打开胜利之门,看到这个曾被讥讽为‘废材’的球员接受着老特拉福德球迷的顶礼膜拜,变成穆里尼奥口中最重要的球员,我脑海里想到的就是这样的一首歌。

时间拨回2014年的夏天,当曼联在莫耶斯麾下经历一个灾难般的赛季,如果你告诉我穆里尼奥有朝一日会成为曼联的主帅,我可能会觉得你疯了。如果你再告诉我,费莱尼会成为穆里尼奥最信任,最不可缺少的爱将,我也许会觉得你疯得太彻底了!但这就是如今的现实,你不必成为梅西,C罗那样无可匹敌的巨星,但依然能够赢得穆里尼奥的心,曼联的费莱尼做到了。

费莱尼没有细腻的脚下技术,不擅突破,不是掌控全场梳理攻防的节拍器和发动机,也不是进球如麻的锋线杀手,很多人认为他的足球天赋也相当平庸。但是费莱尼不必效仿和成为任何人们眼中赞许的巨星,他只需要做自己就足以在穆里尼奥麾下的曼联立足了。强悍的作风,高昂的斗志,不输给任何人的对抗能力,可以信赖的中场屏障,再加上那顶级的头球能力,这些足以让他成为曼联阵中最重要的战术棋子了。如今每当穆里尼奥想要改变场上局势,费莱尼都是他第一选择的变招。

算上欧洲超级杯,曼联新赛季至今各项赛事的6场比赛,有10个进球是在费莱尼出场后打进的,占了全队进球比例的62.5%。穆里尼奥此前一直强调:“费莱尼是对我最重要的球员之一,比你们想象的要重要的多。”其中深意大抵如此。在如今的曼联阵中,费莱尼在更多的时间里都在扮演着重要的战术拼图和变招棋子的角色,或许他不适合成为首发,但作为不可取代的功能性球员,费莱尼独特的价值已经得到了穆里尼奥的首肯了。

回顾费莱尼加盟曼联至今的岁月,无论是在莫耶斯,范加尔还是穆里尼奥麾下,费莱尼都有一个自己独特的位置。即便在表现饱受质疑的时间,他也从来没有失去过这几位主教练的信任和支持。他清楚自己的长项是什么,他知道自己能给这支球队带来什么,他知道主教练需要他做什么,他总能做到最好。回顾曼联动荡的这几年,迪马利亚走了,德佩走了,施奈德林走了,扎哈走了,贾努扎伊走了,被公认为天赋并不如这些球员的费莱尼留下了,并且越来越被穆里尼奥所倚重,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每个人都想做梅西和C罗,可这样的球员犹如天上的彗星,只能仰望。其实像费莱尼这样勤奋,朴实,低调的球员才更符合我们每个普通人最现实的憧憬。不必模仿那些天赋异禀的巨星,只要努力活出自己,这世界就有属于你的独特位置,一样可以得到伟大如穆里尼奥这样人物的信任和偏爱。

最后还是用王杰那首《活出自己》的歌词做结尾吧:‘努力活出自己,请拥抱热情将平凡创造奇迹,挥去不安犹豫,努力活出自己,就让那黯淡的日子全部都逃离,鲜明节奏生活的只有你,鲜明节奏生活的只有你。’

(马尔科)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小气鬼穆里尼奥!足坛的恶棍与天使

别被穆里尼奥骗了!收起锋芒的他才最可怕

穆里尼奥偷笑!曼联的MVP其实叫切尔西

揭秘曼联7500万神锋:曾单季进186球 会6种语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