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专栏:曼联这不叫冠军相 红魔此优势也是隐忧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前两轮,曼联狂轰了对手8个,自己一个球没丢,如此砍瓜切菜,算不算冠军相?

老实说:还不算。

原因之一是,检验还不够。赛季初是磨合试错的时期,是主教练通过比赛重新评估自己阵容的阶段,两场太少,五六场差不多。就像测试一台车,环节多着呢,前两场只不过是刚在直道上看了看车辆起步情况,紧急弯路、搓板路况和涉水路段都还在后面呢。

原因之二是,对手还不够硬。西汉姆欠磨合,11个首发里有5个夏季新援,队形组织有点松散;斯旺西进攻乏力,头号球星冰岛大狙西古德森赛前刚被卖到埃弗顿支援打曼城去了,唯一有点能力的阿尤是雷声大雨点小。在曼联的逼抢下,这两队常常是传几脚就丢,即便到了禁区前沿,最后一传精确度低,给曼联防线的威胁并不大。

所以穆里尼奥头脑清楚着呢,他说:“上赛季我们开局也拿了6分,最终却只排第6名。两连胜不是天堂,两连败也不是地狱。”换句话说,这6分拿的没什么稀奇,要想争冠,这是该拿的6分,而不是那种死磕之后来之不易的分数,所以你看,都4比0了,穆帅坐在椅子上根本没动,表情也很平静。

什么样的比赛,才是最具含金量、最能检验队伍的呢?拿切尔西举例,客场打热刺这种就是。阿扎尔不能上,莫拉塔还在适应,切尔西全场被动,一度被热刺按着打,但防线给对手的绝对机会并不多,反击还能打出东西,靠着针对性的战术安排(三个纯防守后腰)和一些运气,蓝军扛过来了,拿到了让孔蒂再次演出爬树式庆祝的一场“苦胜”。所以,别看切尔西第一轮那么冷,舆论一致唱衰,但温布利一战能看出,这队伍没垮,这么被动却扛得住,战斗力绝对不弱,前四乃至冠军的有力竞争者里依然有它一席。

如果把曼联放到昨晚切尔西的位置上,红魔能不能扛住热刺的冲击打法,能不能在控球权有限时打出反击,在逼抢和贴身力度大得多的处境中,博格巴、姆希塔良等人还能不能拿下前两场的高评分,卢卡库会不会在队形被切割分离后,也像莫拉塔那样孤立无援……这些都是未知数。正因为未知,所以穆帅说,他想看一看。

“我想看到的是,球队落后会是什么反应,”穆里尼奥说,“你总会遇到挫折和困难,现在这一切还没发生,但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想看自己球队落后,这话乍听起来很“装”是不是?有些人便过度解读为穆帅在“嘚瑟”,但以穆帅的性格,他是在说大实话,因为新赛季这支曼联在逆风球时会什么样,踢得不顺时什么样,他不知道,所以他“想看看”。

必须承认的是,曼联前两场的“运势”极佳。对西汉姆的第一球,是对手中场传控失误被马蒂奇抢断打了快反,对斯旺西的上半时,曼联踢得很艰难,半场前的一个角球改变了局面。也就是说,红魔打破僵局的两个第一球,都有一定运气成分,而最让球迷放心的那种方式:靠组织配合撕破铁桶拿到开锁的第一球,这暂时还没有看到。换句话说,如果对手实力强一些,防线组织的更好一些,不给曼联这些抓失误的机会,那么红魔在僵持中能否靠配合与渗透、实打实的撕开防线,这也是一个需要再看看的未知数。实际上,这两场的某些时段,当对手站稳脚跟、摆出阵势专注防守时,曼联的办法显得并不多,提醒着人们面对铁桶,红魔仍缺少一个稳定高效的突破手,只不过这种担忧,很快就被两个“意外进球”打消了。

令曼联球迷欣喜的是,上赛季的两大问题,至少解决了一个,那就是从1比0到N比0的问题,曼联前场陡增的速度,确保能踢出犀利的反击,像上赛季那样1比0后迟迟打不进第二球,以致最后被扳平的局面,今年恐怕会少很多。但另一个仍尚待解决的问题,是从0比0到1比0的问题,一个反击进球和一个定位球,还不能完全让球迷安心,当这支曼联在按住对手的同时还能创造出大把机会,那才是真正的冠军相。

今年曼联的一大优势是“快”,但这也是一个隐忧。此话怎讲?这批喜欢踢快的球员,一旦遇到实力不俗、有能力让你快不起来、被迫放慢陷入阵地战的对手时,又能拿出什么招数,这在前两场还没有明确答案。“快反”相对容易打,这支曼联也许打的更好一些,但在双方严密落位、球员背身贴身、跑不开冲不快的小空间缠斗中,“够快不够细”的红魔是否还能在缝隙中创造出机会,这个,确实还得再看看。

(新浪体育 Cretaceous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Cretaceous专栏

曼联今年最大变化是一个字 穆帅自我升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