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第二年要造最强曼联!像国米皇马那样爆发

新浪体育

关注

开赛两轮连续两个4-0大胜,穆里尼奥的曼联成为了新赛季英超开赛以来最抢眼的球队。在连续的大捷中,红魔给人以全新的冲击和震撼,球队的明显改变令人印象深刻。人们自然会提到穆里尼奥神奇的“第二年定律”——在他的执教生涯中,第二个赛季往往有比第一个赛季更为抢眼的表现;而穆帅的两座欧冠,也是在执教波尔图和国米的第二个赛季当中获得的。那么穆帅在带队第二年的爆发,其中有怎样的诀窍呢?

战术更准,买人更精

当然,说穆里尼奥第二年的神奇,并不是说他的第一年就一定会表现平淡,要知道他生涯中的许多次“第一年”也是有重要的冠军头衔进账的。不过总体来看,穆帅的球队往往在第二年会有更强悍的战斗力。对此,穆帅自己有过解释:“在一个赛季之后,我们可以冷静地对球队进行分析,回看过去的12个月,60场比赛。”对于分析和自我调整能力极强的穆里尼奥来说,12个月和60场比赛这样的研究样本够丰富了。从上赛季曼联三战切尔西的情况,就能发现穆帅面对特定对手的极强针对性和调整能力。你很难死死压制住穆里尼奥,因为他非常善于从反复的交锋当中汲取经验,并且给出有效的应对办法。

穆帅擅长迅速打造战斗力极强的球队,这也要倚仗他在转会市场上的精准眼光。当年伊布交换埃托奥,同时带来米利托、斯内德、莫塔和卢西奥等人的交易已经传为经典,而穆帅在曼联的引援也非常出彩,几乎个个关键。他对于引援有着清晰的构想,同时又具备对球员的吸引力,还能让球员们在自己的体系中发挥预期的功效。后防线来了年轻的拜利和林德勒夫;中场引进了未来多年的支柱博格巴,又签下马蒂奇来解放他;攻击线来了承担致命传球和直接攻击任务的姆希塔良,来了经验丰富的伊布,来了机动性更好的新中锋卢卡库。每一次出手,你都能明确地感觉到穆帅目的何在,看到他清晰的打造阵容的思维。

除了今年夏天签下的新援,去年夏天的几笔引援也期待着在本赛季获得更大的提升。关于博格巴值不值1亿的问题贯穿了上赛季始终,而本赛季他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位置和角色分配,英超前两轮表现非常活跃。上赛季一度远离球队名单的姆希塔良,也愈发在攻击线上有着亮眼的表现。这其实是一个整体的化学反应过程:当穆里尼奥获得了一支更符合他的战术要求的球队的时候,球员的提升自然是可以想见的。因此当你看到曼联本赛季的变化的时候,你知道这不仅仅是强力新援的发挥好,更是由他们“打通”了很多整体上的强度升级。

皇马的那个转折点,曼联会有吗?

除了战术调整和引援方面的内容,穆帅所带领的球队的爆发,与精神层面的因素也是分不开的。“一切都在朝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我可以想象,或者说是真的相信,我们将会有一支真的很强的球队,每个人从第一天开始就是如此。”这是穆里尼奥在14-15赛季开始之前的表态,而他所率的蓝军也真的从一开始就强势领跑英超,直至最终夺冠。其实在穆帅本人看来,第二个赛季比第一个赛季强是正常的现象,毕竟已经经历了一年的磨合,引援也在进一步推进。不过按照穆帅之前执教过的葡萄牙传奇门神拜亚的说法,第二个赛季有一种“独特的推动力”,而这种“推动力”在波尔图和国米的欧冠夺冠之路上展现无疑。

同样是穆帅旧部的卡瓦略,对此也进行了解读:“和穆帅在一起,你每天都能学习到东西。他的第二年比第一年更好,是因为球员们对彼此都更加了解了。”队中球员对穆帅理念的这种学习和体悟程度,多半会在第二年达到一个不错的位置。原本就熟悉的球员,可能会更加如鱼得水;有的球员一度失宠,但经历了颠簸的融入之后可能会最终适应;而那些能力不足或者不愿意适应的球员,则可能会坐冷板凳或者离开。这样的一个过程之后,球队可以达成统一的推动力。如同穆帅所说:“我享受自己的第二年,因为我知道第二年我不会犯错误。”有了一定的“试错”阶段之后,穆帅也会对各种情况有着更好的应对。

2003-04赛季,波尔图上演了夺得欧冠的奇迹之旅。阵中核心德科坦言:“精神力量非常重要,球队是教练的脸面,体现着教练的精神,我们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些什么。”09-10赛季国米的传奇之旅更不用多说,埃托奥就表示穆帅实现了没人能够做到的奇迹。“你认为你了解球员们,但其实并不是。只有在和他们一起经历了好的和糟糕的时刻之后,你才会了解他们。我真正享受的,是从第一个赛季到第二个赛季的转换过程。”穆里尼奥想和麾下士兵们一起战斗,而只有经历过并肩作战,品尝过胜利的喜悦和失利的痛苦,穆帅手下的这支铁军才会更为团结也更强悍。

曼联上赛季有多不容易,想必红魔拥趸们也是非常清楚的,球队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球队需要将整个赛季的成败都赌在欧联杯的最终决战上。穆帅最终赌赢了,拿到欧冠资格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与此相似的情形是2011年的西班牙国王杯决赛,被巴萨压制了一个赛季的皇马加时力克红蓝军团,穆帅拿到银河战舰生涯的首个冠军。当时穆帅说道:“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完成我的工作,并且改变俱乐部的精气神。我们开始这样做了,并且情况令人满意,但这还只是开始。”之后的一个赛季,皇马100分夺得西甲冠军,球队在和巴萨交锋中心理上的逆势也被逐渐扭转过来。

那么在曼联的第二个赛季,又有上赛季的先苦后甜和欧联杯关键胜利,红魔能迎来那个“转折点”吗?现在下结论未免还为时过早:虽说曼联连续取得两场大胜,但毕竟英超还只打了两轮,也没有迎来双线作战的阶段。不过从目前球队在场上场下展现出的态势来看,趋势总归是令人期待的。穆里尼奥上赛季就在逐渐给红魔拥趸们带来信心,而在这个赛季,这样的信心只会更为强烈,英超争冠的决心也只会更为坚定。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