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如果只补最后一张王牌 穆帅曼联要怎么选?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的热身赛击败曼城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说了:“如果我能再得到一名球员,我就不会要求两名。”

什么意思呢?结合穆帅之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番话:“我要求引进4名球员,但现在我准备从4减到3,因为转会市场的情况比较困难。有了这3名球员之后,我就可以给球队更好的平衡,这让我们有更好的竞争条件。”此前曼联已经签下了林德勒夫和卢卡库两位新援,而从穆里尼奥的表态来看,第三名新援到来就能让他感到满意。穆帅同时强调,希望引援的行动要快,这样新援就能和其他队员之间有更多的了解与磨合。也就是说,曼联在今年夏季转会市场上的动作,很可能只有最后一击了。

还想补强什么位置?穆帅当然不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你,但从之前与红魔传出转会绯闻的球员情况来看,防守型中场和边锋就是穆帅希望继续补充的位置。但如同之前的转会进展所显示的,曼联在这两个位置上的补充面临着不少困难,一些心仪目标的交易难以有效推进。如果放弃其中某个目标,全力投向单一位置或者单一球员的引进,转会的进展可能会如穆帅所愿要快一些。接下来的问题就简单了:如果中场和边锋两个位置非要选一个,曼联要全力先补哪个位置?

从需求上来说,对边锋的需求有个很简单的理由,那便是给新中锋卢卡库承担足够的喂球任务。比利时人虽然不是那种站桩中锋,但有好的传中机会的话当然也是来者不拒的。更高的期待,则是这名边锋能够承担个人突破和进攻发起点的“爆破”任务,让曼联的攻击更为立体化。而在中场方面,虽说博格巴和埃雷拉的中场组合较为固定,但除了秘密武器费莱尼之外,红魔的中场不是太老就是太小,后腰位置上还需要有力的补充,尤其是需要那种强硬的破坏型后腰。这既能充实阵容深度,又能给战术带来更多变化。

这样看起来,边锋似乎还是更为需要的,尤其考虑到曼联上赛季屡有进球难、进攻不畅的问题。但问题在于,符合曼联最高期待的顶级边锋,基本都是不可能出现在市场上的。桑切斯倒是有转会传闻出来,但温格决定今夏卖给同联赛对手的可能性比较小。这样的情况下,国米咬死佩里西奇5500万欧元的价格不放,曼联就得考虑这笔交易是否有必要了。佩里西奇的确非常出色,但就算不考虑适应问题,他真的能够带来期待中那种“质变”级别的提升吗?换句话说,曼联的进攻质量或者说僵持局面下的爆破能力,未必会随着佩里西奇到来而大幅进步,何况克罗地亚人已经28岁,战力的“上限”或许就和目前的战力差不多了。

但另一方面,如果不引进边锋而继续加固中场,似乎又显得对上赛季的问题有些视而不见了,毕竟缺乏有效的爆破点、影响进攻效率的问题就摆在那里。就算不能引进强力的突破手,能引进一些冲击力强,能够反复发起传中的球员也是有效果的。在持续冲击的情况下,你持续攻击的强度越大,对手就越有可能支撑不住而犯错。我一名球员可能很难迅速突破你的防线,但经过两三名球员的多次冲锋之后,对方防线的某个点就有可能被攻破。穆帅的曼联如今防守已经比较扎实,进攻似乎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当然,在比较两个方案哪个更为合适的时候,与这两个方案相关的“失败预案”也是很重要的——买不来中场,穆帅怎么办?买不来边锋,又怎么办?曼联阵中其实还有不少球员可以作为阵容选项供穆帅挖潜,调整的办法也是不缺的。如果买不来中场,穆帅并不用担心主力的中场组合问题,但在轮换的时候可能要伤脑筋,可以顶上的球员略显不足,考虑到中场位置的重要性,这可能是个隐患;而如果买不来边锋,至少在边路的储备上还是非常充足的,更别忘了被很多人认为其实就是曼联阵中爆破手的法国球星马夏尔。引进佩里西奇能够带来的东西,通过战术调整和内部挖潜,“填补”上这些东西的可能性更大。

以穆里尼奥的执教风格来看,他更不能忍受的,似乎是球队在某个方面存在隐患。也就是说,有的方面没那么好,没有关系,我可以来“激发”;但如果有的方面出现储备不充足的情况,就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隐患和风险。而能够通过调整和激发来取得更好效果的,无疑还是边前卫的位置,或者说“边路进攻”这一系列选项。在某一个问题并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案时,先加强自己已有的优势,然后集中去解决剩下的这一个问题,也是一种很合理的思维。

到底买中场还是边锋?在这个问题最终揭晓答案之前,没有人会知道最终的结果。有可能两个位置最终都能运作成功,也可能颗粒无收,也可能是穆帅最终在两个位置当中选择了一个。但正如穆帅所说,他希望的还是要尽可能快。是否补强、哪个位置补强、补进什么样的人选都只是一个步骤,关键还是要看穆帅新赛季能对曼联有怎样的调整升级。在这方面,穆帅当然希望如果有新人,能够尽快到来,争取快速融入。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