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卢卡库PK莫拉塔!穆帅孔蒂最火神锋对决 谁更猛

新浪体育

关注

卢卡库PK莫拉塔!

虽然英超并不只有曼联和切尔西两家豪强,但同样豪掷千金在转会市场上寻找前锋的这两支球队,有意无意之间就形成了一种PK的关系。当然,阿森纳同样花费破队史纪录的转会费签下了新中锋拉卡泽特,但这位法国前锋并没有像卢卡库和莫拉塔那样,成为曼联和切尔西直接争购的重大目标,而且转会费也比他俩低了将近3000万欧元。在卢卡库和莫拉塔的争夺战中,红魔选择了卢卡库,蓝军则将莫拉塔招至麾下。或许两边的球迷已经在暗暗打赌或者“较劲”了:8470万欧元的卢卡库和8000万欧元的莫拉塔,新赛季谁能进更多的球?谁能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乍一看,从皇马过来的莫拉塔似乎比从埃弗顿过来的卢卡库更被人看好。虽说上赛季的联赛卢卡库打入了25球,莫拉塔只有15球,但西班牙前锋每88.9分钟就能攻入一球,比卢卡库的每130.7分钟要高出不少。再加上莫拉塔的“关键先生”属性(在尤文图斯连续5场欧冠进球,包括半决赛和决赛连续三场,在皇马数次上演绝杀好戏)和卢卡库被认为“只会虐菜”的质疑,莫拉塔似乎应该是更值得争抢的那名球员。这也不奇怪,谁不喜欢一个大场面能够有所表现的前锋球员呢?

但换句话说,“只会虐菜”真的就是坏事吗?如果一名前锋单赛季联赛进球达到了20乃至25这样的高位,他的进球是不是对弱队居多,似乎并不是那么会引起关注的话题。更何况,曼联上赛季在联赛当中还就是遭遇了屡屡虐菜不灵、平局过多的问题——这样考虑的话,卢卡库是不是正合适呢?何况比利时人上赛季主客场都攻破曼城大门,也进过热刺和阿森纳的球。考虑到他在埃弗顿效力,要求他对强队屡屡进球,是不是显得太过苛刻了?而且所谓“大场面先生”的说法,本身也含有他在平时的产出并没有那么稳定的含义。真正杰出的得分手,还是在大多数场次都能够得分的,最好是包括大场面,而不是“只在”大场面。

与卢卡库相比,莫拉塔上赛季的联赛进球分布更为平均,15球分布在12场,而卢卡库的25球则来自18场。换句话说,莫拉塔时常可以做到上场就建功,卢卡库则会有个别场次的大爆发。另外,莫拉塔每3.67次射门就能进一球(卢卡库是4.4次),射门准确率也是莫拉塔的54.5%高过卢卡库的50%。而从尝试远射的比例看,卢卡库要高得多,大约是莫拉塔的2倍。在为队友制造机会方面,尽管卢卡库的出场时间要高得多,但他折算到每90分钟的威胁球次数(1.3)仍要高于莫拉塔(1.1)。过人这一环,无论是每90分钟的成功次数还是成功率,也都是卢卡库更高一些。

正如之前所说的,上赛季联赛的数据对比,都建立在卢卡库的出场时间是莫拉塔的2.45倍的基础上。一般来说,出场时间更多,效率要维持住的难度就越大。这也是关于莫拉塔的一个疑问:他还从来没有担任过所在球队绝对的主力前锋。生涯至今,莫拉塔联赛首发场次最多的是16场(15-16赛季在尤文图斯),而卢卡库从13-14赛季开始就是球队主力了。作为超级替补和作为常备首发,对阵不同强弱程度的对手,被赋予的任务和面对的防守压力也是会有所不同的。作为替补奇兵,你可以抓住较为疲劳或者较弱的对手的弱点,但如果一开始就把你放上去,接受对方的全力盯防呢?这可能是个全新的课题,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实现跨越的。

当然了,莫拉塔的高效率有皇马的整体实力超强、火力支援足够的因素在里面,但他本人的能力无疑也是非常突出的。没有人说他打上首发之后就肯定无法保持惊人的进球效率,但多多少少地,这会被认为有些“赌博”的因素在里面。《天空体育》的揭秘就提到了这一点,称卢卡库是穆帅锋线引援名单上的第一选择,因为他已经证明了自己能在英超进球。每个联赛都有自己的特殊性,新到这个联赛的球员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用熟不用生”,虽然未必每次都是对的,但完全可以理解。适应不了英超,未必说明你这个球员的能力就不行,但至少说明英超球队买你不行。

除了球员本身的能力对比、考虑相关因素之后的数据对比之外,主教练对球员的定位和使用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两人本来就不是梅西C罗这样的人物,扬长避短是应该的。你说卢卡库只会虐菜,那如果穆帅给卢卡库的定位就是“虐菜杀器”,对阵强敌的时候让他作为策应支援的棋子呢?你说莫拉塔未必有稳定的效率,那如果孔蒂就让莫拉塔承担奇兵角色,减少肉搏而主要发挥机动作战的威力呢?卢卡库是穆帅计划中的重要引援,莫拉塔则表示孔蒂对他有最大的信任度。说到底引援只是补强的一个步骤,接下来还得看球队主帅如何大显神通,让新援扬长避短,起到期待中的战术作用。主帅当然也明白新援的不足,并且会努力调整进步。

新赛季当中,曼联和切尔西都要双线作战,都要面临欧冠赛场的考验。在漫长的赛季中,你作为“虐菜狂魔”也好,作为“大场面先生”也罢,关键还是要看你能否帮助球队走得更远。当然了,中锋并不是决定球队成绩的唯一因素,只是常常会成为被直接对比的对象。更何况两人身价相似,又经历了两家俱乐部的争夺过程,又都是“换锋”行动中被推到前台的新中锋人选,难免会有关于他们的讨论和对比。赛季还没正式开始,恐怕已经有很多人开始讨论卢卡库和莫拉塔,等着看他们两人的表现了。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