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这个不懂球的胖子拽什么?为什么连弗格森都骂他

新浪体育

关注

说到今夏转会市场上最吸引眼球的足球新闻,一定避不开卢卡库和多纳鲁马这两个焦点人物。前者在最后时刻晃了切尔西一枪投奔曼联,后者在已经撕破脸的情况下,还是狠狠地敲了米兰一笔,而在这两桩转会中,他们的经纪人,拉伊奥拉都扮演了关键角色。

翻云覆雨,贪得无厌

多纳鲁马的续约之中,拉伊奥拉可谓扮演了关键角色,从上赛季中期开始,拉伊奥拉就多次在媒体面前鼓吹多纳鲁马,向米兰高层施加压力,吸引皇马、曼联的目光。而等到中欧体育收购完成,同意续约之后,拉伊奥拉又多次搁浅谈判,最终米兰服软,不仅开出了600万欧元匪夷所思的高薪,还连带签下了他哥哥,一个从热那亚免费加盟希腊球队的27岁门将。

而在曼联截胡卢卡库之中,拉伊奥拉也扮演了“奇兵”角色。《电讯报》透露,在切尔西和卢卡库的续约停滞时,拉伊奥拉向曼联“通风报信”,称他们如果果断出手,则有机会截胡,然后曼联就真的出手了,而拉伊奥拉也赚到了1200万英镑的报酬,可谓皆大欢喜。

这样的拉伊奥拉,把俱乐部和球迷玩弄于鼓掌之中,球迷都恨他恨得咬牙切齿,扬言要寄刀片,泼汽油的也不在少数。弗格森就对他恨之入骨,在自己的自传《领导力》中,弗格森这样评价拉伊奥拉:“有那么一两个经纪人让我喜欢不起来,而拉伊奥拉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参加活动时,他更是在评价拉伊奥拉时爆粗“shitbag!”。毕竟,当年拉伊奥拉怂恿博格巴拒绝了爵爷提供的合同,远走亚平宁,这让曼联花了上亿的代价才把他请了回来。

球员死党,深受信任

拉伊奥拉旗下的球员,却对拉胖子本人是另一种观感。“经纪人,朋友,也是个好顾问”,伊布甚至还用上了“天才”这样的称谓。而他和另外一名知名刺头巴洛特利的关系更是紧密,两个人出入形影不离。

拉伊奥拉跟另一位旗下球员博格巴的关系也非同一般,今年多纳鲁马转会案一出,博格巴在不久通过推特发送了一条力挺多纳鲁马的内容:“多纳鲁马是未来的世界最佳。他为球队做出的贡献应该得到外界的尊重。”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指出,这一条内容应该是拉伊奥拉假借博格巴的账户发出,但能够直接控制球员的社交媒体,拉伊奥拉对球员的控制力可见一斑。

而之前盛传的所谓多纳鲁马受拉伊奥拉胁迫,要解雇拉伊奥拉一说,立刻被多纳鲁马辟谣,他发送了一条推特称:“#多纳鲁马#拉伊奥拉 昨天、今天和明天!!”堪称情比金坚,而在多纳鲁马和米兰美滋滋的续约之后,这种说法更是完全没了踪影。

球员利益最大化,谁不爱?

经纪人这个职位诞生之初,就是为了帮助代理人和大公司处理法律和商业细节,让不暗商业规则的艺人,在谈判中不至于被大公司单方面盘剥以及压榨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拉伊奥拉可没亏待自己的球员。他旗下的球员,从博格巴、多纳鲁马、到伊布、卢卡库、姆希塔良、职业生涯一路顺遂,以火箭般的速度直线蹿升,在平台之间跳跃自如,并且赚的盆满钵满,这样的经纪人,又有谁不爱?

拉伊奥拉把自己旗下球员的利益放在一切之上,他彻底撕破了感情牌,在他的眼里,球队就是一家公司,或者说,帮助球员获得成长,并且获得财务回报的平台。当年博格巴在曼联获得不了机会,拉伊奥拉果断把他运作到尤文图斯,一步步踢出了身价回归,而拉伊奥拉显然想在多纳鲁马身上复制这样的故事,不得不说,卡在皇马门将位置需要更新换代的这个时间节点发难,实在高明的可以,最后虽然未能成行,但也狠狠从米兰身上敲了一笔。

如果博格巴在曼联,在这样动荡的环境,激烈的竞争之中,能在四年之中能获得这种名气、地位和荣誉吗?而姆希塔良、卢卡库也是一样,在他们眼中,那些球迷的“举牌”“留守”不值一提,最重要的是球员能走向多大的平台,拿到多少工资,获得多少荣誉,拉伊奥拉看透了现代足球的本质。

卡萨诺接受采访时就指出拉伊奥拉在博格巴和巴洛特利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博格巴,J罗和巴洛特利。博格巴值1.2亿欧元?J罗值8000万欧元?都不值,如果他们值这个价,那巅峰的伊涅斯塔转会费要多少?巴洛特利在法甲干得不错,我祝他一切顺利,他运气很好,拥有拉伊奥拉这样的经纪人,拉伊奥拉为他们提供了很多机会。”

或许正如拉伊奥拉所说,弗格森对他的仇恨,恰恰证明自己工作出色:“也许弗格森只喜欢那些服从他的人。从他的话里,我明白他仍然不了解博格巴这个人。他是个很棒的教练,但最伟大的教练有时也会犯错。”俱乐部和球员之间从来都是一场博弈,而拉伊奥拉只是选择站在了球员那一边而已。

(梓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