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球员现在贵得这么离谱 都赖曼联和皇马带头?

新浪体育

关注

这年头的转会市场,钱真的越来越不是钱了。“是个人就要3000万”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是个人就要5000万”的日子看起来就到眼前了。大家都知道球员转会市场愈发疯狂了,但价格飙高到这种程度,或许还是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有人忍不住问了:回想起来,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球员的转会费变得这么恐怖了?

时钟拨回到2009年夏天,C罗、卡卡和伊布三笔重磅交易都在那个时候完成,其中C罗的转会打破了转会费的世界纪录。9400万欧元放在当时确实是一笔很大的数目,但考虑到C罗是一年前的金球奖得主,处于当世最顶尖的巨星行列,而且时年才24岁,这个费用其实没那么夸张。到了去年夏天,尤文图斯花费几乎差不多数额的钱买下了28岁的伊瓜因,这令人不由得感慨球员身价的飞涨:就算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这样的变化也太夸张了吧?

有人说,这样的疯涨是从皇马引进贝尔开始的。当时的“大圣”虽说已经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英超和欧足联也斩获了一些重要的个人荣誉,但你要说引进他需要花费超出引进C罗的转会费,很多人可能还是觉得夸张的。但只有皇马才是如此吗?同一个夏天,内马尔从桑托斯加盟巴萨,事后《转会市场》网站统计这次转会花费了8820万欧元。虽说内马尔当时早已是巴西最引人注目的天才,是解放者杯冠军、两届南美足球先生、巴甲、解放者杯和联合会杯的三项MVP……但在当时的眼光下,球员即便表现如此惊艳,同时也还很年轻,钱似乎也不该是这么掏的。

然后呢?贝尔来到皇马的第一个赛季,就接连在国王杯和欧冠决赛当中立下汗马功劳;内马尔在巴萨一步步成长,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将要接过梅西权杖的未来红蓝核心。这两笔转会都花费不菲,但事后看来,都是完全值得的。从此之后,以梅西C罗为标杆,似乎出现了这样的一条线——如果是给梅西C罗找“顶级辅助”,或者是买有能力竞争“第三人”或者“前五人”的球员,不掏个七八千万是搞不到手了。一年之后,苏亚雷斯和J罗分别以类似的超高身价转会巴萨和皇马,延续了这样的趋势。如今,当格列兹曼、阿扎尔等人登上转会绯闻的时候,价格已经很难低于1亿欧元了。

有人说,这样的疯涨是从曼联签约马夏尔开始的。2015年夏窗最后时刻,曼联突然豪掷重金签下当时只有19岁的马夏尔,令许多球迷目瞪口呆。当时他在摩纳哥只踢了一个赛季的主力,只有刚过去那个赛季的欧冠抢眼表现,结果就让曼联砸了这么多钱?当然,曼联当时的引援有最后时刻“恐慌性引援”的因素,难保不会被摩纳哥坐地起价。其实在曼联那个夏天签约马夏尔之前,斯特林同样以极高的身价转会曼城。于是对青年才俊的争夺也愈发激烈,如果真的是非常值得一搏的小将,砸下大钱是并不令人意外的。到皇马用4500万欧元的天价拿下巴西16岁天才维尼修斯,这种争夺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还有人说,这样的疯涨是从曼城连续高价拿下中后卫,以及曼联搞定博格巴开始的。转会市场上,总会有不少位置的优质球员是稀缺资源,因此买方可能会遭遇很高的要价。但从奥塔门迪到斯通斯,曼城都满足了卖方的要求,开出了很高的转会费。这种例子一出来,中后卫就更加难买了,4000万乃至5000万欧元起价都是不夸张的。关于博格巴是不是值1亿欧元的讨论一直就没有停过,但事实就是曼联砸下了这么笔钱,同时抢到了未来多年可以作为核心的重将,满足了自己的“刚需”。如今要再买这样的超级中场,恐怕还得掏出更多的钱来。有些现在看来贵得要死的转会,两三年之后完全有可能觉得买来的价格还挺划算呢。

其实转会市场的形势本来就是在不断变化的,随着大俱乐部的收入越来越高,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球员身价普遍水涨船高也是一个过程。如今很多球员的身价如此之高,除了正常涨价的因素之外,也和越来越多的俱乐部能够坚守“心理要价”,而不是急着将球员出手换钱有关。与此同时,各豪强在联赛和欧战当中的比拼愈发上升到全队的整体实力,板凳深度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各队留住替补球员的能力也在提高。现在还想达成一些“捡便宜”的交易,难度其实是越来越大了。要价居高不下,砍价难度剧增,这球员怎么便宜得了呢?

那么在转会市场当中,真的有某种象征着转会市场风向改变的交易发生吗?如果你事后总结,这样的节点多少是存在的。因为以某一笔转会作为特例,身价其实很容易涨起来。但对于各队来说,他们在转会市场上有不同的操作风格,也会根据自己球队的财政情况、阵容需求和市场情况来评估转会,并且做出决定。有多少预算办多少事儿,这个人值得买,花多少钱都买。花钱数只是一个方面,但只要能够买到球员,并且让引援为球队带来重要帮助和出色成绩,就说得上值当了。与其说皇马和曼联的签约让市场“变成了”这样,不如说是转会市场本身就有某种趋势在里面,各队只是根据自身能力和需求以及市场情形在办事罢了。

(华迪维亚)

加载中...